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铁王村的猕猴桃熟了
2020-09-22 10:54:20来源:渭南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9月15日中午,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铁王村村委会主任王宏民从城区办完事回来,就用摩托车带着筐子一头扎进了他家的猕猴桃园里。进入9月份后,许多人打电话、发微信联系他,询问什么时候可以吃到和往年一样的猕猴桃,而且不顾他再三劝说,纷纷通过网络下了单。

    “我家的5亩多园子全部种的翠香,虽然是早熟品种,但上糖分的关键期是9月初到15号,坚决不能因为市场行情好就早采摘影响品质,这么多年我一直这么坚持,也要求群众不能早采,翠香15号以后,徐香至少20号以后。”王宏民告诉记者,下单的好多人都是回头客,都能理解晚发货是为了让他们吃到好品质的猕猴桃。现在猕猴桃彻底成熟了,得尽快给大家发货去。

    铁王村地处临渭区西南秦岭北麓地带,与西安市临潼区铁炉街道办接壤,是临渭区的南大门,曾经是有名的贫困村。2010年,在周边几个接壤临潼的村庄影响和带动下,村党支部书记王宏吉去周至、眉县等猕猴桃主产地调研后,试种了1.5亩猕猴桃,并引导群众种植猕猴桃。如今,该村1218亩耕地已发展猕猴桃850多亩,猕猴桃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子”。虽然群众这几年挣了钱,但周边猕猴桃种植面积也在不断增加,要想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做好,给群众持续带来好效益,还得按照市场需求,种植消费者需要的绿色健康果品。王宏民在农业专家指导下,首先开始了探索。多次少量布施有机肥、自然生草增加土壤有机质、科学修剪确保果子受光良好、坚决不用膨大剂,让果子在相对自然的环境里生长。为了让消费者成为绿色果品的忠实粉丝,他的果品都要保证自然成熟,按照翠香猕猴桃的成熟周期,9月15日前坚决不采摘。

    这样种植几年后,王宏民种出了酸甜合宜、耐储存的精品猕猴桃,深受市场欢迎,虽然产量不是太高,但已成为高端市场的翘楚,每年装礼盒售卖,基本通过网上销售就能全部售完,每斤价格都在10元以上。

    “这种种植方式种出来的果子不愁卖,而且还好管理,关键节点做好后,其他时段都是半个月左右才进一次地。”王宏民笑着说道。

    张兆吉家里也有4亩多猕猴桃,以徐香为主,也遵循无公害模式进行种植。但他说他只会埋头下苦,并不懂市场,按照绿色模式种植纯属意外。

    原来,张兆吉看到村上发展猕猴桃的乡亲都挣了钱,也开始用心建园。但村道边的1.3亩地不平整,为了让树有个好的生长环境,他找来大型机械把地推平整后,立刻将徐香苗子栽了进去,并大量施肥,天天守在园子里,期盼着这些苗木尽快给他家带来好日子。

    随后,张兆吉发现,猕猴桃苗子长势一直不好,还陆续出现了溃疡病。这可怎么办?在他一筹莫展之际,农业专家包联铁王村,张兆吉将专家请到了自家园子“把脉”。“平整的土地土质太硬了,再加上大量施肥,严重破坏了土壤,要想把这片园子建好,还得好好养土壤,布施有机肥,同时自然生草改善园子小环境。”专家给出了专业意见。

    “也没其他好办法,就试试吧。”于是张兆吉这两年严格按照专家的建议开始管理这片园子。“你看我这树现在长得多好,叶片都比别家的厚实,去年一斤3块多,这1.3亩地收入一万多元。今年果子也好得很,个个都是商品果,最近天天都有客商想订,我都拒绝了,还是要等彻底成熟才能卖,再说咱这样种的果子,这几年不愁卖。”他颇有些骄傲地对记者说。

    “这几年我们在专家指导下,一直引导群众绿色种植,严格按照果子成熟时间采摘,给消费者提供口感最好、最健康的猕猴桃,把铁王的猕猴桃品牌打得更响。只有这样,这个产业才能发展得越来越好,群众才能过上更好的日子。”王宏吉望着遍布村子周围的猕猴桃园,坚定地说道。(记者  刘雪妮  见习记者 任晓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