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示范区实施“4个帮” 探索科技扶贫新路径
2020-09-25 13:52: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9月24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发布会杨凌示范区专场举行,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九红介绍相关情况。

  李九红表示,2018年杨凌示范区已全面完成区内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实现了83户、117人全面脱贫。依托杨凌的农科教资源优势,助力全省脱贫攻坚,是杨凌示范区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杨凌示范区以秦巴山区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组织专家深入作水、镇巴、紫阳等11个深度贫困县区,全面掌握困扰当地的产业发展问题,调研制定了《杨凌示范区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通过建基地、搞培训、做示范,力求把农业科技巩固在生产一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通过帮产业、帮人才、帮技术、帮市场“4个帮”,引领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新路径。

(有修改)【加急】杨凌示范区实施“4个帮”  探索科技扶贫新路径

发布会现场 摄影 柳洪华

  帮产业:为每个贫困县区确定了2至3个重点帮扶产业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杨凌示范区为每个贫困县区确定了2至3个重点帮扶产业,通过建基地、帮技术,助推当地发展特色产业。

  据介绍,杨凌示范区在柞水县,建成中药材示范基地300亩,建成设施木耳大棚49座共31亩;先后在城固、洋县、西乡、商南等地建立了9个“陕南山地猕猴桃试验示范基地”,帮助陕南地区猕猴桃种植面积发展到15万亩,年经济效益超过12亿元。

  此外,杨凌示范区创新采取“专家+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的产业服务模式,助力陕南茶叶面积发展到281.5万亩,产量达到13万吨,产值达到178.36亿元,无性系良种茶园占比从不足1%提升到32.04%。秦巴山公司在丹风的养殖基地被农业部授予“土鸡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称号。

  帮人才:让“土专家”“田秀才”发挥带农助贫作用

  杨凌示范区坚持“引进来”到杨凌学的方式,围绕农业政策解读、农产品品牌建设等内容,对贫困县区基层干部、技术推广人员和职业农民进行集中培训,累计培训50场、6000余名学员;坚持“走出去”到现场教的方式,组织区内农科专家,到农民的田间地头开展培训,累计培训44554人次。

  同时,杨凌示范区强化农民技术职称证书考核认定,1849名贫困县区群众获得杨凌农民技术职称证书,这批人已成为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土专家”“田秀才”,在推广先进技术、带动农民致富、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有修改)【加急】杨凌示范区实施“4个帮”  探索科技扶贫新路径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九红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柳洪华

  帮技术:对11个深度贫困县区主导产业提供技术指导

  杨凌示范区对11个深度贫困县区,每个县区组织1支专家服务团,针对当地主导产业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促进当地产业提质增效。

  比如,杨凌翔林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面向11个贫困县区免费提供70余万元人民币的生物信息素产品,帮助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杨凌示范区的职业农民马新世帮助柞水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去了魔芋种植技术,帮助建成了20亩魔芋标准化示范基地,带领当地群众依托资源优势开拓增收新渠道。

  为方便群众掌握使用农业实用技术,杨凌示范区精心选择了中药材、茶叶、黑木耳、木瓜等14个陕南共性或特色产业,编印成通俗易懂、小巧便携的产业技术“口袋书”,面向贫困县区免费发放,农民朋友可以通过扫描书底二维码,观看小视频学习农业技术,目前已修订“口袋书”2版,印刷1万多套、发放15万余册。“口袋书”已成为农民掌握技术、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宝典”。

  帮市场:企业带动、消费扶贫、电商帮扶同步推进

  杨凌示范区发动区内企业带动帮扶,杨凌柯瑞合作社联合社面向柞水等县,推广魔芋、中药村等成熟“产业技术包”,帮助发展相关产业、联系供销渠道;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在略阳的黄精基地、陕西三八妇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柞水的杜仲基地均已实现标准化订单生产。

  此外,杨凌示范区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开展了“杨凌人·柞水情,消费扶贫暖人心”倡议活动,累计销售柞水扶贫产品30万元。2019年农高会期间,杨凌示范区免费为柞水提供展位1个,实现销售额50余万元人民币;发动电商产销帮扶,组织各类产销对接活动12期,为贫困地区农产品搭建起快捷通畅的销售平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