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雁至滨”小康专列】贫困村全部退出 “雁至滨”组合成功“C位出道”
2020-10-02 17:03: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冯钰颖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9月22日,由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网信办、区农水局、区文旅局主办的“‘领头雁’衔来金钥匙  ‘雁至滨’开启幸福门”雁塔、周至、汉滨扶贫体验之旅活动正式启动。由媒体记者、特别体验官、旅游达人、Vlog主播组成的“雁至滨”体验小分队,陆续深入安康市汉滨区和西安市雁塔区、周至县,进行实地走访,展现雁塔扶贫助农实绩。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9月22日至9月27日,“‘领头雁’衔来金钥匙‘雁至滨’开启幸福门”——雁塔、周至、汉滨网络扶贫体验活动如期举行。体验小分队分赴安康市汉滨区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七堰社区工厂,周至厚畛子镇老县城村、花耳坪村等地,了解雁塔、周至、汉滨“三地战贫故事”。

   “雁”:“文商旅”融合 自身发展助扶贫

  作为陕西省人口大区,雁塔区消费需求旺盛,商业氛围浓郁;作为全国科教文化旅游名区,雁塔区众多名胜古迹和旅游景区每年都吸引着上千万中外游客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基于这一区情特点,“文商旅”融合发展成为雁塔区深挖优势资源禀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和城市转型的新方向。

【GO!“雁至滨”小康专列】贫困村全部退出 “雁至滨”组合成功“C位出道”

用以提醒游人保护自然的珍稀动物标本 摄影 张红雨

  近年来,经过深度整合文旅、商圈资源,雁塔区已形成了多项品牌文旅活动,如每年3月至4月举办的“花见雁塔,樱约而来”雁塔国际樱花节,7月至9月举办的“浪漫仲夏 游学雁塔”雁塔毕业旅行季,6月至10月举办的“雁塔夜 夜有趣”夜游嘉年华,10月至12月举办的幸福生活天天游、丰富的文化艺术生活节等活动,构成了贯穿全年的“以文促旅、以旅兴商”雁塔“文商旅”模式。

  以“文商旅”融合为切入点,雁塔区在转型中获取持续发展活力。2019年,雁塔区实现生产总值2271.01亿元,增长8%,生产总值居西部第一,这也为雁塔区承担脱贫攻坚任务提供了支撑。

  2017年6月以来,雁塔区驻村联户帮扶周至县马召镇、厚畛子镇14个村、223户贫困户。2019年7月,雁塔区又开始区域对口帮扶安康市汉滨区。帮扶期间,雁塔区共向周至县帮扶村和汉滨区选派15支帮扶工作队,40余名驻村干部,220余名联户干部;同时积极组织引导各民主党派、民营企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雁塔区分别荣获2019年西安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帮扶区县第一名,及2019年度脱贫攻坚省内区域对口帮扶评估督导全省第一名。

【GO!“雁至滨”小康专列】贫困村全部退出 “雁至滨”组合成功“C位出道”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1003141823

雁塔区帮助周至县老县城村修建道路 摄影 马琪

   “至”:帮扶资金变脱贫致富启动资金

  周至是雁塔区扶贫工作的开端。2017年6月开始,马召镇、厚畛子镇14个村、223户贫困户,成了雁塔区“最惦记的人”。三年里,雁塔区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4500余万元,协调引进社会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因村制宜开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扶志扶智项目117个,投入帮扶资金3680余万元。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让帮扶资金变成脱贫致富的启动资金,雁塔区动了一番脑筋。以花耳坪村为例,基于其地理位置及原有产业,雁塔区为花耳坪村制定了一条以旅游产业为主,山茱萸、土猪等农特产品种植、养殖为辅的产业发展道路。在雁塔带动下,2019年花耳坪村全年游客接待量已经达到了6000余人次;自2020年5月初截至2020年9月,花耳坪游客接待量已经达到5000余人次。

  而对于老县城村来说,其在雁塔引导下走上了特色旅游发展路线,帮助修建道路、规范农家乐、打好游客吃住游的基础。此外,老县城村还以土蜂蜜、红土豆、白玉米、黑猪肉等优质农特产品生产销售作为主导产业,带动村集体发展。截至目前,老县城村人均年收入已达到万元以上,远超国家及省市制定的脱贫标准。

  经过连续三年的帮扶,马召镇、厚畛子镇1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旧村换新颜;223户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收入水平、生活质量有了质的提升。

【GO!“雁至滨”小康专列】贫困村全部退出 “雁至滨”组合成功“C位出道”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1003141756

安康市汉滨区社区工厂里的工人正在缝制毛绒玩具 摄影 沈琪

  “滨”:把游客“引进来” 让产品“走出去”

  相比于周至,安康市汉滨区是雁塔区对口帮扶的新战场。面对这个陕西省唯一贫困人口超过10万人的县区,雁塔区坚持“汉滨所需、雁塔所能”的思路,以产业、就业、消费扶贫为重点,双方签订了12个部门行业帮扶协议。一年来,投入帮扶资金600万元,开展实施了42项帮扶事项。

  在产业扶贫上,雁塔区瞄准汉滨区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首先解决好景色“养在深山人不知”的问题。帮扶工作队负责人介绍道,在汉滨区,有很多这样美丽的自然风光,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看到,来汉滨观光,品尝汉滨美食,带走汉滨优质特产。

  凭借自身开发文旅资源的经验优势,雁塔区通过举办“雁塔区2019年度幸福生活天天游”主题活动暨雁塔汉滨旅游直通车开通仪式,在雁塔旅游公众平台开设“汉滨区旅游宣传专栏”,宣传汉滨文旅特色,为汉滨区引流客源创造条件。

  既要把游客“引进来”,也要让产品“走出去”。为了让贫困户手中的优质农特产品变成收入,雁塔区通过举办汉滨区农特产品宣传销售活动,设立产品展销专馆、专柜、专区,协助入驻多种线上扶贫销售平台,着力打通消费堵点。其中,在“五一”小长假期间,为期3天的消费扶贫暨“安康富硒茶”•汉滨富硒特色农(旅游)产品推介活动,实现线上线下累计销售额310万元。

  雁塔区以扶贫帮手的身份,让周至县、汉滨区“变身”脱贫能手。如今,帮扶的贫困村已全部退出,标志着“雁至滨”这个组合“成团出道”成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