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之旅 健康之旅——倾听这座城市奔跑的声音
2020-10-15 16:23:06来源:渭南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体育之旅 健康之旅——倾听这座城市奔跑的声音

体育之旅 健康之旅——倾听这座城市奔跑的声音

体育之旅 健康之旅——倾听这座城市奔跑的声音

体育之旅 健康之旅——倾听这座城市奔跑的声音

体育之旅 健康之旅——倾听这座城市奔跑的声音

体育之旅 健康之旅——倾听这座城市奔跑的声音

体育之旅 健康之旅——倾听这座城市奔跑的声音

体育之旅 健康之旅——倾听这座城市奔跑的声音

体育之旅 健康之旅——倾听这座城市奔跑的声音

体育之旅 健康之旅——倾听这座城市奔跑的声音

  编者按: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体育强国建设。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10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完善健身设施建设顶层设计,增加健身设施有效供给,补齐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短板,大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形成群众普遍参加体育健身的良好氛围。

  结合中央关于体育工作新指示,渭南市委书记魏建锋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省工作要求上来,全力保障第十四届全运会渭南赛区筹备工作,完善全市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的体育新需求。

  金秋十月,是个美好的季节、收获的季节,花叶相落,更凸显丰收的累累硕果!

  2020年的这个秋天,经历了疫情期间的沉寂,我们迎来了经济的强劲复苏,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奋力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努力推动渭南社会足球场地和足球专项行动建设、行政村以上体育惠民工程实现全覆盖民生实事落实落地,全力保障第十四届全运会渭南赛区筹备及场馆建设工作。开辟了渭南体育新时代、新阶段、新规划之新征程、新局面。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培育和扩大体育消费市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有力促进体育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要把发展体育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4月20日—23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五年再次来陕考察时指出,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在陕西举办,要做好筹备工作,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

  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五届九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渭南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以第十四届全运会为契机,完善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办好各类精品赛事,实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实现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体育惠民工程全覆盖更是写进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

  回顾近年来我市体育事业的发展历程,那记忆里奔放的色彩依然鲜明,那些屏住呼吸的期待,那些刹那爆发的欢呼,那些坚持锻炼的身影,已定格成渭南体育事业永恒的瞬间。

  从全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开展到竞技体育迈入全省第一方阵,从体育惠民工程基本实现全面覆盖到体育产业稳步发展,从竞相开展的精彩赛事到体育队伍建设的全面加强,群众体育、设施建设、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竞技体育全面协调发展的模式已经形成,“党委重视、政府主导、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体育工作格局也日趋成熟,“运动之城、健康之城、活力之城”成为奋进渭南的靓丽新名片。

  体育之光,不仅激活了城市,也点燃了万千梦想,当“发展”这样一个抽象的词语被定格在一个个具体的数据中,展现在一张张笑脸上的时候,我们似乎听到了这座城市奋力奔跑的声音…… 

  相约渭南 逐梦全运

  2021年9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将在西安开幕。

  继先后承办“丝绸之路”系列国际足球赛、自行车赛、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青少年田径赛等107项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之后,本届全运会,我市又将承办女子篮球、沙滩排球、女子足球、举重、柔道等重要项目赛事,分别在临渭区、韩城市、大荔县等地举行。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十四运会场馆建设,市委书记魏建锋在听取我市体育事业发展汇报时强调,渭南作为十四运会多个重要项目的承办城市,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办好第十四届全运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增强承办全运会赛事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突出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发展添彩的要求,确保赛事各项筹备工作如期圆满完成。以全运会精彩赛事展现渭南城市活力,积极推动全民健身,推动我市体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630,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渭南体育人每每提及,免不了唏嘘感叹。为确保十四运会场馆按期交付使用,所有场馆于2020年6月30日前全面竣工。任务,永远是砺炼行动力的磨刀石!全力推进十四运会场馆建设,确保6月30日前全面竣工。

  市体育中心体育场、渭南师范学院体育馆、渭河生态公园足球场、渭南轨道交通运输学校足球场、韩城西安交大基础教育园区体育馆,抢工期、抢进度,克服夏季降雨频繁现实,争分夺秒,决胜攻坚。渭清公园足球场,一个似奇迹般的存在,从无到有,历时半个月,一片标准化的比赛场地落成。高新区、市体育局组成的攻坚专班日夜奋战,24小时三班倒,停人不停工。领导干部坚持一线,施工人员不计得失,力量,就此展现!当人们沉浸在端午小长假的节日余韵之中时,渭清公园足球场草皮铺设悄然完成。630,宣告胜利!

