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第七届丝路国际电影节 七大亮点抢先看
2020-10-10 12:13: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0月11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在古城西安拉开大幕。本届电影节亮点纷呈,将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亮点一:6大活动打造国际化电影盛会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设置欢迎活动、影片特别推荐、电影展映、电影论坛、电影市场、陕闽交接活动六大主体活动和电影嘉年华配套活动,旨在打造专业化、国际化电影盛会,展示陕西新时代新担当新形象。

  亮点二:17部影片入选特别推荐影片单元

  本届电影节依照国际A类电影节标准,组建国际邀片人团队全球选片进行特别推荐,邀请柏林国际电影节市场主席马蒂斯·武特·诺尔担任特约顾问,联合约翰·巴达路、 巴巴克·卡里米、 奥嘉·克拉施娃等国际一流选片人,面向全球征集优秀影片3500余部,其中90%为国际影片,荟聚了不同国家、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好电影、新电影。17部影片将于10月11日在电影节欢迎活动上揭晓。

  本届电影节邀请了7位国内外电影业内专业人士组成“特别推荐团”,由伊朗著名导演阿斯哈·法哈蒂担任推荐团艺术总监,其他推荐人分别是中国导演陆川、以色列导演阿莫斯·吉泰、斯里兰卡影评人阿什利·拉塔纳维呼沙纳、波兰女导演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意大利电影制片人保罗·德尔·布洛克和中国女演员宋佳。“特别推荐团”将在电影节期间通过国际线上会议,从17部入选影片中推选出2020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特别推荐影片。

 亮点三:101部电影进商业影院展映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通过影院展映、户外展映、线上展映三大板块集中展映500余部国内外优秀影片,其中影院展映影片101部,涵盖37个国家和地区,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25个。

  影院展映分为11个单元:特别推荐、全面小康、华语力量、聚焦意大利、丝路大师、4K修复、特别呈现、丝路荟萃、环球视野、真实记录、短片展映,展映影片既有费里尼、侯麦、科波拉、朱塞佩等大师的经典作品,也有波兰斯基、黑泽清等知名导演的最新作品。

  影城首映影片数量创新高:全球首映1部、亚洲首映3部、中国首映5部,特效片数量同样创新高,包括IMAX影片1部、3D影片1部、4K影片6部。

 亮点四:200余场户外放映免费惠民

  9月25日至10月16日,本届丝路国际电影节将在户外场所免费放映经典院线影片近200场。线下展映遍布影院、社区、广场、企业、医院、学校、部队、扶贫地区等场所,覆盖陕西13个市区的38家影院和36个户外放映点。

  西安市作为电影节的主要举办地,分别在大明宫遗址公园、曲江创意谷、芙蓉新天地广场、西安创业咖啡街区、City On 熙地港、西安大悦城6个地标广场,比亚迪、陕汽集团、陕鼓集团、新华书店曲江书城等企业,西安交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延安大学等3所高校,曲江六号、金辉世界城等4个大型社区,进行惠民电影放映。

  亮点五:12场高峰论坛助力电影新发展

  如果说电影展映是电影节的血肉,那么论坛则是一个电影节的灵魂。本届电影节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著名电影导演、制片人、电影机构负责人、行业专家等嘉宾,就“一带一路”电影合作、市场投资、艺术融合、5G技术变革等主题,举办“文学作品的电影创作论坛”“‘一带一路’电影合作与发展高峰论坛”“5G时代与电影变革之路论坛”“中国电影的地缘文化阐释与中国文化的时代传播高峰论坛”等12场论坛活动,由国内外专业电影人对话合作、深挖资本跨界融合、探讨电影艺术价值、眺望5G 时代发展,为电影行业发展探索新路径、研究新方案、寻求新动能。

 亮点六:418部创投长片复审选出16部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发现新生力量、孵化影坛潜力项目作为使命担当,以组织开展创投会、大师班、丝路青年短片为主要内容的“电影市场”,是本届丝路国际电影节的一个重磅单元。

  创投会扶持优秀长片创投项目:为优秀长片创投项目提供资金、宣发、制作等全产业链资源。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418个创投电影长片项目经过初审与复审,产生了16个优秀创投项目。优胜作品将在电影节期间由创投终审主席何平与终审评委丁晟、郝蕾、束焕、叶宁选出,并得到全面扶持。

  大师班开设公开课:邀请伊朗著名导演阿斯哈•法哈蒂,中国导演、演员徐峥讲授主题公开课,传授影片创作经验,探讨中外电影发展途径;邀请中国演员宋佳与国际电影节常客——波兰导演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连线对谈。

  丝路青年短片单元鼓励青年电影人:在征集到的425部作品中选择 40 部入围作品参与荣誉竞选,并从中选出 12 部提名作品最终评出“丝路青年最佳影片”“丝路青年责任”“丝路青年创新”“丝路青年潜力” 4 个荣誉奖项。入围作品将于10月12日到10月16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M3电影城堡进行集中展映。

 亮点七: 10大主题共57项电影嘉年华活动融入全城

  本届丝路国际电影节充分挖掘“电影+文旅”的新业态、新需求、新供给,以大唐不夜城为中心,以电影海报展、电影造物节、电影音乐体验等10大主题共57项特色电影嘉年华活动为纽带,带领市民游客深度融入、沉浸体验,让电影节走进阡陌巷里。

  嘉年华活动以“处处皆光影 相约在长安”为主题,于9月25日开始,持续至10月23日。市民游客在西安市各景区、文化场所、公园广场等处,都能够感受到丝路国际电影节的浓厚气氛。(文 潘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