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志丹县累计脱贫1145户2944人 剩余在册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2020-10-15 16:39: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  实习生  张瀚方):10月14日上午,在延安市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志丹专场上,志丹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星介绍,目前,志丹县56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贫困行列,累计脱贫1145户2944人,剩余的94户156人在册贫困人口各项脱贫指标已全部达标,正在按照程序组织退出贫困行列。

  张星介绍,志丹县坚持做到逢学必列脱贫攻坚、逢会必抓脱贫攻坚、逢事必看脱贫攻坚,落实12名县级领导包抓12个镇办,30名县级领导包抓56个贫困村,141个单位结对帮扶全县109个村,109名第一书记派驻109个村,667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建档立卡户。

  2017年至2020年,志丹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98亿元人民币,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资金保障。志丹县始终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持之以恒夯实脱贫基础。围绕持续增收,志丹县按照“苹果+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其它产业”的“1+2+N”现代农业布局,建起17条苹果产业带、3个棚栽业集中区、46个规模化养殖场,并根据劳动能力强弱、资源资产情况,对建档立卡户进行户分三类施策,为有条件的1061户建起长短期增收产业,落实739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入股联营,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1475.3元。

  围绕“两房”建设,志丹县完成99户建档立卡户危房改造,对517户实施易地搬迁,全县农户住房全部达到安全标准;围绕教育扶贫,落实“七长”控辍保学责任制,确定689名教师结对帮扶765名贫困学生、73名教师为75名重度残疾儿童提供送教上门服务,全县无一例因贫辍学学生;围绕健康扶贫,落实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服务模式,贫困群众就医人均自付费用降低到392元;围绕安全饮水,全面完成中省两批次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立健全农村安全饮水设施管护机制,配套676处消毒净化设备,实现农村饮水消毒净化设备全覆盖,开展24小时维修管护服务,农户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我们坚持输血与造血、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全方位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用好用活‘人人技能工程’和‘两后生’政策,选派116名产业发展指导员和119名科技特派员,大力开展‘一户一法、一人一技’培训,积极搭建‘政—校—企—创’一体化平台,安排133人外出从事维修、家政、物流等务工就业,扶持29人发展加工、销售、电商等创业项目。”张星介绍道。同时,志丹县扎实开展“互联网+”社会扶贫,发动2万名爱心人士完成在线注册,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服务、防控防疫、销售对接等服务100多例;注重在产业技术能手中培育一批模范人物,在经营主体中培育一批示范合作社,在“四支队伍”中培育一批优秀骨干,在贫困户中培育一批“脱贫之星”,全方位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勤劳脱贫、踊跃脱贫的主观能动性。

  志丹县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脱贫成果的首要标准,以改革创新的举措提升脱贫工作成色。志丹县实行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100人,比例达到91.7%;实施“墩苗工程”下派8名年轻干部担任副科级领导到镇办挂职,实施“金穗工程”选派100名科级干部采取“人岗分离”的方式担任乡村振兴特派员,大力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多渠道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出台《扶持现代农业十条措施》,每年列支7000万元支持农村改革和苹果产业建设,全方位发动科技干部、企业职工、离退休干部等群体返乡创业、流转土地、入股联营,动员3000余人返乡创业,引进龙头企业11家、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365家、20亩以上的产业大户和家庭农场3000户。

  同时,志丹县建起陕果集团2万亩苹果、绿葆农业8000亩黄芪、北京惠农合3000亩油用牡丹等15个“三变”改革基地,吸纳3273户农户、739户贫困户入股联营,帮助农民在家门口建起了“产业工厂”;按照“民管、民用、民享”的原则,大力发展村级互助资金,全县109个村实现村级互助资金协会全覆盖,吸纳会员6073户,资金规模达到4297.7万元;全面实施“1551”村集体经济工程,全县109个村集体果园面积均达到了50亩以上,总面积1万亩,建成行政村千头生猪养殖场33个;积极开展“双扶双帮”行动,支持1家龙头企业、54个合作社、7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215户贫困户合作联营、就近就业。

  张星表示,今后,志丹县将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刘志丹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锐出战、持续攻坚,不断夯实脱贫基础、巩固脱贫成果,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