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三原:文化扶贫挺起脱贫精神脊梁
2020-09-28 15:33:56来源:央广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央广网西安7月9日消息 今年以来,三原县充分发挥文化扶贫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的引领作用,真正让文化扶贫潜移默化,成为脱贫攻坚的催化剂与加速器。

  文艺巡演扶起脱贫攻坚“精气神”

  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丰富的文化生活,三原县持续加大脱贫攻坚宣传力度,该县举办2020年“文化扶贫、携手小康”文化惠民巡演,连续在全县14个镇(办、中心)、53个贫困村组织专场巡演。节目表演穿插脱贫攻坚、扶贫政策等内容有奖竞答环节,用文艺形式助推脱贫攻坚,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把文化惠民阳光洒满千家万户。县文化旅游局围绕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鲜活人物和事例,精心编排《共圆中国梦》、《中国永远收获希望》、《扶贫路上》、《众志成城战役情》、《抗击疫情凯旋归》、《奔月》、《变脸》等精彩节目在各村进行巡回演出,组织举办了文艺宣传惠民活动,文艺宣传小分队活跃在村镇乡间……

  文化熏陶激发脱贫攻坚“动力源”

  宽敞明亮的文体活动室,书籍满屋的农家书屋、美观大气的文化广场……在三原县141个行政村,公共文化设施一应俱全。多年来,三原县抓牢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文化为民、惠民、乐民、育民、富民工作,实现文化精准扶贫,满足贫困村文化需求。工作中,积极打造行政村的文化广场和健身路径,完善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备,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短板,拓展公共文化服务渠道,助推公共文化精准扶贫,让文化阵地建起来,百姓有了“能乐”的平台;让文化娱乐动起来,百姓有了“可乐”的机会;让文化扶贫响起来,贫困村群众有了“长乐”的日子。

  现如今,在三原县,每个乡村不但拥有较为健全的文化“硬件”,更有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唱秦腔、看演出、跳广场舞成为群众空闲时间的必备节目,更是涌现出东寨村十八罗汉、西关村老龙、蔡王村家风家训、大村王村村规民约等一批特色文化,浓厚的文化氛围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也让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内涵更加丰富。

  典型引领汇集脱贫攻坚“大气场”

  “姚文举双目失明,女儿外嫁,妻子体弱多病,但却凭借一股拼劲不等不靠,种植苜蓿,养殖山羊,实现自我脱贫。”七旬老人姚文举2018年被东寨村评为“脱贫示范户”,像这样的脱贫扶贫典型在三原县还很多很多。

  近年来,三原县在全县开展选树典型活动,以典型引路,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在脱贫攻坚战中善于发现、注重培养先进典型,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大力宣传典型的先进经验,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网络等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使脱贫攻坚典型示范户的新观念、新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得到传播,营造学习先进、宣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依托村规民约和家风家训,破除陈规陋习,镇村年度组织“好媳妇”、“好公婆”、“文明户”、“美丽家庭”、“道德模范”等最美人物评选表彰,使典型引领作用日益显着,社会新风、文明风尚正逐步形成。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文化扶贫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贫困落后面貌,让贫困群众更加自豪的挺起精神脊梁。(范锦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