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宫发现唐代高台建筑遗址朝元阁遗址建筑群
2020-09-28 09:15:29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9月27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陕西省考古人员对唐华清宫朝元阁遗址建筑群进行了发掘和清理。考古发掘证实,它是唐代华清宫骊山禁苑内规模最大的建筑群,也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保存较为完好的唐代高台建筑遗址。

  朝元阁遗址位于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西绣岭第三峰峰顶北端,海拔697米。遗址主体原为唐华清宫南侧骊山禁苑的中心建筑。2018—2020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配合朝元阁遗址保护项目,对朝元阁遗址重新开展发掘工作。发掘面积1550平方米,全面揭露了夯土高台、主体建筑、东西踏道、北廊房、东西廊房、西侧附属廊房,厘清了遗址的层位关系,发现了叠压在唐代遗址上方的晚期建筑基址,探明了唐代夯土的范围与深度,清理了残存的唐代建筑木构件,并对遗址开展了航空测绘、激光扫描等精细测绘工作。

  考古发掘证实朝元阁遗址建筑群为唐代华清宫骊山禁苑内规模最大的建筑群。唐代朝元阁利用山顶原有地貌削岩填坡,修整成一座现存高度达6米的夯土高台,以高台为中心布置主体建筑、东西踏道、北廊房、东西廊房、西侧附属廊房五个部分,构成高低起伏、檐牙交错的复杂形制。通过发掘,朝元阁遗址的空间布局、构件形制、施工方法等得到清晰揭示。

  作为唐代华清宫骊山禁苑内的中心建筑,朝元阁的兴废伴随着华清宫的盛衰,也是唐王朝盛衰转折的标志。天宝年间(公元742—756年),唐玄宗每年冬季驻跸华清宫达数月之久,逐步将华清宫建设成唐代最奢盛的离宫。天宝五载(公元746年),唐玄宗诏令房琯创修骊山禁苑,朝元阁即营建于此时。在骊山禁苑的众多建筑之中,朝元阁是唐玄宗亲临次数最多的一座。安史之乱后唐王朝由盛转衰,中晚唐帝王鲜少游幸华清宫,朝元阁随之渐趋衰朽,最晚至北宋开宝三年(公元970年)彻底塌毁。此后北宋、元初分别在原址上进行了两次重建。

  由于保存情况良好,朝元阁遗址出土了中原罕见的地栿、壁柱等唐代建筑木构件,揭示出诸多特殊的构造做法,为研究盛唐时期的木建筑技术提供了实物资料。

  考古发掘显示,唐代的朝元阁主体建筑修建于夯土台基上,巧妙地利用了山势和地形,在建造过程中还采用了大量的木构件以及灰陶砖瓦,气势恢宏,是盛唐皇家建筑设计最高水平的代表。对朝元阁遗址的发掘,对于了解唐代华清宫建筑的布局以及朝元阁这种大型建筑基址的结构,以及它对后世建筑产生的影响提供了史料。(记者 郭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