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弹专家”微创小切口除“心病”
2020-09-23 18:04:54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为一例升主动脉瘤+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的患者成功实施西北首例“微创Bentall术”,填补了该地区大血管微创手术治疗的空白,开启了心外微创手术新纪元。

  从 “不碍事”到“入住ICU”

  47岁的陈先生一直身体健硕,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肩负着照顾全家的重任。 2020年9月初的一天,陈先生吃饭时突感胸痛、剧烈咳嗽,并咳出大量白色粘痰,妻子尹女士立刻扶他躺下,一边为他擦汗,一边劝他去医院,可他却不以为然地摇摇头说:“不碍事,可能是“岔气”了,一会就好,何必大惊小怪!”大约10分钟后,陈先生胸痛缓解,妻子便安下心来,并未引起重视。

  9月12日夜间,正熟睡的他突然觉得胸痛难忍、不能平卧,持续时间延长至20分钟,这下夫妻俩慌了,第二天一大早便匆忙赶到当地医院就诊。行心动超声和CT检查提示“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二尖瓣大量反流、三尖瓣中-少量反流、升主动脉增宽,考虑动脉肿瘤”。

  由于病情复杂危重,当地医生建议紧急转入上级医院就诊。9月15日,陈先生转入西安交大一附院。

西北首例!“拆弹专家”微创小切口除“心病”

  拆弹专家微创小切口手术排除危险

  突然病倒的丈夫让妻子尹女士六神无主、愁眉不展,流着眼泪告诉接诊医生——心外科闫炀主任:“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怎么突然得了这么重的病?我们也不富裕,家里还有两个年近八旬的老人和正上学的孩子需要照顾,他可不能倒下,求您想想办法,救救他!”面对家属的恳求和信任,心外科团队认真仔细地分析了病情。

  目前陈先生不仅心脏瓣膜有问题,更危险的是他的升主动脉直径已经达到7.1厘米,而正常的升主动脉直径才3厘米,这种情况犹如在心脏内埋藏着一颗“隐形炸弹”,如不及时拆除,陈先生随时可能因为瘤体破裂而有生命危险。而另一方面,陈先生肩负家庭重任,术后需尽快恢复。经过专家团队的综合考虑,为最大限度减少手术创伤、争取早日康复,闫主任决定为其施行“微创小切口Bentall术”。

  Bentall术是心脏外科领域一种高难度的尖端手术,包括“升主动脉置换+主动脉瓣置换+冠状动脉移植术”,是目前治疗主动脉瘤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但常规开胸Bentall术需要从正中把胸骨全部锯开,手术创伤大、出血多,术后恢复时间长。而微创小切口Bentall术仅在患者胸壁右侧第二或第三肋间切8-10cm左右的小切口,经切口完成手术,对胸骨没有伤害,创伤小、出血少、胸壁损伤轻、术后疼痛轻、并发症发生率低,术后康复时间也缩短。但由于切口小,手术视野暴露不充分,手术难度系数大,对术者的技术要求极高。

西北首例!“拆弹专家”微创小切口除“心病”

  9月18日,由闫炀教授主刀、周和平、郑幸龙及李建鹏等医师配合,顺利地为陈先生拆除了心脏“炸弹”,术中出血100 ml,手术切口仅9厘米,手术过程历时不到5小时。术后的陈先生被送入心外ICU监护治疗,9月20日成功脱离呼吸机,当日即可自主床上活动、进食等,9月22日转入心外普通病房继续康复治疗。看着一天天好转的丈夫,尹女士喜极而泣,激动地说:“谢谢医生,谢谢你们!”(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黎娜 王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