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提升民众生活幸福感
2020-09-18 13:49: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 实习生 韦紫钰):9月15日,由西安市农业农村局举办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西安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在西安市高陵区、阎良区、灞桥区举行。各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从实际需求出发,充分运用各类创新方式,有效完成环境整治。

  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壮大集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随着西安市不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高陵区泾渭街道米家崖村紧扣整治环境和发展经济,利用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优越的区位优势,打造米家崖村的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实现垃圾分类,优化环境生态,以成熟社区和泾渭商圈为背景,乘上了乡村经济建设的“致富列车”。

(已改)西安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提升民众生活幸福感

文化墙展示 拍摄 韦紫钰

(已改)西安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提升民众生活幸福感

文化广场建设 拍摄 韦紫钰

  “对米家崖而言,人居环境整治只是打基础的第一步。通过环境的改善,带动产业发展和群众致富增收是我们的长远目标。”高陵区泾渭街道米家崖村党支部书记古崇利说。

(已改)西安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提升民众生活幸福感

高陵区泾渭街道米家崖村党建广场 拍摄 韦紫钰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合力助推乡村振兴

  除了在村容村貌上精益求精,阎良区振兴街道昌平村更是在生活垃圾处理上下足了功夫。自2019年改造以来,阎良区振兴街道昌平村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立了垃圾清运系统,积极探索“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分拣清运、回收利用”的垃圾处理模式,投资建立垃圾处理厂与村庄小型污水处理站,开展污水治理与管控。逐步形成了从源头到末端高效闭环的运行模式,让村民享用政府政策,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阎良区振兴街道办二级调研员鲍国政表示:“阎良区以昌平村为试点进行试验,设置了生活垃圾固定回收日,建立了建筑垃圾收集亭,达到用成效带动更多的村子发展的目的。”

(已改)西安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提升民众生活幸福感

阎良区振兴街道昌平村垃圾分类收集亭 拍摄 韦紫钰

  为突出垃圾分类成效,阎良区振兴街道办和村组干部深入村民广泛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发放宣传册1400余册,张贴门前分类指南400余户,喷绘墙体宣传画6处,举办“垃圾分类,技能大比武”等系列活动11次,提升村民知晓率和分类正确率。阎良区振兴街道办采用市场化运营,对村组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定时回收、统一清运、集中处理。其做法成为了西安市的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模范代表。

 建设智能生态平台 打造美好生态系统

  西安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亮点不止于打造村容村貌和垃圾分类,更在于厕所改造革命的推进,其中灞桥区岳家沟村的做法,实现了提升村民幸福指数的目标。

(已改)西安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提升民众生活幸福感

灞桥区农村卫生厕所智能管理平台 拍摄 韦紫钰

  灞桥区岳家沟村整洁的环境,展示其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成效。“岳家沟村改厕工作的进行,健全了管理机制,明确了部门职责,保障了村民的利益。”灞桥区农业农村局信息中心主任邓永强说道。

  这三个区的做法只是西安市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未来,西安市将继续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为市民创造美好生活做出努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