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西安市利用外资工作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0-09-23 18:10: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提升西安全市利用外资队伍业务水平,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9月16日至17日,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开设2020年西安市利用外资工作培训班,为全市各区县、西咸新区及各开发区招商部门“充电加码”。

  今年以来,西安市投资合作局不断完善外资工作的体制机制,全力推进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宣传培训工作,举办形式多样的外资企业座谈会,开展全市产业类外资项目的走访调研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此次培训,就是为了更好地助力各区县、西咸新区及各开发区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落实对外开放政策,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助力西安经济平稳发展。

  在培训中,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副校长贾明德以《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与招商引资环境》为题做了主题演讲。

  经济学博士,西北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王珏表示,后疫情时代,经济增长点从“外寻”转移到“内求”,而在招商引资方面,要以集群化招商为思路,形成完整产业链;上下联通,构建良性双循环。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虹睿从《外商投资法》制定的背景、立法进程、外资部门未来的工作等角度,对《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负面清单》作深入解读。

  课程结束后,培训班赴博世力士乐(西安)电子传动与控制有限公司、西门子信号有限公司现场教学,深入了解企业从成立到发展的全过程,同时参观了博世力士乐工业4.0智能全自动化的生产线、西门子全自动变轨系统等精湛工艺。

  《西安外商投资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西安市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212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478.86亿美元。在全市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1月至8月份,西安市实际利用外资达51.4亿美元,同比增长9.92%,占陕西省利用外资总量的90.1%。

  为更好地支持外商在西安投资兴业,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西安市外资企业服务体系的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外资政策文件,编印发布《西安外商投资白皮书》《西安外商投资指引》,建立重大外资项目监测机制、重大外资项目协调机制。

  同时西安还成立了驻企专班,协助三星、美光、西门子等一批外资企业解决人力短缺及进出口难题,并对1038家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全方位跟踪,帮助在西安的外资企业实现疫情防控期间产能“零影响”。

  为建立良好的政企沟通渠道,培养政企默契,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先后举办“欧美企业家沙龙”、日资企业家联谊活动、全市外贸外资企业座谈会、“克时艰 谋发展”重点外商投资企业主题沙龙、2020江苏外资企业投资西安座谈会等多形式的座谈交流活动,收集外资企业生产、经营难题,并积极推进解决问题。

  下一步,西安市将紧抓“一带一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重大机遇,持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外资企业共推城市发展,共享发展红利。(供稿 西安市投资合作局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