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碑林区:创文带来新变化 群众生活更舒心
2020-09-21 15:49: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社区工作人员帮我们把居住的小区进行了改造,看着小区环境变好,我们太满意啦!”近日,在西安市碑林区中铁一局社区辖区内的西安测绘院家属院,居民王阿姨提起小区目前的变化,与其他居民异口同声纷纷点赞。看到大家对创文工作的认可,中铁一局社区副主任张竣玮高兴地说:“群众满意,才是把工作做到实处了。”

【加急 有修改】西安市碑林区:创文带来新变化 群众生活更舒心

社区工作人员清除车棚顶棚枯枝烂叶 供图 太乙路街道中铁一局社区

【加急 有修改】西安市碑林区:创文带来新变化 群众生活更舒心

整改后的车棚 摄影 吴宇婷

  据王阿姨描述,该小区已有20多个年头,在整改之前,小区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是脏、乱、差,因为非机动车辆车棚被居民堆放的杂物占用,再加上顶棚上布满枯枝烂叶,灰尘较大,因此大部分居民更愿意将电动车停放在小区楼道或者单元门口,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张竣玮介绍,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社区联合协调多个部门对辖区内小区进行了整改。

  “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动手清理了顶棚的杂草,并打扫冲洗干净,现在车棚看起来亮堂多了,居民也愿意把电动车自觉停回去了。我们小区的一些墙面上之前也有很多野广告,我看也都被清理掉了,重新粉刷墙面,停车位也重新合理规划了,整个院子现在看起来很整齐,住在小区里,坐在院子里散步聊天,我们也舒心很多。”王阿姨说:“我在这里住了20多年,看到小区环境的改变,很感谢这些工作人员帮我们把‘家’变得更好了。”

【加急 有修改】西安市碑林区:创文带来新变化 群众生活更舒心

整洁的小区停车场 摄影 吴宇婷

  西安测绘家属院隔壁的中铁一局小区,也是一个修建时间比较长的老小区,“这个小区场地有限,没有老年人活动的场地,我们已跟文体局申报了一批健身器材,后面将在这里布置一个休闲活动区域。”张竣玮指着一片硬化地面说道。

  无论是一个城市还是一个城区,文明都是一张最亮丽的“名片”。这张“名片”是有温度的,衡量的标准是老百姓的满意度。“不断提升群众生活质量,要做到所有群众都满意,群众满意后,我们还要自查,不断提升居民生活质量,要居民感受到家的舒适,提高幸福感。”提起后期工作目标,张竣玮如是说道。

【加急 有修改】西安市碑林区:创文带来新变化 群众生活更舒心

社区内随处可见文明宣传标语 摄影 马琪

  中铁一局社区的变化是碑林区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碑林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创建为民 创建惠民”的理念,全员、全力、全心抓“创文”,提高政治站位抓冲刺,找准薄软环节抓整改,推动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城市面貌优化、城市功能完善、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塑文明城市之“形”,铸文明城市之“魂”。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检阅之年、大考之年,是决定西安能否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决战之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碑林区成立了3个工作组和8个督导检查组,他们实行挂图作战,特别是对学校、银行网点、商场超市、公共广场等数量较多的点位,逐个逐项落实创建任务,对集贸市场、社区小区、背街小巷等存在问题仍然较多较为突出的点位,全面进行整改。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文明创建亦如此。据了解,碑林区以承办第十四届全运会为契机,精心组织实施城市文明综合提升工程,广泛开展“我文明、我行动、我为全运添光彩”“文明服务迎全运 创先争优做奉献”等主题实践活动,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为重点,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解决“大街靓、背街差”的问题,持续开展“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等活动,加强“人民满意服务窗口”创建活动;全力打好补齐民生短板的组合拳,扎实办好教育、医疗卫生、人居环境和交通出行等民生实事,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区,加强与市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集贸市场、老旧小区、基层窗口单位的创建工作,进一步健全“社区居委会+物业+居民”联动机制,开展“敲门行动”,实施“包抓到户,责任到人”方式,开展面对面的创文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用群众生活条件的改善赢得口碑,以实实在在的服务群众提升满意度,以走在最前列的气魄写好全国文明城市的文明答卷,展现碑林品质、碑林风采、碑林形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