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走特色种植路 做致富带头人
2020-10-12 15:45:37来源:渭南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利涛,你家阳光玫瑰今年卖得咋样?”“唉,我今年没有经管好,再加上今年雨水多,有些树让水给漫了,卖得不咋样,也就是个十六七万元。”“卖了这么多,还不知足吗?”“唉,今年比起往年可是差多了,我家这人都笨,作务老是跟不上,自从跟着晓杰种阳光玫瑰,这几年的日子跟以前比想都不敢想,去年卖了20多万元,晓杰说,今年如果不是特殊情况,价格会更好。”“不错不错,我屋的今年也卖得好,咱明年跟着晓杰好好作务,争取多卖些。”“对着哩,多亏咱村上有个晓杰,全村人都跟着沾光了。”村民田娜跟她的闺蜜白利涛一边往地里走一边聊着家常。

  晓杰,何许人也?竟然让群众对他有如此高的评价。

  “说起晓杰,我们村里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晓杰名叫周晓杰,是我村最早种植阳光玫瑰的。2017年,他的5亩葡萄卖了60万元;2018年,还是5亩葡萄,卖了90多万元;2019年,还是5亩葡萄,卖了80多万元。他用3年时间创造了中国果业种植的奇迹。”临渭区故市镇南师村副书记师崇元介绍道。

  “种阳光玫瑰就像培养娃娃一样,随时随地都要关注,现在,哪怕一串阳光玫瑰突然放到我面前,我也认得它是从哪棵树上摘下来的。”周晓杰感叹,多年的阳光玫瑰种植史,既种出了他与阳光玫瑰的“感情”,也种出了自己与乡亲们的财富。

  周晓杰今年44岁,初中毕业后,他和村里的许多年轻人一样外出打工,期间从事过烧锅炉、服务员、司机等各种职业。早年间在家种了5亩葡萄,又在蒲城承包了50亩地种植青提,可到年底一算账,收效甚微,他索性把承包的土地连同果树一块转让了。

  转让之后,突然闲下来的他陷入沉思,后面该干什么?如何启程?一个农民的梦想又如何实现?他苦苦地思索,也开始探索新的种植品种和方法。

  2012年,在杨凌农高会上,他通过朋友引荐,认识了全国有名的葡萄育种专家徐卫东,由此为他打开了葡萄种植的阳光大门。徐卫东向他推荐一种适宜在本地种植的葡萄新品种——阳光玫瑰,该品种果肉鲜脆多汁,有玫瑰香味,耐贮运,市场非常紧俏,效益十分可观。

  2014年,周晓杰跟随徐卫东前往日本,在阳光玫瑰的发源地学习考察。短短几天,他就跑遍了日本的葡萄种植基地,他了解到,日本农民种的葡萄,回报丰厚,一穗收益高达500多元人民币,主要源于他们对土地的细心呵护和精耕细作,这让他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日本回来之后,周晓杰结合当地实际,摒弃过去粗放型的种植管理模式。把自家的5亩青提全部换种阳光玫瑰。按照相关技术要求,他用芬兰进口泥炭土,加入牛羊粪、木炭、油渣等微量元素改善土质。2016年,5亩阳光玫瑰应时成熟,虽然味道不错,却因技术不过关,穗形不整,加之没有营销经验,客商竟每斤出价两元。

  口味上乘的葡萄,竟然卖不上好价钱,不服输的周晓杰经过认真思考,采用了一种全新的销售方式。他把葡萄按粒分装,每盒一斤装40粒左右,以30元的价格在朋友圈开卖,同时发起集赞免费送活动,只要集齐38个赞,就免费送一盒。在送出数百盒之后,市场瞬间发生逆转,许多客户开始返购,更有网红微商前来代理,口感香甜的葡萄十几天就卖光了,毛收入30多万元。最终,5亩地卖了15万元,亩产值3万元,是原来种“维多利亚”最高效益的3倍。

  到了第二年,阳光玫瑰大火,他就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含之蜜。“含之”是他女儿的名字,他把自己对葡萄的爱等同于对女儿的爱,倾尽全力,倍加呵护。

  2017年,5亩经过精心照料的阳光玫瑰,还没成熟就被微商团队订购一空,净利润68万元。周晓杰花了50多万元买了一辆奔驰轿车,借着网络平台在圈子里迅速传开,让普通种植户羡慕不已。

  周晓杰种植的葡萄销售价格高于一般葡萄十几倍,在当地成了致富明星,村民纷纷前来“取经”。于是他将种植技术手把手交给愿意跟他一起种植的乡亲们,带领他们一起致富。

  “阳光玫瑰从种植到初次产品上市只需要18个月的时间,我是2019年3月种的树,今年就卖果子了,15亩地总共卖了28万元,明年继续加油,争取卖个四五十万元。”三畛西组村民淡敬鹏笑着说道。淡敬鹏多年来一直在渭南城区做农业机械的生意。去年看到周晓杰种植阳光玫瑰收入突破百万元,他也按捺不住,回到村子里承包了15亩地,跟着晓杰一起种植阳光玫瑰。

  淡敬鹏种植阳光玫瑰收入只是南师村三畛西组村民种植阳光玫瑰高收入的一个缩影。

  和淡敬鹏一样跟着周晓杰种植阳光玫瑰致富的还有周晓杰的亲戚朋友们,更有像白利涛、田娜等很多的贫困群众,他们跟着周晓杰不但脱了贫,更致了富。脱了贫的田娜说她要跟着周晓杰好好种植阳光玫瑰,多赚些钱,好给娃娶媳妇,在城里给娃买套房,再买一辆车。

  在周晓杰的带领下,目前南师村已发展阳光玫瑰1000余亩。谈及未来三畛村阳光玫瑰产业化种植的发展思路,周晓杰说,阳光玫瑰确实是一种十分优质的葡萄品种,但是国内的种植情况却堪忧,大部分果农种植阳光玫瑰就是为了跟着风头,赚些钱就撤。而且很多果农种植阳光玫瑰仅关注的是产量,而忽略了质量。“要知道阳光玫瑰具有优质葡萄品种的天性,想要种植好,就必须从优质生产上下功夫,但大部分种植户都忽略了这一点,目前阳光玫瑰原产地日本,价格依旧很高,还是在200元一斤左右,就是因为他们在优质生产上下了功夫,这点值得我们学习,所以我们会在现有的基础上,全力提升产品品质,这样才有出路!”周晓杰说。( 记者 李亚晓 通讯员 王秋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