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雁领航 聚力同行 为雁塔打CALL:脱贫攻坚篇
2020-10-15 16:12:15来源:人民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雁塔区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凝聚全区各方力量,统筹各方资源,倾心、倾情、倾力助力周至县和汉滨区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贡献雁塔力量。荣获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帮扶区县第一名、2019年度脱贫攻坚省内区域对口帮扶评估督导全省第一名和2020年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健全机制抓落实

  雁塔区坚决落实“四不摘”要求,全区建立了区级四大班子分片牵头、区级领导联系包抓、街道部门对口帮扶、处级以上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子的帮扶机制,选派14支驻村工作队40余名驻村干部驻扎周至县马召镇、厚畛子镇14个村开展帮扶工作。率先向马召镇、厚畛子镇选派了2名挂职副镇长,并成立雁塔区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加强了党的领导,强化了帮扶队伍建设。

  安康市汉滨区作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新的战场,区上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帮扶汉滨区工作领导小组,选派了2名干部组建工作队常驻汉滨区开展日常帮扶联络,成立临时党支部,架起了两区合作交流的桥梁。

红雁领航 聚力同行 为雁塔打CALL:脱贫攻坚篇

  召开雁塔区派驻周至县驻村工作队会议

  资金支持强动力

  自2017年帮扶周至县14个村以来,全区累计投入周至县帮扶资金4500余万元,用于帮扶村发展基础设施、产业、美丽乡村等项目,拨付各驻村工作队经费140万元,协调引进社会力量资金超过千余万元。

红雁领航 聚力同行 为雁塔打CALL:脱贫攻坚篇

  雁塔区向周至县捐赠首批1500万元帮扶资金

  2019年7月对口帮扶安康市汉滨区以来,全区坚持“汉滨所需、雁塔所能”的思路,以产业、就业、消费扶贫为重点,制定区级对口帮扶方案,签订了12个部门行业帮扶协议,直接投入600万元帮扶资金,开展实施了41项帮扶事项。

红雁领航 聚力同行 为雁塔打CALL:脱贫攻坚篇

  向汉滨区捐赠150万帮扶资金

  扎实帮扶惠民生

  雁塔区把产业帮扶作为重中之重,帮助马召镇群三兴村建立了全县唯一一个贫困村光伏发电项目,各村集体经济发展陆续取得突破性进展。因村制宜开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扶志扶智项目117个,投入帮扶资金3680余万元。全区各帮扶单位,充分发挥部门行业优势,广泛开展就业、健康、教育等系列帮扶活动。经过连续三年的帮扶,马召镇、厚畛子镇1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旧村换新颜;223户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收入水平、生活质量有了质的提升。

红雁领航 聚力同行 为雁塔打CALL:脱贫攻坚篇

  帮助周至县帮扶村建成光伏发电项目

红雁领航 聚力同行 为雁塔打CALL:脱贫攻坚篇

  周至县帮扶村小学生走进雁塔参加科普夏令营

红雁领航 聚力同行 为雁塔打CALL:脱贫攻坚篇

  在周至县帮扶村开展义诊活动

  以“三专”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在雁塔区政府设立了“雁塔区对口帮扶汉滨区、周至县消费扶贫专柜”,在辖区百福乐超市设立了“雁塔区对口帮扶汉滨区、周至县消费扶贫专区”,在大都荟商业广场新设立对口帮扶汉滨区消费扶贫展销专馆,在辖区设立雁塔区对口帮扶汉滨区富硒产品展销中心。先后举办了汉滨区富硒产品年货展销会、安康富硒茶线上线下推介会和雁塔区、西安航天基地对口帮扶汉滨区、周至县农特产品消费扶贫线上线下展销等活动,组织汉滨区的农特产品走进社区、农产品交易市场、大型商场,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爱心企业积极参与扶贫,目前全区消费扶贫突破千余万元。在“三区两地守望相助,就业帮扶保收入促复工”网络招聘活动中,组织50家优质用人单位参会,提供了3100个就业岗位,2000余名求职者注册参与,投递简历520余份。邀请汉滨区共同参与了在西安市青龙寺景区内举办的第四届雁塔国际樱花节直播活动。安排8名汉滨区教育、卫健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到雁塔区跟班学习,与汉滨区3所学校、3所医院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

红雁领航 聚力同行 为雁塔打CALL:脱贫攻坚篇

  雁塔区对口帮扶汉滨区农产品展销中心揭牌仪式

  扶志扶智强信心

  全区既发重视产业、基础设施等硬件帮扶,更重视扶志扶智,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持续在周至县帮扶村开展“立家训、扬家风、助扶贫”活动,统一制作悬挂了家风家训牌1500余套;利用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等节点和国家扶贫日开展各类文化扶贫、精神扶志活动300余场,联合开展表彰道德模范、扶志扶智先进典型、励志脱贫户100余人次,广泛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倡导良好家风村风乡风。在全市唯一举办了“聚力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宣传展,举办了“倾心倾情 记忆永恒——雁塔区驻村联户扶贫工作摄影展”,编印《雁塔文艺界》扶贫专刊,推出《幸福美丽老县城向祖国报告》摄影集,在各类媒体刊发脱贫攻坚新闻报道300余篇次,广泛宣传雁塔扶贫“好声音”,增强了群众对雁塔区帮扶成果的知晓率,营造了全社会关注扶贫、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红雁领航 聚力同行 为雁塔打CALL:脱贫攻坚篇

  周至县帮扶村民享受丰收的喜悦

  防疫扶贫两手抓

  雁塔区委、区政府始终牵挂着周至县帮扶村和汉滨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后,区指挥部先后两次向周至县帮扶村调拨防疫物资,全区捐赠消毒液等8600余公斤、口罩2500多个。各驻村工作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克服疫情影响,协助周至县帮扶村开展春耕春备,组织劳务输出710人,积极扩大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同时,与汉滨区守望相助,向汉滨区捐赠了100万元防疫专项资金和价值40万元的常备药品,进一步深化了两区扶贫合作。

红雁领航 聚力同行 为雁塔打CALL:脱贫攻坚篇

  驻村工作队开展防疫工作

  网络宣传助扶贫

  雁塔区还创新举办了“好地方有好故事 好故事在‘雁至滨’”——领头雁”衔来金钥匙“雁至滨”开启幸福门——雁塔、周至、汉滨扶贫体验之旅活动。通过图文海报、旅行手记、微博微信、视频博客等形式,陆续推出原创内容50余条次,被人民网、国际在线、中国网、中国青年网、西部网、陕西网、今日头条等中省市主流网络媒体普遍转载,“GO!雁至滨小康专列”话题阅读量达到1115.5万+,抖音相关话题阅读量达到400万,在国庆期间掀起了一轮雁塔、周至、汉滨文商旅网络传播热潮。在《好地方有好故事好故事在“雁至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雁塔区还向中省市新闻媒体等分享了“领头雁”衔来金钥匙“雁至滨”开启幸福门——雁塔、周至、汉滨扶贫体验活动的感受及心得,公开发布了本次活动形成的精品旅游路线,吸引更多人走进雁塔、周至、汉滨等地,体验当地风俗人情及扶贫带给当地的变化。

红雁领航 聚力同行 为雁塔打CALL:脱贫攻坚篇

  为“雁至滨”体验小分队授旗

  帮扶成效结硕果

  经过几年来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支持扶贫工作,雁塔区脱贫攻坚始终走在全市前列。在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际,雁塔区将继续夯实帮扶责任,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信心再发力,与周至县、汉滨区共同见证脱贫攻坚胜利的时刻。(当地供稿 雁塔区委网信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