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召开第三次城市工作会
2020-09-23 09:58:23来源:群众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西咸新区召开第三次城市工作会

  9月22日,西咸新区召开第三次城市工作会。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出席并讲话。西安市委常委、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主持会议。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要求紧抓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西安、咸阳一体化重大机遇,紧扣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主线,统筹推进新区规划建设品质和城市管理水平两个提升,持续优化生态、宜居、营商三个环境,奋力谱写西咸新区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紧盯“一条主线”

  “两个提升”“三个环境”

  奋力形成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西咸新区召开第三次城市工作会

  岳华峰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西咸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重要进展,主要表现在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产业根基不断夯实、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结出硕果、城市品质形象显著提升、“三个环境”建设全面推进。这些进步和变化,是全区上下、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和辛勤奋斗的结果,也坚定了西咸新区走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

  岳华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总体要求和“五项要求”为根本遵循,围绕加快西咸一体化和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动落实“一条主线”“两个提升”“三个还境”的“123”目标任务。

  牢牢扭住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这一主线”,着力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积蓄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推动产城融合迈出新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统筹推进规划建设品质和城市管理水平“两个提升”。在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品质方面,重点提升规划设计水平、城市建设品质和城市文化底蕴。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方面,要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标准规范制度建设、狠抓突出问题整治、加强社会治理创新。

  要持续优化生态、宜居、营商“三个环境”。在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方面,要持续提升污染防治水平、厚植生态城市底板、推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在加强宜居环境建设方面,要让交通出行更便利、基础设施更完善、公共服务更优质、生活居住更舒适。在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方面,要提升行政效能、降低企业成本、完善产业发展生态、优化政府服务。

  岳华峰要求,西咸新区各级要夯实工作责任,加强对城市工作的组织领导、谋划推进。要提高工作本领,加强对新知识的学习,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各级干部工作水平。要狠抓任务落实,以一抓到底的作风强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区上下要以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精神和劲头,以服务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作为和贡献,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谱写新区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西咸新区召开第三次城市工作会

  康军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认真落实各项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一步梳理工作、分解任务、强化措施,拿出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抓好落实,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功能、展示城市风貌,努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和谐、安全文明的城市空间。要把“123”目标任务作为“十四五”规划以及有关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编制的重要内容,每年设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和任务安排,真正把“123”目标任务贯穿到工作思路中、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全力推动西咸新区城市工作再上新台阶。

  康军指出,当前正值“迎十四运,创文明城”关键时期,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将创文工作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提高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以良好的新区形象和精神面貌巩固西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发布“品质标准”开展“专项行动”

  提升城市建设品质与管理水平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肇娥解读了《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品质标准(2020)》《西咸新区建设品质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2021-2023)(会议讨论稿)》。西咸新区按照15分钟生活圈、居住小区、建筑单体三个层次对城市品质进行分别管控,围绕完善城市社区生活品质、提升建筑使用功能、控制建筑形态设计、优化设施服务功能等方面共提出206项控制要求、163项强制标准,未来还将实施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交通路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市治理、营商环境、城市文化风貌等品质提升行动。

西咸新区召开第三次城市工作会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规划师陈默解读了《西咸新区城市管理集中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方案》。西咸新区将开展“一建立、五整治、四提升”行动,即加快建章立制,制定新区城市管理各项制度、标准、程序,开展停车管理、市政交通设施、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和建筑垃圾清运五个方面专项整治,开展绿化建养、便民服务、物业管理、城市文明形象四个方面提升行动。

  表彰8个“城市创新实践奖”

  示范引领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西咸新区召开第三次城市工作会

西咸新区召开第三次城市工作会

  会上,西咸新区对2020年最佳城市创新实践奖优秀案例进行了表彰“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品质标准”、“幸福里社区建设治理模式”、“中俄丝路创新园”、“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茯茶文化特色小镇”、“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能源金融贸易区二期开发单元综合规划”、“渭河生态治理秦汉新城段”八个案例获奖。

  这些优秀案例为西咸新区建设“三个环境”、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示范,引导全区上下以更大的魄力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以更高的标准提升城市建设品质,以更实的举措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获奖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将珍惜荣誉、做好表率,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作风,持续加强对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努力为建设大西安新中心、奋力谱写西咸新区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前,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集中参观了新区城市发展图片展。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新区城市工作专题宣传片。会上,新区生态局、交通城管局及沣西新城围绕自身工作作交流发言。

西咸新区召开第三次城市工作会

  西咸集团经营班子成员,新区各部门及驻区单位处级及以上干部,各新城、园办有关负责同志及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企业代表共计380余人参加会议。(记者 黄佳乐 通讯员 王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