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双节同庆,朱鹮舞动唐宫”暨大明宫遗址保护倡议书发布仪式举行
2020-09-25 19:28: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9月25日上午,由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和未央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未央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共同承办的“古城双节同庆,朱鹮舞动唐宫”暨大明宫遗址保护倡议书发布仪式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文化交流中心举办。

【有修改】“古城双节同庆,朱鹮舞动唐宫”暨大明宫遗址保护倡议书发布仪式举行

大明宫遗址保护倡议书发布 供图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距今1100年的大明宫,是见证唐代历史最重要的实物资料。这些附着民族魂魄的珍贵文化遗产,需要全民参与,共同守护。为此,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以下简称“大明宫遗址保护办”)发布大明宫遗址保护倡议书,号召社会各界,关爱遗址、保护遗址。

  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副主任惠毅在致辞中表示,10年前大明宫遗址保护办努力探索大遗址保护和利用新路径,将文物保护和改善民生有机结合,成为东方大遗址保护典范。10年后在文旅融合的新时代要求下,大明宫遗址区有责任、有能力在遗址保护、文化复兴、文旅融合等方面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树立文化自信,守护精神家园。

【有修改】“古城双节同庆,朱鹮舞动唐宫”暨大明宫遗址保护倡议书发布仪式举行

现场捐赠画作 供图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著名画家晏子依据传说与历史遗留,以唐代人文为背景,创作了《大唐朱鹮故事》系列画作,讲述了朱鹮和大明宫的故事。同时,为支持大遗址保护事业,活动中,晏子向大明宫基金会捐赠3幅画作,用于大遗址保护与宣传。

  在活动“口述大明宫”环节,曾在大明宫居住的原住民代表,分享了与大遗址的故事。大明宫员工上台共同宣读倡议书,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文化遗产的保护活动,弘扬文化、传承文明。

【有修改】“古城双节同庆,朱鹮舞动唐宫”暨大明宫遗址保护倡议书发布仪式举行

古琴表演 摄影 柳洪华

  此外,承办方邀请西安唐史学会,举办《唐代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为大明宫遗址保护建言献策。活动现场,为了让广大市民体验大唐文化,品尝大唐美食,承办方还特别设置大唐文化体验区,伴随着悠扬、美妙的古琴旋律,现场观众可以观看精彩的唐代茶艺表演、品尝口感爆棚的“唐菓子”、欣赏精美缤纷的“宫廷国色”系列餐具以及“十七帝”系列杯具、丝巾、笔记本等文创产品。

  附件:《大明宫遗址保护倡议书》

  千年帝都,西安古城,周秦汉唐,盛世雄风。

  丝路起点,天地形胜,大唐首善,举世闻名。

  大明宫者,唐皇宫阙,踞龙首原,望大秦岭。

  九天阊阖,壮丽恢弘,万国来朝,国家象征,

  现今大明宫遗址公园:

  当为世界文化遗产,联合丝路申遗成功。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重大遗址保护工程。

  国家首批考古遗址公园,西安城市中央公园胜景。

  体现城市发展、城市特色;

  彰显文物保护、改善民生。

  国家中心城市之生态基础、人文象征;

  国际化大都市之文旅名片、魅力无穷。

  中华优秀文化,千秋传承;

  大明宫遗址保护,光荣使命。

  继往开来,制定五年规划;

  守护责任,自有我辈担承。

  时逢今宵,发布倡议,万众参与,共同行动。

  西安市民,携手同心,凝聚目标,描绘愿景。

  历史与现实穿越;传统与时尚交融。

  遗址保护,国际典范,文化复兴,古城先行。

  全域旅游,示范新区,中心城市,品质引领。

  实施完成四大关键战略,形成八条创新发展路径;

  四种模式输出能力具备、九大软实力全面提升。

  文物瑰宝,精心保护,人人热爱,个个行动。

  历史遗迹,精心呵护,观赏游览,美润心灵,

  回应咨询,顺畅沟通。周到服务,悉心热情,

  热情宣传,助力十四运,

  提升文明,亮丽西安城。

  保护遗址,见我身影,参观遗址,有我欢迎。

  宣传遗址,展我笑容,咏诵遗址,传我诗情。

  时代精神,有我弘扬,道德风尚,有我引领。

  人文关怀,有我体现,保护遗址,有我担承。

  大明宫遗址,国之瑰宝,古都长安,呈祥龙凤。

  世界目光,于此聚焦,八方游客。于此汇融。

  保护传承,当为己任,发扬光大,更为使命。

  文化复兴,写就新章,盛世西安,昌盛繁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