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香港“四个独特优势” 陕港服务业、物流业等领域合作空间广泛
2020-10-10 16:51: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10月10日,陕港经贸合作企业座谈会在西安举行。此次座谈会旨在通过座谈和交流,进一步增强企业信心,借助香港独特优势发现新商机,合力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加快形成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

  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璟在致辞中指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始终是陕西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促进平台。近年来,陕港经贸关系日趋紧密,经贸成绩显著。2019年,陕港贸易总额达345.4亿元人民币,占陕西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9.82%;港资在陕投资项目2983个,累计投资金额229.91亿美元,占陕西省吸引外资总额的37.58%;陕企在港累计投资21亿美元,占陕西省实际对外投资总额的37.5%。

  对于陕港合作,赵璟建议,双方应加强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的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同时扩大贸易规模、推动服务业合作创新、增进物流合作。

  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试验区”)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肩负着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的重要使命。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的进程中,发挥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结合香港“四个独特优势”,陕港双方合作领域广泛、潜力巨大。香港企业可发挥在创意设计、金融、科技、管理等领域优势,与陕西企业一起“走出去”,共同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此外,陕西企业可借助香港自由贸易港的优势,获得更多的国际市场信息,促进更多陕西产品通过香港走向国际市场;同时,陕西企业也可进口更多日用消费品、高新技术产品,满足陕西消费者需求,促进陕西产业结构的调整。

  在服务业合作方面,陕港双方可以西安承担的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契机,以服务业产业园区为合作载体,开展务实合作,提高陕西服务贸易的竞争力。在物流业合作方面,香港物流企业可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与西安港务区开展业务合作,推动建设服务全球的海陆空贸易大通道体系,提升陕西服务国家物流通道和国际物流合作的能力;香港企业可参与“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示范工程项目建设,不断增强陕西资源要素全球吸引力和运输效率,带动产业聚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