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只争朝夕 谱写经济发展新篇章
2020-10-12 14:19:10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雁塔区:只争朝夕 谱写经济发展新篇章

小寨十字川流不息。 资料图片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旭东 摄

  开栏语

  日前,工信部下属的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发布,雁塔区入围百强榜单第16名,稳居西部第一,这已是雁塔区第三年高质量发展水平名列西部地区城区第一。

  连年西部第一,雁塔区有何诀窍?即日起,本报推出《当好领头雁、走在最前列》栏目,让我们走进雁塔,从经济高速发展、重点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等方面,感受雁塔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赵音祺在赛格上班5年了,她没有想到自己会在这里收获爱情和婚姻,也没有想到自己的事业能够长足发展。5年时间,赵音祺的生活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她工作的赛格成为市民游客的购物打卡地,她出入的小寨商圈成为中国重点示范商圈,她生活的雁塔区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西部城区第一。

  近日,工信部下属的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发布,雁塔区入围百强榜单第16名,稳居西部第一,这已是雁塔区第三年高质量发展水平名列西部地区城区第一。

  携手前行

  共同收获成长的喜悦

  花园阳光停车场、亚洲最长飞天梯、水景大瀑布……9月26日,小寨赛格国际购物中心人流不息,市民游客购买商品、品尝美味、拍照打卡,一片欢声笑语。在行政部工作的赵音祺正和企划部门的孙芳忙碌着商场开业7周年的促销活动。说起商场现在的情况,两人都坦言“没想到会这么火”,但都很确定“肯定会越来越火”。

  说起这7年,孙芳很有发言权,她见证了赛格筹备、开业、发展的全过程。“刚开始我们虽然很有信心,但却缺乏经验,走了不少弯路。”孙芳说,赛格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是所有员工爬坡过坎、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消费者支持信任的结果。据了解,赛格国际购物中心目前共有注册会员120万人。“差不多10位西安市民中就有一位是我们的会员,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我们都特别自豪。”孙芳感慨,商场从一线品牌匮乏到应有尽有,周末客流量从6万余人到16万余人,客单价从600多元到1200多元,赛格的成绩单非常好看。

  企业能取得良好的发展,离不开雁塔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帮助。雁塔区领导干部会不定期走访企业,帮助赛格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如今赛格已成长为西安市著名的购物中心之一,孙芳也从做前台和内勤的“黄毛丫头”成长为企划中心的负责人,孩子眼中的“女英雄”。赵音祺的收获更加浪漫,“刚到赛格那会,我真的是一无所有,后来在处理顾客投诉时认识了我老公”。之后,两人共同努力在西安安了家,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如今已经购买了第二套住房。

  当赛格弥漫着开业7周年的喜悦时,《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发布,雁塔区入围百强榜单第16名,稳居西部第一。

  扩大消费

  打造国家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

  赛格在雁塔区的成功绝非偶然。雁塔区商贸业发展历史悠久,区位优势明显,是西安市最为重要的商贸业中心区之一,辖区内大中型商贸企业数量众多,消费人群分布广,购买力强,消费层次高,各类中高端商贸业相对集中。据了解,雁塔辖区内共有商贸企业近5000家,商贸网点2万余个,其中营业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大型商业网点50余家,拥有限额以上商贸企业349家,数量居全省各区县之首。

  雁塔区商务局局长何涛介绍,近年来,雁塔区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中心,以节假日、消费促进月活动为载体,不遗余力地做好扩大消费工作,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制定了《雁塔区商业总体发展规划》及《雁塔区商贸综合体五年发展规划》,不断优化商业服务业网点布局;培育特色明显的商贸集聚区、商圈、特色商业街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加大品牌咖啡馆、茶饮和实体书店的建设扶持力度,增强商业集聚功能;以节假日和消费促进系列活动为契机,加强文商旅融合,策划组织了一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促销活动,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加大商贸重点项目投资促进服务力度,培育经济增长新载体;促进便利消费,稳步推进社区商业发展,全力构筑以“15分钟生活便利圈”为标志的社区商业体系,形成层次清晰、结构优化、功能完备、布局合理、规范有序的现代化城市商业服务体系,实现“引领时尚、服务西安、辐射西北”的商业布局战略定位,将雁塔区打造成为西安市国家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区。

  据悉,2019年雁塔区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5.6%,总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占全市的近五分之一。

  真抓实干

  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影响,雁塔区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仍然收获满满。全区生产总值完成1140.65亿元,增长4.8%,高于全国、全省、全市6.4、5.1和2个百分点,总量全市第一,增速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高于全市4.2个百分点,基本实现了“一季度止损、二季度赶超”目标。

  雁塔区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上,区委书记赵小林在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时,将“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在增强经济发展韧劲上求突破”列在第一位,要求坚持把抓“六保”促“六稳”作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在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项目建设、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狠下功夫,坚决打好“两场仗”、夺取“双胜利”。

  雁塔区区长王斌介绍,下半年雁塔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布局一批新基建项目,谋划一批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的民生项目;全力以赴促进消费回升,实行重点企业监测和跟踪服务制度,采取针对性措施为限上企业纾困解难;充分发挥小寨商圈、雁南片区等板块辐射带动作用;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争取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等在雁塔设立总部或分部;补齐工业短板,整合科技、人才、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助力企业延伸产业链。

  “我们会进一步解放思想、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全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奋力谱写雁塔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而努力奋斗。”赵小林表示。(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车阳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