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贤才 谋发展 2020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在柞水召开
2020-09-23 18:18: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9月22日,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商洛市委、市政府主办,商洛市委网信办、商洛市农业农村局、商洛市商务局、商洛市文化和旅游局、柞水县委、柞水县政府、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共同承办的“2020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在商洛市柞水县召开。本次论坛以“建设数字乡村,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举办一个主论坛和农村数字经济发展、智慧农业发展、农村电商发展和智慧旅游发展四个分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阿里巴巴研究院副院长谭崇钧,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春晖,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等多位国内数字经济、数字乡村、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为西部和商洛的数字乡村发展建言献策。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发展规划处处长龙凯,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陕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黄永宏,中西部省市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省级相关部门领导,各地市网信、农业农村、商务、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同志,商洛市有关单位、各县区分管领导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参会。

聚贤才 谋发展 2020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在柞水召开

商洛市委书记郭永红致辞 供图 商洛市委网信办

  中共商洛市委书记郭永红,市委副书记李豫琦,副市长刘伟、李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商洛,因境内有商山、洛水而得名。全境均地处秦岭腹地,位于陕西省东南部,依古都西安东南而居,与鄂豫两省接壤交界,素有“秦岭最美是商洛”之美誉,被授予“中国气候康养之都”称号。商洛全市辖1区6县、总人口253万,面积1.93万平方公里。

聚贤才 谋发展 2020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在柞水召开

2020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启动仪式 供图 商洛市委网信办

  近年来,随着交通飞速发展、产业快速调整,商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多方面的竞争优势:一是区位优势,商洛紧邻西安,境内两条铁路、四条高速交织,已融入西安一小时经济圈,特别是随着西武、西渝高铁动工建设,商洛即将进入“高铁时代”;二是生态优势,商洛是“一江清水供京津”国家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区,丹江流域全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境内森林覆盖率达到67%,空气质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省第一;三是资源优势,商洛“金石药果”资源丰富,有色矿产资源潜在价值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四是文化优势,商洛曾是“仓颉造字”“商鞅封邑”“四皓隐居”“闯王屯兵”的地方,也是红色革命根据地,第七届矛盾文学奖获得者贾平凹、第十届矛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彦都是这片沃土滋养出的代表人物。

聚贤才 谋发展 2020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在柞水召开

会议现场 供图 商洛市委网信办

聚贤才 谋发展 2020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在柞水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作主题演讲 供图 商洛市委网信办

聚贤才 谋发展 2020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在柞水召开

工信部信通委委员王春晖作主题演讲 供图 商洛市委网信办

聚贤才 谋发展 2020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在柞水召开

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作主题演讲 供图 商洛市委网信办

  商洛市委书记郭永红在致辞中表示,商洛市将进一步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壮大数字经济人才队伍,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翅膀”。  

  据了解,近年来,商洛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紧抓住互联网发展机遇,把数字经济作为加快追赶超越的新引擎。商洛市按照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思路,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大旅游、大健康等重点产业,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数字经济发展明显加速,全市电商交易额达到39.53亿元人民币;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34个,普及应用自动化、智能化等新技术,实现产值35.3亿元人民币,利润4.58亿元人民币。

聚贤才 谋发展 2020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在柞水召开

商洛市委副书记李豫琦讲话 供图 商洛市委网信办

  商洛市委副书记李豫琦表示,多位专家的建言献策,为商洛市抢抓机遇,加强农村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指明了方向。商洛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机制,为专家顾问开展学术交流、项目合作、技术指导、考察调研等活动创造良好条件,并主动请教咨询,汇聚多方意见,找准路径措施,以数字经济大发展助推追赶超越大提速。

聚贤才 谋发展 2020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在柞水召开

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作总结发言 供图 商洛市委网信办

  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深刻认识数字乡村建设的战略定位,把数字乡村建设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手段,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并加以推进落实。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数字乡村建设的原则要求,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找准网络强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结合点,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同时,各部门要积极探索具有陕西特色的数字乡村发展之路。(文 来万庆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