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地产驻村脱贫攻坚故事:沉下身子为乡亲谋福利
2020-09-25 13:52: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韩书记可是我们村的大能人,村民有啥急事、难事,找他准能解决。村里土路硬化、干道路灯亮化、户户门前绿化,都是他联系公司帮咱修建的。”“就是,韩书记还帮着搞农场蔬菜大棚、户太八号果园、中蜂养殖基地,农闲又弄了农家书屋、村里影院和秧歌社鼓等活动,留在村里打工照顾娃的年轻人现在才渐渐地多了起来......”谈起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高新地产”)对口帮扶西涝峪口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韩嘉锴时,村民们忍不住你一言我一语地夸赞起来。

(有修改)西安高新地产驻村脱贫攻坚故事:沉下身子为乡亲谋福利

平坦整洁的乡村道路

(有修改)西安高新地产驻村脱贫攻坚故事:沉下身子为乡亲谋福利

韩嘉锴在帮助村民检查葡萄种植情况

  作为高新地产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韩嘉锴从公司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后,就主动请缨投入到一线,这几年几乎把所以心血都注入到了西涝峪口村大大小小的各项事务里。对于他来讲,既然沉入一线,就要扎实掌握村里的真实情况,真扶贫、扶真贫,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上多出点子、多想办法,将整个扶贫工作机制系统、联动地建立起来,扎实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秉承这样的想法,韩嘉锴和工作队到每家每户了解情况,在建档立卡户残疾人安闯娃家,得知他因为身体情况没有劳动能力,和老母亲蜗居在破陋狭小的土柴房里,韩嘉锴和驻村工作队帮助闯娃申请实施了危房改造,并协调村干部和砂石场等多方合力共助,解决了宅基地上房屋新建问题。如今,凭借低保、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以及农村居民养老金等国家扶贫政策,安闯娃家就实现了温饱,再加上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民宿及农副产品产业中所占股份的收益和中蜂养殖基地分红,闯娃家稳步脱贫,开始了蒸蒸日上的新生活。

(有修改)西安高新地产驻村脱贫攻坚故事:沉下身子为乡亲谋福利

安闯娃家的老房

(有修改)西安高新地产驻村脱贫攻坚故事:沉下身子为乡亲谋福利

安闯娃家的新房

  围绕着驻村工作队的各项工作,高新地产负责相关工作的领导班子也时常通过帮扶工作联席会一起探讨,“从中蜂养殖、农场大棚规模化发展到葡萄玉米等特产外销事宜,公司领导都和我们一起‘出谋划策’,同时鼓励大家在探索山村体验游、打造民宿聚集区、带动农产品销售方面,大胆闯、勇敢试,继续巩固‘拔穷根’产业扶贫工作成效,大力拓展‘带致富’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确保村民在就近就业奔小康的路上更有念想、更有干劲。而且每次领导们来,都带着米、面、油等慰问品以及村里紧缺的物资一起送给对口帮扶的建档立卡户,在这样的支持下,我们驻村工作队必须把事情干好。”韩嘉锴说。

(有修改)西安高新地产驻村脱贫攻坚故事:沉下身子为乡亲谋福利

工作队送中蜂养殖物资上山

  刚到驻村工作队的新队员鲁聪就用眼睛看、用笔记录,写下了文章《高新地产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的一天》,扎实记录了韩嘉锴和工作队从早到晚围绕村民脱贫攻坚各项问题开展的工作。鲁聪表示:“作为一个毕业后曾心心念念只想留在大都市奋斗的城市青年,这些体验在固有观念上给了他巨大冲击。既有对基层扶贫一线工作繁杂忙碌的新体验,也有对驻村第一书记沉下身子不辞劳苦、事无巨细地为村里乡亲踏踏实实谋福利、干实事的新认识。我深刻意识到脱贫攻坚工作对于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构建和谐社会的深刻意义,以及农村工作的大有可为。”

  据了解,截至2020年8月31日,高新地产公司领导、帮扶干部累计入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439人次,工作队累计驻村工作1167天;2020年度公司领导、帮扶干部累计入村、入户84人次,工作队累计驻村工作220天,原四户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由2016年的不足3000元人民币,到现在的2.4万元人民币(其中人均非转移收入已达2.1万元)。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是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在这场宏大的战役中,每个辛勤而忙碌的扶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以及脱贫攻坚事业的关注者和扶贫产品的消费者,都是参与者、奉献者、见证者。高新地产驻村工作队员正如村口果园里的粒粒葡萄,每个都不起眼,却又都能在成熟时节散发出丝丝果香,最终汇聚成阵阵甜香,鼓舞着大家日月兼程、只争朝夕,为甜蜜可期的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供稿 文/图 西安高新区 编辑 陈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