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雁至滨”小康专列】历史“游”新意 雁塔正“潮”
2020-09-29 17:13: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9月22日,由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网信办、区农水局、区文旅局主办的“‘领头雁’衔来金钥匙  ‘雁至滨’开启幸福门”雁塔、周至、汉滨扶贫体验之旅活动正式启动。由媒体记者、特别体验官、旅游达人、Vlog主播组成的“雁至滨”体验小分队,深入安康市汉滨区和西安市雁塔区、周至县,进行实地走访,展现雁塔扶贫助农的实绩。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9月26日至9月27日,“雁至滨”体验小分队通过2天的时间,实地走访了西安市文化旅游中心、时尚开放中心——西安市雁塔区。

  如果说西安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那么雁塔则是了解西安传统文化的重要入口。如今,拥有厚重文化积淀的西安雁塔区,也成为西安市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旅游区,同时,这座城区又与时俱进,迸发出强劲的时尚活力,每年吸引着数千万的游客观光旅游、休闲度假。

  一眼千年 感知历史探索新知

  有人说,想要全面深刻地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参观它的博物馆。博物馆作为城市的“有形历史”,时刻传播着城市的历史文化魅力。  

已改(加急)【GO!“雁至滨”小康专列】历史“游”新意  雁塔正“潮”

陕西历史博物馆内,网红文物“杜虎符”深受游客喜爱 摄影 张红雨

  有着“古都明珠,华夏宝库”之美誉的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居中国博物馆前列。“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唐风建筑群令人耳目一新,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仿佛穿越时空隧道回到遥远的古代,史前、秦、汉、魏晋南北朝、唐、宋、元、明、清……看一代代王朝的兴盛辉煌、衰败落寞。众多精美藏品和大量的珍贵历史文物,让人们看得见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读懂陕西乃至中华文明的厚重。  

已改(加急)【GO!“雁至滨”小康专列】历史“游”新意  雁塔正“潮”

陕西自然博物馆 摄影 吴宇婷

  “上有天文,下有地质。”由“三馆两院”组合而成的陕西自然博物馆,北望钟鼓楼,南眺终南山,见证着世界的广博。亿万年前的生物在此现身,2万余件标本在此安家,游客可通过近5.4亿年的标本,与历史对话、与自然和科学对话。陕西自然博物馆如一位长者伫立在城市中央,默默叙述人与自然的故事。  

已改(加急)【GO!“雁至滨”小康专列】历史“游”新意  雁塔正“潮”

西安市新梦想影业博物馆 摄影 吴宇婷

  从黑白到彩色,从无声到有声,从胶片到数字……在西安市新梦想影业博物馆,“雁至滨”体验小分队成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顺着放映长廊,通过一台台厚重的电影放映机,深入了解了电影艺术的演进过程,感受人们对艺术的无限追求。据了解,西安市新梦想影业博物馆自建成以来,征集并收藏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年代、不同型号以及不同品牌的老式放映机,每一台放映机都见证了其所在年代的电影放映历史及当下的放映水平。

 创新让传统回归 城市阅读空间让书香触手可及

  文化总是与西安这座优雅的城市密不可分,千年来西安文化的积淀与发展,造就了当今古城独一无二的书香气质。随着近年来西安“书香之城”建设的推进,一座座特色鲜明的书店在雁塔区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已改(加急)【GO!“雁至滨”小康专列】历史“游”新意  雁塔正“潮”

毓凤阁 摄影 张红雨

  闲暇时光,走进“最美书店”——毓凤阁,喝一杯咖啡,读一本好书,让文字的力量丰沛心灵,读书会、签售会、文化讲座、名人访谈、艺术沙龙等活动,更是为读者提供了多元的体验。据悉,为响应西安市政府“书香之城”建设的号召,毓凤阁书店还携手雁塔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小寨路街道、红专南路社区共同创建毓凤阁“红色会客厅”,成立毓凤阁党支部,开设红色大讲堂,先后举办解读新党章、老红军讲党课、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培训等多场活动;设立党建读物专区,帮助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当下时政热点。

  在西安市小寨商圈,以“一砖一瓦,一书一城”为形象的嘉汇汉唐书城LOGO十分醒目。作为伴随着几代人成长的“老朋友”,嘉汇汉唐书城紧追时代步伐、求新求变,与西安这座城市共成长。在改造换新后,如今的书城里,随处可见捧着书本静心阅读的读者,他们或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或是学龄孩童。自习室里窗明几净,为莘莘学子提供了一处静心学习的场所;书城里的城市文创体验空间汇集了近万件来自西安和全国的优选文创产品,是西安又一张崭新的“文化名片”。

  “潮”看“领头雁” 古城区尽显时尚范儿

  近年来,随着各种开创性业态、时尚街区、购物广场的不断兴建,让雁塔这座有着浓厚文化历史底蕴的古城区,“潮”气十足,绽放出新的风采。  

已改(加急)【GO!“雁至滨”小康专列】历史“游”新意  雁塔正“潮”

“兴善雅集” 摄影 张红雨

  因大兴善寺而闻名的兴善寺街,历史悠久,自古便肩负着对外文化交流的使命。今天,它仍然在文化交流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经过多年改造,兴善寺东、西街道融入了越来越多的年轻潮流文化。

  “这些都是我妻子自己手工编织的,这个藤条是我们在秦岭山里捡到的,上面编织的是我们当地的一种图饰。”每个周末,来自尼泊尔的阿西斯和妻子都会在兴善寺西街“兴善雅集”上,向游客市民兜售手工艺品。他说,通过申请报名,就可以免费获得摊位。据了解,2018年9月,兴善寺西街“兴善雅集”项目启动后,历史遗产、人文风物、市井生活、创新文化等多种元素在这里铺展开来,与整个街区融为一体。曾经陈旧但人气十足的小寨农贸市场如今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更加火爆,更加干净整洁、朝气蓬勃的餐厅、书店这些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已改(加急)【GO!“雁至滨”小康专列】历史“游”新意  雁塔正“潮”

西安大都荟街区 供图  Localand西安

  本地社区服务中心、机车生活馆、西安市城市影像博物馆、本地書馆、本地食馆……位于西安市科技路上的西安大都荟,聚集了众多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据了解,作为城市首个庭院独栋商业街区,大都荟是由 Local本地发起创建的一处全新模式的城市文化复合空间群。该街区是由七栋独立建筑共同构成,以“本地文化”为主轴,呈现城市观察与研究、乡建实践、实验艺术、设计与出版、街区营造与旧建筑改造等多种实践,同时以“博物馆+书店+美食实验室+文创工坊+咖啡+音乐空间+设计酒店”共同构成全新在地文化体验。

  千年古都,常来长安。魅力雁塔,创意无限。雁塔区是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大区。近年来,雁塔区不断加强书香之城、音乐之城、博物馆之城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旅游遗产保护、文化旅游设施建设、文化旅游品牌推进、文化旅游平台提升等重大工程,为充分激活城区文化旅游内涵提供了强大助力。

  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崛起,雁塔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依托商业片区、旅游景区、文创园区,促进文商旅深度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旅游+教育”“旅游+文化”“旅游+高校”模式,策划了“时尚都市游”等六大系列的14个旅游产品21条旅游线路。未来,雁塔区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用全球化的视角寻找发展新机遇,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贡献雁塔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