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高新区:创新驱动 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09-21 09:28:37来源:阳光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咸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咸阳高新区”)是陕西省人民政府1992年批准设立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国家级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带上的重要高新区。咸阳高新区位于咸阳市主城区西部,核心面积45平方公里,与省会西安零距离对接,是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的核心层,有着明显的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其以电子显示产业园、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园、新型合成材料产业园为基础,重点发展电子显示、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新型合成材料三大核心支柱产业。28年来,咸阳高新区实现了从村落到国家级高新区质的飞跃。

咸阳高新区:创新驱动 引领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咸阳市委市政府和咸阳高新区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克难攻坚,砥砺前行,一届接接着一届干,连续4年进阶,咸阳高新区成为陕西省内上升幅度最大的高新区;高新区获批国家火炬咸阳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获批国家级孵化器……

咸阳高新区:创新驱动 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年园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09.5亿元,财政收入12亿元,以占咸阳市总面积2%的土地,产出了占全市26%的工业产值,并连续3年各项经济指标高于全市,成为咸阳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咸阳高新区始终把“高”和“新”作为建设发展的总目标,以主导产业为龙头,优化招商投资环境为抓手,促进绿色生态发展和经济建设有机融合,助力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导产业“集结”  精准高质量发展    

  咸阳高新区经过多年建设发展,确立了“电子显示、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新型合成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并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建立三大专业园区,精准发力推动主导产业发展。

咸阳高新区:创新驱动 引领高质量发展

  围绕投资280亿元的CEC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咸阳高新区引进了年产400万台电视整机冠捷项目,并陆续在周边形成了35家配套企业,初步形成了从石英砂到电视机的全产业链生产。下一步,高新区将围绕芯片、新型显示、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构建“芯屏器合”产业体系,形成千亿级电子显示产业集群。    

      前不久,咸阳高新区获批国家火炬咸阳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由此迈出振兴中医药产业,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咸阳高新区以医药产业园为载体,目前聚集了包括步长集团、东泰制药等近50家规模以上医药企业。按照垂直整合产业链的发展思路,重点引进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生物医药等项目,力争3~5年内,建成总规模达500亿元的医药产业集群。

咸阳高新区:创新驱动 引领高质量发展

  新型合成材料产业是咸阳高新区根据原有橡胶产业的最新布局,依托现有科研机构,对园区105家橡胶企业全面升级改造,推进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发展国防军工、航空航天及民用高端特种橡胶等新型合成材料产业,逐步建设百亿级国家高端橡胶特色产业基地。    

  项目建设多点加速  招商投资精准发力    

  2020年上半年,咸阳高新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37个市级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60.2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6%。中韩产业园A区建成投用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西部智谷18栋厂房主体封顶,签约入驻企业23户,转型升级示范园15栋厂房已经封顶,意向入驻企业52户。生益科技三期、新高新医药物流园、康惠制药、泰世邦科技等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齐齐按下“加速键”。

咸阳高新区:创新驱动 引领高质量发展

  随着承载力和吸引力持续增强,高新区招商工作乘势而上,多点发力、精准对接、叩门招商,多次赴安徽、苏州、上海等地推介。上半年招商引资32个项目,5000万以上工业项目共21个,完成投资120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0%。招商“走出去”,项目“引进来”,高新区招商工作迈上新台阶。    

  脱贫攻坚“输血”“造血”  扶贫帮困阔步小康    

  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验收和收官之年,高新区驻新同村工作队以民生建设为基础,产业发展为重点,组织建设为保障,克服疫情影响,紧抓脱贫攻坚这一工作重点,积极进取,努力工作,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绩。2017年年底,新同村全村脱贫,贫困户由原来的236户752人,减少到目前的8户9人。在社会保障兜底脱贫政策的支持下,这8户9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自结对帮扶以来,咸阳高新区累计投入扶贫帮困资金近200万元,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在基础设置方面,投资近100万元建成抽水站,彻底解决了群众灌溉困难问题。筹资近80万元,先后整修主干道和村内道路4公里,实现了户户通,方便了群众出行和农业生产。投资16万元安装照明灯,购置各种树苗4000余棵,对街道进行绿化、美化。在产业扶贫方面,倾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先后联系上级部门落实贷款15万元,组织开展大棚蘑菇种植。将扶贫工作从外界“输血”转移到自身“造血”上来,从根子上解决脱贫致富,真正实现真脱贫的目的。    

  生态新城绿水蓝天  宜居宜业魅力高新    

  近年来,咸阳高新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的所想、所盼、所急,不仅打造服务高效的营商环境,更是建设出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区内建有两寺渡公园、郊野公园、湿地公园和咸阳湖二期,公园总面积达5105亩,水域面积2000亩,绿化率高达40%,形成了“半城湖光、半城产业”的良好环境。    

  除此之外,咸阳高新区还着力营造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社会氛围,不断优化投资软环境。建设学校、五星级园林酒店、城市商业综合体等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咸阳高新存志学校今年9月已正式启用,将为咸阳奉献一座具有海派理念、同济精神、存志特色、秦地风骨的高标准、现代化教育高地,开启咸阳发展教育的新篇章。高新区良好的环境,正成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新的增长点。   

  而今,咸阳高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继续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方向,以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产业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产业发展现代化水平,着力打造要素齐聚、动能强劲、宜居宜业的创新之都、科技新城、活力新区,向着更高、更新的目标再出发,将咸阳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文/图 记者 赵小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