  如今,渭南师范学院体育馆承办的女子篮球项目,正进行室内装饰装修;市体育中心承办的女子足球和举重项目,已完成工艺升级改造方案;大荔沙滩排球场地属新建项目,已完成周边道路绿化等配套工程;韩城市十四运会柔道场馆项目已整体竣工。各场馆后续工作正一步步紧锣密鼓实施。

  这些场馆的建成运营,在为十四运会添彩的同时,还将有力拓展沙苑绿色户外健康休闲运动品牌,进一步延伸集运营、培训、旅游、休闲等一体化的体育产业生态链,辐射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办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现阶段,结合我市正在大力实施的“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活动,着力提升城市环境治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功能不断升级。渭南将以全新的姿态迎接第十四届全运会。

   做强“体育+” 推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2019年11月20日,中甲联赛年度颁奖典礼在北京举办,渭南作为陕西大秦之水队的主场阵地,在2019中甲联赛期间,以热情周到的服务和每场均上座率最高的球迷氛围,赢得了2019年中国足球甲级联赛“最佳人气赛区”殊荣。

  从2019年3月10日首轮比赛在渭南市体育中心成功举行,到11月2日6∶3大比分锁定胜利,历时8个月,每场平均上座23000余人,接待球迷人数37万余人次,稳居中甲联赛各主场榜首。中甲联赛期间共售出渭南旅游套票113869套,华山景区优惠门票666张,有力带动了旅游、交通、餐饮、住宿、体育装备及快消品等行业提升发展。

  中甲联赛的成功举办,是我市以重大赛事为载体,做强“体育+”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我市先后承办中省重大赛事活动167项,全市体育消费额达到48亿元。这是实实在在的渭南机遇,渭南质量!

  关注聚焦体育产业发展“蓝海”,倡导好渭南“体育+”模式,将“体育+”作为三产经济发展的新抓手、新引擎,将体育产业“平台化”思维作为渭南孵化新型体育创新企业的新动力,新侧重,以大流量、大服务和大数据等新理念实现大价值,为推动渭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回望一路走来的渭南体育,“体育+”特色可谓亮眼璀璨。孕育于精彩赛事,探索于区域发展,锻造于经济提升,成熟于产业融合,显著于奋进创新。一步步沉淀着渭南体育品牌的丰富内涵,淬炼着渭南精神的民生担当。  市政府出台《渭南市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布局体育产业,着力构建“一心两翼三带多点全域联动”的总体布局,有效整合全市自然生态、旅游休闲、历史文化、农业水利及航空航天等特色资源,推动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农业等产业深度融合,衍生社会效益,激发经济效益。

  “体育+”着眼山地户外运动,依托秦岭山地资源、黄河湿地、沙地及水泊资源及少华山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基地、大荔沙苑运动休闲小镇等,打造山岳主题、沙地主题等山地户外运动休闲集群。

  “体育+”立足自行车运动,依托沿黄公路渭南段、大荔县自行车高速公路、渭河全民健身长廊等优良的自行车道路基础设施,培育我市自行车项目赛事文化,引导、组织自行车项目爱好者在享受骑行乐趣、观赏高水平赛事的同时饱览沿线自然风光、文化古迹。

  “体育+”以马拉松赛事带动农产品销售,提升产品品质,提升品牌影响力,助推农业转型升级。“丝绸之路·美丽大荔”渭南国际马拉松赛(以下简称“大马”)被中国田径协会授予“最美乡村赛道”。“水果马拉松”品牌的持续营销,使本地各种美味香甜的水果搬上了赛道,搬上了荧幕。

  “体育+”聚焦航空运动产业,以卤阳湖航空旅游休闲产业基地建设为主要发展方向,围绕航空运动主题发展层次多样的休闲运动产品结构体系,重点布局航空运动体验中心、航空运动观摩中心与航空休闲度假中心三大板块,实现产业、生态、航空、经济多方位同步发展。

  “体育+”以重大赛事为载体,积极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快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格局,推动体育产业经济转型升级。以体育竞赛表演为抓手,坚持特色化办赛,利用赛事的冠名、赞助等方式,提高本土企业品牌力,增加市场活力。

  2019年9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体育产业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强化体育产业要素保障,激发市场活力和消费热情,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让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在促进体育消费方面,《意见》明确指出,要优化体育消费环境,开展促进体育消费试点,确定一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2020年8月26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公布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渭南成功成为40个试点城市之一,获得这份新的荣耀!

