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创新消费扶贫新模式 销售扶贫产品达40.9亿
2020-09-30 17:33: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一头连着贫困地区的“钱袋子”,一头连着城市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消费扶贫一直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9月30日,陕西省政府召开“”决战脱贫攻坚”系列发布会第一场之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陕西省初步统计销售扶贫产品达40.9亿元;建成消费扶贫专柜786个、专馆239个、专区265个。

(加急)陕西创新消费扶贫新模式  销售扶贫产品达40.9亿

发布会现场

  强化统筹、创新形式 全面推进消费扶贫

  陕西省扶贫办副主任王彪介绍, 2020年以来,陕西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有效应对疫情灾情影响、稳定贫困群众增收的关键举措,强化工作统筹、坚持正确导向,创新载体平台、扩大参与力量,消费扶贫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了解,为有力有序推进消费扶贫工作,陕西省成立了省级消费扶贫工作专班,逐一明确工作责任,制定任务清单。陕西省印发健全消费扶贫工作机制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意见》,明确消费扶贫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建立省级统筹、市县抓落实、部门协同和督导考核监督等四大机制;同时还将消费扶贫工作纳入脱贫攻坚年度考核和日常督导内容,保障消费扶贫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此外,作为是扶贫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陕西省还坚持把“三专”建设作为推进消费扶贫工作的关键抓手,建立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

  “我们举办全省消费扶贫“三专”建设现场培训班,邀请中国社会扶贫网、中科锐星、京东、淘宝等企业介绍了建设运营经验。”王彪说,在专柜建设上,陕西各市县均已落实了优质点位,原有消费扶贫智能专柜的升级改造工作也正在进行;在专馆建设上,计划10个设区市各建设1个综合馆,各县区建设至少1个扶贫专馆; 在专区建设上,线上专区由网信部门牵头与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和各商业银行、通信运营商对接设立;线下专区建设由商务部门牵头,与华润万家、永辉超市、人人乐等连锁商超对接设立,陕西全省已建成专区265个。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持续壮大消费扶贫力量

  王彪介绍,陕西省全面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其中在线上消费扶贫方面,开展“网络丰收节、云上嗨采购”系列线上消费扶贫专项活动。

  在线下展销方面,陕西省开展“十市百城联展、千企万村联动”系列线下展销对接、直采直购活动。10个设区市79个县(市区)组织开展134场扶贫产品展销活动,“千企万村联动”企村采购活动与“百城万企促消费”活动持续开展,宝鸡、铜川、渭南、汉中、安康等市举办农民丰收节农副产品暨扶贫产品推介展销会。

  “安康扶贫空间专柜专馆专区‘三位一体’、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做法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认可,入选全国网络扶贫十大案例。”王彪说。他还表示,陕西开展“陕货淘宝直播购物节”活动,地方主官直播带货、宣传推介,打造直播销售新业态。

  在全面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的同时,陕西省还持续壮大消费扶贫力量。

  据了解,陕西省加大财政预算购买力度,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等专项活动,各级预算单位预留采购份额1.11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陕西省通过“832平台”完成农副产品销售额1.85亿元人民币。

  陕西省实施陕西工会百万职工消费扶贫行动,明确各级工会优先采购扶贫产品,采购金额占当年慰问品金额30%以上,目前已采购2.81亿元人民币;探索建立买方联盟、卖方联盟深度结合的苏陕消费扶贫推介协作机制;目前江苏已采购陕西省消费扶贫产品2.63亿元人民币;在“万企帮万村”活动中,1528家企业参与销售扶贫产品5.94亿元人民币,1632家企业采购扶贫产品2.38亿元人民币。

  畅通渠道 不断提升消费扶贫质量水平

  “建立扶贫产品认定‘月推荐、月复核、月申报’机制,严格按照带贫益贫要求认定扶贫产品,切实扣好消费扶贫‘第一粒扣子’,确保政策红利精准滴灌到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前7批的扶贫产品已通过国务院扶贫办公示发布,涉及供应商1580家、扶贫产品4495个、产品价值447.8亿元人民币。”王彪说,

  同时,陕西省以追溯“二维码”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为载体,推进质量追溯“双覆盖”工程,陕西省累计入网追溯主体5694家;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省级监测各类农产品3365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9.3%。

  在畅通供应渠道方面,陕西省建成72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和快递物流分拨中心、6775个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快递服务网点覆盖所有试点县的乡镇,电商服务覆盖了49.3%的贫困村,陕西全省建制村邮政服务全覆盖,扶贫产品上行能力不断加强。(文/图 潘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