云端相聚 解码碑林 西安市碑林区区长卢光文向全球传递碑林声音
2020-09-15 12:09: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9月10日,“‘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20个国家、29家主流媒体的记者,与西安在“云”端相会。

(有修改)【A  加急】云端相聚 解码碑林 西安市碑林区区长卢光文向全球传递碑林声音

西安市碑林区委副书记、区长卢光文向与会人员推介碑林 摄影 赵昊

  推介现场,西安市碑林区委副书记、区长卢光文表示:“碑林是一个‘踩着的地都是历史,吹过的风都是文化,听到的话都是商机,看到的景都是科创’的城区。”

  碑林区,西安市中心城区、全国“百强区”、全省“五强区”,面积23.37平方公里,因闻名中外的金石宝库——宋代“碑林”而得名,是西北地区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区。2019年,碑林区实现GDP 1013.97亿元,迈入全市千亿级城区“俱乐部”。

(有修改)【A  加急】云端相聚 解码碑林 西安市碑林区区长卢光文向全球传递碑林声音

西安碑林博物馆 供图 碑林区委宣传部

 拂去历史云烟 解码人文碑林

  在碑林,古老的金石宝库承载着华夏文字的演变与历史变迁,书院古刹记录着古都长安盛世的辉煌。星罗棋布的碑林博物馆、西安博物院、明城墙、钟楼、八仙宫、小雁塔、关中书院、董仲舒墓、张学良公馆等人文景点让碑林区多次成为省市和国家重要节庆活动、外事活动主场地,“西安会客厅”的美誉也由此而来。

(有修改)【A  加急】云端相聚 解码碑林 西安市碑林区区长卢光文向全球传递碑林声音

时尚的碑林 供图 碑林区委宣传部

  强企名店云集 解码时尚碑林

  作为西安市中心城区,碑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拥有“中国商业名区”“中国楼宇经济最具投资价值城区”和“2020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等称号。截至目前,碑林区拥有钟楼、大南门2个高品质商圈,拥有商务楼宇113栋,楼宇入驻企业超过8600家,4栋商务楼宇实现税收过亿;拥有星级酒店15家、旅行社230家,聚集了书院门、德福巷等16条特色街区,区内各类金融分支机构超过300家。

(有修改)【A  加急】云端相聚 解码碑林 西安市碑林区区长卢光文向全球传递碑林声音

西北工业大学 供图 碑林区委宣传部

 科教实力强劲 解码智慧碑林

  据统计,碑林区内聚集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7所高校,131家科研机构,各类科研人员3万多人;与15所国内知名高校和地区创新联盟合作成立了环大学技术转移联盟,中高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累计上线高校专利330万件,是西安全市、陕西全省乃至全国科技人才、科技成果最密集的城区之一。

  近年来,碑林区大力推进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建设,建立起4.3万平方米的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引进培育纸贵科技等15家“小巨人”校友企业和喜马拉雅等互联网百强企业,以及西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等8家新型研究院;建成众创载体125个。碑林区已成为西安市“双创”五个主阵地之一。

(有修改)【A  加急】云端相聚 解码碑林 西安市碑林区区长卢光文向全球传递碑林声音

古城新貌 摄影 张曦

  近年来,碑林区委、区政府紧盯“奋斗一三五、走在最前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目标要求,坚定不移地以高质量发展统筹高端产业和较高速增长,大力推动“三片两带两区”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旅游+”“科教+”战略,不断激发碑林经济内生动力,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全力构筑经济核心增长极、创新驱动新高地、丝路文化会客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