  市委书记魏建锋指出,要持续加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宣传,用足用活相关政策,面向不同群体,积极培育体育消费新热点、新业态和新模式,推动渭南体育产业、体育事业发展,促进城市消费升级。

  以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创建为契机,用足用活各项政策,协力推进体育产业创新示范,探索创新适合渭南特色发展的产业模式,着力把渭南打造成体、旅、文、商、农融合发展的西部地区体育消费样板城市。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教授为渭南“量身定做”体育发展新思路。

  放眼全球,以体育主题打造经济热点的成功范例有很多,美国NBA篮坛、巴西足球以及日本的滑雪,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同时,先进的智慧化场馆运营理念、国民大健康理念等也推动着体育消费、体育产业的浪潮一波波奔涌而至。抢抓机遇,勇立潮头,体育强市,体育强国,我们的征途正是星辰大海! 

  抖擞体育精气神 踏上健康新征程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迈向体育强国和共筑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下,全民健身已不再只局限于体育的范畴,而是“防病于未然”的前置关卡,是健康渭南的重要环节。

  健步走、慢跑、太极拳、广场舞、健身操……凡是普通人能想到的健身项目,都在秦东大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全民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全民健身的践行者随处可见,全民健身的活动形式丰富多彩。

  每天早上6时,家住临渭区的郭峰都会出现在渭河沿岸的健身长廊。别看他已经60多岁,但沿着长廊跑上个几公里,一点也不费劲。“这边环境好得很,跑起来非常舒服。”郭峰说,“这两年渭南建设了很多运动场所,喜欢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随着体育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全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开展,渭南市逐渐形成了“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全民健身新风尚。

  轻快的音乐中,时尚活力的年轻人团用动感的舞步征服着观众;舒缓的音乐中,艺术体操小选手优雅柔美的姿态抢夺着镜头……这是又一个8月8日全民健身日渭南的一个缩影!伴随全民健身习惯的培养,遍布公园、社区里的运动群体中,日渐汇聚更多活跃的年轻身影,锻炼体魄、参与健身。健康的社会新风尚、新理念,赢得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及认可。

  以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体育新需求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千方百计破解群众健身难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科学健身知识普及、科学健身技能推广、体育精品赛事组织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着力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为健康渭南建设砌石筑基。

  将全民健身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组织举办了迎新年越野赛、体育大拜年、美丽乡村农耕大赛、千村百镇农民运动会等赛事活动,做到了天天有活动、周周有赛事、人人争参与、县县有特色。目前,渭南市共有体育社会组织194个,公益性社会体育指导员17820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222万人。

  针对今年渭南又一重大体育惠民工程——社会足球场地建设和足球专项行动建设,市委书记魏建锋多次强调,要充分利用好社会足球场地建设和大荔西北足球草坪培育基地这一平台,做好相关餐饮、住宿、旅游等功能配套,倡导体育之旅、健康之旅、城市理念,促进各县(市、区)体育事业均衡发展,不断开创我市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西北足球草坪培育基地是2019年陕西省第三届体育博览会上,北京快乐小草运动草科技有限公司与渭南市体育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达成的重要合作项目。国内一流的专业草坪培育项目正式落户渭南。

  “一年来,乘着‘十四运’的东风,西北足球草坪培育基地已为‘十四运’完成9块足球场地的升级改造和草坪铺设工程。并陆续接待中甲陕西长安竞技球队、西安FC球队等前来比赛,承办了2020年陕西省青少年足球邀请赛、西安易联青训夏令营和渭南市足球协会青少年足球夏令营等活动,是渭南建设体育强市的又一张鲜亮名片。”市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奇说。

  如今,徜徉渭南街头巷尾,健身设施随处可见,运动锻炼蔚然成风。全市实现了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并建设城市社区体育健身工程185个、乡镇体育健身工程103个、村级体育健身工程2603个。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7平方米。

  除此之外,我市还建成了市级国民体质监测中心1个、县级国民体质监测站点10个,实现了市、县两级全覆盖,通过分析不同人群测定数据,形成国民体质状况评估报告,为市民开展全民健身提供了重要指导和依据。2018年至2019年,渭南市累计完成体质监测5万余人。

  如今的渭南,无论是夏日的傍晚,还是冬日的清晨,漫步在城市乡村、公园广场,随处可见健身的人群。据了解,在今年渭南市人民群众对全民健身的满意度抽样调查中,满意率达96.97%。

  风雨洗征程,回眸满眼春。在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征程上,我们将以承接十四届全运会赛事为契机,以干好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为目标,以“晒比拼超”活动为抓手,汇聚卓绝奋斗的源源动力,加快体育强市建设,做足“体育+”文章,努力书写我市体育事业发展全新篇章,共筑全民健康中国梦。(渭南日报 记者 刘李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