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在西安高新区召开
2020-09-16 15:26: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9月15日,国家高新区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在西安高新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20多个高新区的相关负责人及代表共聚一堂,交流互鉴,共探硬科技产业发展之路。

  本次大会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科技厅共同主办,西安市科技局和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共同承办。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陕西省科技厅厅长赵岩分别致辞。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杭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滨江区委书记王敏做交流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谭天伟等受邀嘉宾作专题报告。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齐海兵主持会议。西安高新综保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史康度,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郭晓辉参加会议。

 政企学研各界人士齐聚 共谋“硬科技”产业发展之路

  作为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首场活动,本次大会以“大力发展硬科技产业,促进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政、企、学、研各界人士齐聚,共同探讨“硬科技”产业发展之道。

  大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就“绿色生物制造”进行专题报告,报告指出了我国当前在生物制造领域所处的国际水平及未来发展方向。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负责人李鹏介绍了该校研发团队在柔性电子领域的科研成果,并指出了柔性电子的颠覆性及其广阔的应用前景。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张木在专题报告中提出了大力发展硬科技创新型产业集群的方法和路径。

  “西安在全国范围内是布局硬科技产业较早的城市,积累了比较好的发展基础。西安高新区多年来在硬科技发展方面一直积极实践,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将来西安在硬科技产业发展上必将会有更大的成绩。这次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邀请许多专家学者前来参会,目的就是交流经验,达成共识,共同促进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张木说道。

  各地高新区代表发言 分享“硬科技”产业发展经验

  本次会议除了邀请专家学者之外,还特别邀请了北京、深圳、杭州等地高新区的代表,交流各地硬科技创新及其产业发展的经验和做法,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市通过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等措施,使其硬科技产业实现蓬勃发展。深圳市通过精细管理产业空间、完善创新孵化链条、构建创新生态支撑体系及深化开放合作等措施,大力推动硬科技产业创新发展。杭州高新区则不断激发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潜力和优势,用7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培育出了阿里巴巴、海康、大华、网易等众多知名数字经济领军企业。

  作为硬科技的策源地和聚集地,西安高新区“硬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的探索上走在前列。2020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充分发挥硬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作用,极大地增强了西安市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当前,西安高新区正在全力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硬科技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硬科技企业超过3000家,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示范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