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大调解”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2020-09-16 20:58: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期,陕西省汉中市坚持因地制宜、改革创新,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优势,积极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律师调解、仲裁调解协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为实现追赶超越和更高标准“新三市”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汉中市共设立各类调解组织2445个,其中乡镇(街道)调委会177个,村(社区)调委会2187个,全市县、镇(街道办)、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实现了全覆盖、无盲区,基本达到了“五有”“四落实”“六统一”的规范化目标。汉中市积极适应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的需要,在医疗卫生、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物业管理等热点领域设立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形成了覆盖主要行业多元化解社会难点、热点领域矛盾纠纷的新局面。目前,汉中市共建成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56个,其中: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组织28个,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组织12个,劳动争议人民调解组织10个,物业纠纷人民调解组织6个,建立人民调解专家库16人。西乡县、城固县、略阳县、洋县、南郑县还创新成立了物业纠纷、房屋征收拆迁纠纷、劳资纠纷调委会。 

  创新人民调解管理体制,推进人民调解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汉中市开展了市县(区)人民调解协会和县(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以下简称“双建”工作)创建工作,人民调解“双建”实现了全覆盖。汉中市通过落实“双建”工作新机制,履行司法行政管理和行业协会自律管理相结合的“两结合”管理体制,推动了村(社区)、乡镇(街道)等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效能发挥,提升了全市人民调解工作整体水平。汉中市统一了人民调解员证、调解徽和胸牌,建立了人民调解员数据信息库,推进了人民调解员队伍向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信息化发展。汉中市积极推进专业化、职业化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汉中市通过鼓励和动员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人民调解员,提高人民调解队伍专业化素质。汉中市大力推行“一村(社区)一专职调解员”, 确保村(社区)发生矛盾纠纷有人抓、有人调。目前,汉中市共选聘专兼职调解员9513名,其中:专职调解员1217名,兼职调解员9555名。

  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摸底、排查、化解工作。汉中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下发了汉中市《关于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大调解工作格局的实施意见》,确定先期在宁强、西乡县建立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示范点,在略阳县、洋县建立一村一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示范点;汉中市统一要求基层司法所向社会公开提出“有纠纷、找司法”的服务承诺,并在城市社区等人流量较大的位置,设置统一规范的“有纠纷、找司法”固定宣传牌,将司法所和调委会人员的电话号码一并公布,提醒广大群众遇到矛盾纠纷主动找司法所或调委会处理,坚持用法律手段、调解方式解决问题,切实避免恶性案件发生;汉中市推行化解矛盾纠纷“双五”工作机制,把基层司法所、派出所、信访办、综治办和法律服务所的力量整合起来,优化基层法律服务资源,共同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变被动受理调解为主动排查调解,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事后“灭火”为事前“防火”筑牢基层维护稳定的可靠防线;汉中市推行人民调解协议公示制,在镇(办)政务公开栏内开辟固定模式的“人民调解回音壁”专栏,将调解达成协议、不涉及秘密和隐私的矛盾纠纷予以公示,接受广大群众评议监督,达到了公布一案、教育一片的预期效果;汉中市在全市推行留坝县“院坝说事会”好的做法,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中心任务,持续推进 “院坝说事会”工作法向纵深发展,拓展“院坝说法”“院坝颂德”“院坝话脱贫”等内容,让各村选树的自主脱贫、孝老敬亲、勤劳致富等方面典型“现身说法”,潜移默化影响和教育广大群众;汉中市强力推行跨省边界地区矛盾纠纷联动联调工作机制,与四川巴中、广元、绵阳、甘肃陇南四地市签订了《司法行政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三省五市边界人民调解协作协议》,联合共建五地人民调解合作平台,打造边界地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协作圈”,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和人民调解联动调处机制,特别重大疑难纠纷或毗邻县司法局难以调解的,由“五市”司法局组织联合调解,并向同级党委、政府报告;七是建立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汉中市坚持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工作者与人民调解对接,指派律师参与党政领导“大接访”,尽力把法律服务向疫情最前沿的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推进。汉中市对可以不起诉、通过调解完全能够解决的民事纠纷,积极引导当事人采用人民调解的方式处理。汉中市对经过调解未能解决问题的,积极联系所在地法院及时立案审理,防止矛盾激化引发“民转刑”案件。汉中市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调解工作机制。汉中市在宁强、西乡试点建立“综合性”“一站式”调解工作平台。

  截至5月,汉中市共调处矛盾纠纷4838件,调解成功4507件,调成率达93.2%,履行4096件,履约率达91%,调解协议涉及金额达3661万元人民币。(文 来万庆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