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土专家”耐心化纠纷 “暖心人”用心赢民心
2020-09-22 17:33:12来源:中国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近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南位镇张里村一宗跨越16年的治安纠纷被成功化解,在当地传为佳话。作为当事人一方的张里村5组村民腾反反感慨说:“我这16年的艰辛别人真的无法体会,如今枫桥新风工作室的干部帮我把问题解决了,我终于可以踏踏实实睡个安稳觉了。”

  成功化解这起陈年邻里纠纷的枫桥新风工作室,面对一起起棘手问题,凭借着几位“土专家”的农村工作经验,真正做到了有问题及时管,有纠纷现场处,有难题大家决,让辖区近20起历史遗留问题得以最终破解。现如今,群众有了烦心事、闹心事,都愿意交给工作室来“决断”,枫桥新风工作室的“土专家”们,也真正成了南位镇辖区群众的“暖心人”。

  用心 “枫桥经验”树新风

  “‘枫桥经验’的精髓就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谈起工作室成立的初衷,南位镇综治办王小龙主任如数家珍。

  王小龙说,之所以要在综治信访部门的基础上成立这个工作室,是镇党委书记张春蔚在秦汉新城组织辖区部分干部去浙江诸暨考察后受到的启示,希望能将公安系统的“枫桥经验”移植到化解群众矛盾上来,通过耐心调处矛盾,用心感化群众,用全心为民的作为,筑起幸福南位的根基。

  “之所以起名为枫桥新风工作室,主要还是想以枫桥经验为契机,在南位辖区树立起和谐、正气的新风尚,消除由于历史原因遗留下的诸多不安定因素,营造小事不出村,大事镇办定,不让群众‘受做难’,不给上级添麻烦的工作氛围。”王小龙的一席话,道出了枫桥新风工作室的使命宗旨。

  从4月份成立至今,面对村组以及司法部门移交过来的件件“陈案”,王小龙带领着五名“土专家”,分析成因,找准症结,开诚布公,巧妙施策,一件件老大难问题很快找到了化解的新办法。

  暖心 群众装进心里面

  今年4月,在南位镇枫桥新风工作室成立后,南位村洪霞信访案成为第一个需要大家研判的事。

  洪霞(女)系南位村7组多年前离家出走的群众,原是村民陈启军的弟媳妇。去年3月,在外漂泊多年的她回到村上,希望能有一个落脚处。但陈启军却对当年她离家一事耿耿于怀,说是因为她的出走导致其弟也失踪多年,且由他代为抚养的侄女、侄子也积怨于他,所以把气都撒在洪霞身上,对其打骂不让其进家门。

  了解到实情后,王小龙组织大家进一步梳理思路,了解陈启军的社会关系,得知其子陈萌系兴平一学校教师后,希望通过儿子给老父亲做工作。但当综治办干部带着礼品找到陈萌时,他却说父亲和婶婶积怨太深,根本没有可能调和,加之代课任务重,这个事他管不了。后来,工作人员还几次找他,他都闭门不见,手机也不接。

  枫桥新风工作室成立后,如何把“土专家”的智慧集合起来,解决好这件麻烦事,考验着工作室所有同志的能力和耐心。

  经过细致“会诊”分析后,工作室成员一致认为此事应打破常规思维,全面突破。王小龙于是将工作组人员分成两拨,一拨负责继续和陈启军交心沟通,另一拨从被陈启军抚养的3个侄子、侄女入手,数次奔赴西安,给他们讲大伯和母亲的难处,不仅分析处理不好会带来的风险,还买好礼品让侄女去看望伯伯。第一次去礼品被扔了出来,再换小侄女,还是不行。万般无奈之下又去西安将打工的侄子用车接回,最终缓解了矛盾,最后又动员儿子陈萌暂借数万元,以侄子名义交给老父亲作为补偿。亲情逐渐在升温,经过一个多月的持续努力,一场几十年的亲情恩怨完美化解……陈启军把侄子交给自己的钱也全部退了回来,声泪俱下诉说了自己这些年的委屈,一家人多年的恩怨至此全部卸下。

  8月9日,洪霞和女儿冒雨到枫桥新风工作室送来感谢锦旗。她激动地说,是南位镇政府的干部救了自己的命,自己在电视上看见的好干部、好领导,在咱南位镇也很多。

  耐心 消除心结解民忧

  本文开头提到的张里村治安纠纷,同样也让王小龙和工作室同志印象深刻。

  今年6月底,镇党委接到汉武派出所报告,称辖区张里村一村民因邻居数年来阻止自己建房,到派出所报警后欲寻短见。汉武派出所立即将此情况报告镇党委请求共同处理。最终,镇党委把这一难题分派给工作室调节处理。

  接到任务后,王小龙带领工作室同志对纠纷现场进行了查看。现场调查了解发现,双方当事人在2003年建房时,因各种原因发生打架,打人一方被人民法院判刑,被打一方住院治伤。因被打一方花费较多对判决不服,10余年来持续信访均调解无果,导致赔偿数年均未执行,历任干部多次调解均无果,双方积怨很深,被打一方也一直无法建设新房。

  对案件调查分析后,调解人员认为,该案无法处理的原因是双方都有心结。要想解决好这起纠纷,首要问题是让双方都打开心结,把自己的真实想法说出来。王小龙便像走亲戚一样开始和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他劝导被判刑的一方当事人年迈的母亲,希望老人把他当儿子一样看待,把心里话都倒出来。老人泪流满面,说终于有人能替自己做主了,她把这事交给王小龙心里放心。

  7月26日,在南位镇政府的安排下,工作室同志会同汉武派出所、秦汉新城执法局一起参与此事调解,双方当事人各让一步,放下心结,签订了谅解及补偿协议,一宗跨越16年的治安纠纷至此得以圆满解决。

  热心 发挥余热有所为

  说起枫桥新风工作室的“土专家”们,个个都是经验丰富,身经百战。他们中的领头雁是镇综治办王小龙主任,有着多年综治维稳的经历。成员则是经过他精心挑选的从各村退下来的村干部,多年的村务管理,基层经验一流,再加上新城政法工作部的有力帮助,每个人都可以独挡一面。

  为什么不选择退下来享清福?面对这一疑问,62岁的固显村党支部书记袁清朋未加思索道:“再过两个月就从村书记位置上正式退下来了,当了这么多年村干部,忙惯了,闲不住!趁着身体还硬朗,到这发挥下余热,也算老有所为了。”

  “目前的工作室成员中年龄最大的是63岁的原南北韩党支部副书记张建立,较为年轻的是从镇机关抽调过来的58岁的干部纪彬。此外,还有一位机动成员是派出所同志。如果下一步事务增多,我们还会继续从村干部中增选人数,补强新风队伍。”王小龙笑称,“当然,希望我们处理过的案件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更希望枫桥新风工作室的成立,能成为秦汉新城基层治理的一次有益尝试。”

  “枫桥经验值得肯定,我们要借助枫桥经验全力打造枫桥新风工作室,让麻烦事有人管,群众的苦有人听,全力打造南位镇和谐文明新风尚。”近半年时间的探索,工作室的成绩也让镇党委书记张春蔚十分认可。而镇长闫朝鹏对同志们的干劲很欣赏,他说:“只有心中时刻装着群众,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家里的事干,就会得到理解支持,就会有一个满意的结果!”(秦汉新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