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共话复苏转型 2020世界文旅大会圆满闭幕
2020-09-30 17:33: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加急】行业共话复苏转型 2020世界文旅大会圆满闭幕

2020世界文化旅游大会现场 供图 2020世界文化旅游大会组委会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9月28日至9月29日,2020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在西安浐灞生态区召开,海内外近千名嘉宾齐聚古都西安,共商文化旅游产业如何适应后疫情下的新形势、把握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催生产业复苏振兴的新业态。

  本届大会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西安市人民政府、携程集团主办,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携程计算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承办。

  今年的世界文旅大会以“文旅复苏·创新转型”为主题,从文旅产业振兴转型、休闲度假产业、智慧旅游等角度,积极探索后疫情时代的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共筑世界文旅融合的新未来等文旅产业界普遍关注的重点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携程集团首席市场官孙波非常看好西安的文旅潜力,他表示,从2018年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会址永久落户西安,再到2019年的“文旅交融·智能驱动”世界文化旅游大会的召开,携程坚持不断探索西安文化旅游发展方向。“2019年,西安旅游人数突破3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3146亿元人民币,我们相信西安这座古老又年轻、传统又现代、时尚又大气的城市,一定会迸发出更强的活力和激情,在文旅复苏振兴的大道上率先发力,振翅高飞,取得更加耀眼的成绩。”孙波说。

  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推动跨省游之后,陕西、西安的旅游市场正在迅速回暖,呈现出快速融合、加速发展的态势。”刘士军说。他认为,本次大会的召开,对加深西安与世界文化旅游界的合作与交流,深入推动国内文旅行业创新转型意义重大。

  基于此,本届大会还举行了携程研究院暨西安文旅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携程对外宣布,将聚焦旅游人才培养、专家智库建设、旅游大数据挖掘、文旅政策研究等国内国际优势资源,助推西安文旅行业加速转型和融合发展。

  后疫情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抗“疫”常态化和复苏持续化并存,西安文旅已展示出了强劲的韧性。离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开幕还有一年时间,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优化西安文旅产业发展环境,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是西安当下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对此,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介绍了“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文旅促进活动。据悉,为了迎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携程平台将投入亿级推广资源,与西安联合开展数十项线上推广活动。9月28日,携程同步上线“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西安文旅旗舰店,借助线上线下的互动和传播,全面提升西安文化旅游的国际影响力。

  提升文化产业,打造文化品牌,是一座城市发挥其世界性、艺术性的重要途经。在9月28日召开的“新常态下西安文旅产业复苏振兴”闭门研讨会上,与会嘉宾们针对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倡议和西安文旅复苏新路径等问题,建议西安不断创新旅游产品、旅游场景,在旅游方式、营销方式、文化要素和产品设置等方面,全面推动常态化文化旅游供给侧改革。

  针对后疫情时代的休闲度假发展新动能、新方向,大会也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在9月28日下午召开的新常态下休闲度假产业发展新动能论坛活动中,石基昆仑董事总经理胡世永表示,未来乡村旅游市场潜力巨大,包括民宿在内的乡村旅游个性化产品亟待突破创新。以标准化、多元化为特征的服务水平较高的乡村旅居旅行方式,将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最核心的业务形态。

  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与转型升级主题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出境游、入境游还处于停滞阶段,大多数国内游客选择周边游、省内游、国内游,去感受自然环境、生态环境,这是当下文旅行业的发力点。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李君轶从科技赋能的角度,提出用信息化、智能化推动文化和旅游的高质量发展,这也是文旅行业发展非常重要的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文旅大会期间,秦腔脸谱、剪纸、皮影、线偶编织、竹玲珑、蛋雕、关中葫芦、唐三彩等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频频亮相主会场,引得众多中外嘉宾纷纷驻足观赏。

  未来,西安将继续夯实文化根基,优化文旅产业布局,打造文旅融合品牌,完善文旅基础设施,推进文旅智慧建设,强化城市整体营销,实施精准营销推广,扩大城市影响力和感染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