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宜川县贫困发生率由14.03%下降至0.45% 脱贫成效持续巩固提升
2020-10-13 17:06: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 实习生  张瀚方):10月13日上午,在延安市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宜川专场上,宜川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建新介绍,2019年5月,宜川县4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宜川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从3103户8111人,下降到目前的230户359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初的14.03%下降至0.45%。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宜川县脱贫成效持续巩固提升,全面小康社会基础更加坚实,一些工作持续走在了延安市乃至陕西省前列。

延安市宜川县贫困发生率由14.03%下降至0.45%  脱贫成效持续巩固提升_fororder_图片1_副本

宜川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建新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刘君慧

  “一把手”包抓贫困村  1400余名干部包扶3103户贫困户

  任建新介绍,宜川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全面推行“主要领导亲自抓、所有常委参与抓、四大班子齐上阵、乡镇部门强攻坚、干部帮扶全覆盖”的工作模式,组建了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乡镇脱贫攻坚作战室和村级脱贫攻坚前线指挥所,实行“党政干部到难村、政法干部到乱村、经济干部到穷村、技术干部到产业村”的包抓机制,落实38名县级领导、64名党政部门“一把手”包抓47个贫困村和65个非贫困村,抽调1400余名干部包扶3103户贫困户,选派324名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广泛开展县乡领导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累计开展扶贫干部业务知识培训1.34万人次,提升了扶贫干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实现了脱贫攻坚组织领导全覆盖。

  贫困群众产业全覆盖  群众增收有保障

  宜川县坚持把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和长远之策,做优特色产业,累计扶持贫困户发展苹果等产业3.18万亩,建设果蔬大棚1075亩,种植蘑菇、木耳21.35万棒,培育羊肚子菌、弓棚蔬菜等3.42万亩,新增柴胡、板蓝根等1.63万亩,养殖畜禽13.27万头(只),养蜂3367箱;建成4.0智能选果线9条、气调库2万吨,扶持群众搭建果园防雹网7.2万亩,实施果园节水灌溉12万亩,建成集雨窖780口,为群众购买政策性苹果保险2.5万亩。

  同时,宜川县打造了壶口昝家山等一批旅游示范村,辐射带动1200余名贫困群众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建成投用丁盘等光伏扶贫电站3个,带动1330户贫困群众每年户均收益3000元,可连续收益20年;电子商务服务网点覆盖所有贫困村,发展电商贫困户124户,每年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实现了贫困群众产业全覆盖。特别是针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产品销售的影响,宜川县积极适应网络销售新业态,采取“互联网+直播+电商”模式,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累计帮助群众销售农产品8880万元,其中线上销售农产品3120万元,让群众在“线上+线下”的“直播经济”中持续稳定增收。

  为壮大集体经济,宜川县累计培育发展王湾、啊道等脱贫产业基地22个,巩固提升陈家山等“三变”改革示范点14个,辐射带动贫困群众每年户均增收1500元;累计投入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资金4795万元,引导发展集体经济79个,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275.5万元,发展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此外,宜川县坚持做活就业创业,累计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6万人次,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1885人、自主创业69人、公益专岗安置533人,选聘贫困群众护林员292人,增设疫情公益性岗位134人,实现了贫困群众“技术培训和创业就业全覆盖”,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基础设施社会救助全覆盖   群众安居群众生活有保障

  宜川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全面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基础设施“三提升”行动,累计新建改造安全饮水工程401处,安装消毒净化设备839台,实施电网提升改造工程324个自然村,建成通村公路83.31公里,修复“油返砂”公路101.9公里,贫困户饮水安全、贫困村通动力电、行政村道路达标率全部达到100%,实现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全覆盖”;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的要求,采取村集体或合作社统建和群众自建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了656户易地搬迁和5573户危房改造任务;加大村庄卫生清扫保洁、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力度,强力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累计完成改厕3831户,建成干净整洁村112个、重点达标村63个、示范样板村9个,贫困村面貌实现大变样,绿色生态、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逐步成型。

  宜川县实施健康扶贫,全面推行“执业医师+全科医师团队+贫困户”健康扶贫模式,贫困群众签约率达到100%;全县贫困人口累计报销医疗费用4146.24 万元,报销门诊慢性病费用69.8万元,住院合规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80%以上。在教育扶贫方面,宜川县累计资助贫困学生3.5万人次3802.16万元,确保了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落实1012名教师对1069名贫困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教,累计对38名不能到校就读的残疾儿童严格落实送教上门,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就学“全覆盖”。在兜底扶贫方面,宜川县对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和鳏寡孤独老六类贫困人口,采取财政兜底、集中供养、入股分成等方式,累计发放低保、残疾人补助、留守儿童补贴等资金2.14亿元,确保了他们衣食无忧、生活无虑。

  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督查落实”的扶贫工作格局

  “宜川县坚持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督查落实’的扶贫工作格局。”任建新介绍。

  宜川县深入开展“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千村示范、万村达标”等活动,全面推行党员中心户、党员爱心岗、党员带富等做法,先后创建省级标准化示范村4个、市级标准化示范村7个,村党支部书记“一肩挑”比例达到94.64%,培育村级后备干部317名,培树农村带富党员349名,带动贫困群众764户,贫困村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宜川县广泛开展“激发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文艺宣传巡演等活动,大力推广扶志“六法”,强化典型带动,不断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坚持把一切资金向脱贫攻坚聚拢,积极通过向上争资、社会筹资、政府投资、招商引资等多种渠道,全方位放大资金总量,累计筹集资金27.81亿元,集中用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群众创业就业、基础设施完善、农村“两房”建设等工作。并且,宜川县不断深化社会扶贫,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同时,宜川县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的关键,坚持精准排查问题、扎实整改问题、加强制度建设,扎实开展“五排查五清零”百日行动和“对标补短”工作,不断提升脱贫质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