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张刚:志胜贫困拔穷根 智汇合力奔小康
2020-10-20 14:03:58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志胜贫困拔穷根 智汇合力奔小康

  ——记陕西省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国网宝鸡供电公司电力电气公司副经理张刚

志胜贫困拔穷根 智汇合力奔小康——记陕西省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国网宝鸡供电公司电力电气公司副经理张刚

志胜贫困拔穷根 智汇合力奔小康——记陕西省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国网宝鸡供电公司电力电气公司副经理张刚

  “他是党的好干部,善于思考,愿意苦干。”村上干部这样评价他。

  “这是个‘嘹人’,心里装着咱百姓。”村民这样夸奖他。

  他,就是张刚,是国网宝鸡供电公司电力电气公司副经理,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获得者。2018年,他自愿报名,出任省级贫困村——扶风县天度镇下寨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驻村期间,张刚充分发挥电力人代代传承的“铁军精神”和“三千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村两委共识,创新理念,开拓思路,在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扶贫助困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受到各级一致好评。

  一身土气赢得信赖

  “脚下有土”方能“心中有谱” ,2年多的扶贫生活,已彻底把一个名牌大学、电力专家的张刚改造成了“满身土气的张刚”,能说一口地道的“土话”、爱吃面、手上都是老茧、皮肤黝黑。他对土地、对农村、对农民有着深深的眷恋,正是这一身土气赢得了乡亲们的信赖。

  2012年起,国网宝鸡供电公司坚决响应中央及省上号召,进驻下寨村开展脱贫帮扶。下寨村地质差,基础设施薄弱,脱贫攻坚形势严峻。全村共有建档立卡户154户573人,当年56户190人必须稳定脱贫,问题全部摆在了张刚面前。他白天走村串户摸家底,晚上学政策、写材料,20天内就走遍摸清了全村154户贫困户。他不喝酒、不抽烟、不打牌、不到群众家吃饭,还让村两委会成员和村民监督。节假日经常忙碌在下寨村的田间地头、贫困户家。

  逐渐的,张刚赢得了村里上下的一致认同。

  张刚深知脱贫攻坚战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必须沿着前辈6年的不懈耕耘,必须有国网宝鸡公司上下的鼎力支持。他多次带着摸底调研的情况给公司党委汇报,反复推敲研究脱贫方案,他多次学用微信“抖音”在国网公司和社会推送,赢得了公司党委和同事们充分认同,也精准对接了下寨村贫困户与国网的30多个党支部,各支部书记担任帮扶责任人,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与贫困户一道向着美好生活进军。

  信赖,就这样逐渐建立起来。

  一门心思克难攻坚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张刚骨子里透露着老陕人的执着和倔强,在日复一日的走访中,他形成了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的工作方法。六个字,将扶贫工作串成一根绳。根据实地走访情况,张刚针对性提出了“户分七类法”“老人户脱贫法”等举措,因户施策,精准帮扶,收到了奇效。

  贫困户齐双宝,因本人身患残疾,儿子也不履行赡养义务致贫。张刚一遍一遍往父子两家跑,苦口婆心讲政策,将心比心谈感情,最终他的儿子签订了赡养协议,承诺履行赡养义务。这是扶风县第一份赡养协议,这个“金点子”在全县推广宣传。

  针对实际村情,张刚又提出“点、线、面”综合立体帮扶思路,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武器。以“点”为核心的精准施策;以“线”为中心的对症施治;以“面”为重心的综合施措。

  张刚深知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驻村以来,举办各类农技知识讲座20余期,入户讲解政策、种养殖知识1800余次。在他的引导帮扶下,154户贫困户实现外出打工就业127户,发展特色种植65户、养殖产业12户,5户从事个体经营,基本实现“一户一就业、一户一产业”的双保证增收模式。

  2018年底,下寨村整村贫困发生率由最初的11.14%降至0.84%,如期实现整村脱贫退出。村民日子好了,思路开阔了,两委会更加团结,措施更加有力,方向更加精准。

  战斗力,就这样凝聚起来。

  一条伤腿情系百姓

  两年时间里,张刚住在村上累计超过580天,记录扶贫日记300余篇、10余万字。满满的8本日记,不仅记录着他的日常点滴,还记录下他和“亲人”之间的感人故事。

  王海平夫妇都是残疾人,上有97岁的老娘和一个上大学的儿子。初次见面,张刚拍着胸脯承诺说,“我就是你的亲人,你不脱贫,我就不走。”后来,他帮王海平家筹资金、修围墙、建羊圈,每月还给他儿子打去生活费。现在,王海平通过养羊收入1.3万元,儿子也找到了工作。

  2019年初,为实现扩容村光伏电站20千瓦,张刚多次往返于(国网省、市两级公司)西安、宝鸡之间,办理手续、对接项目。电站扩容后,每年增加收益3万余元,仅光伏发电1项就可累计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余元,然而他却因奔波劳累过度患上了严重的滑膜炎。

  2019年8月9日,在帮助史军林家收购鲜桃时,货车突然移动,在车上清点数量的他被重重摔了下来,造成左跟腱断裂,在病床上他满脑子想着贫困户的收成,在没有痊愈的情况下返回扶贫一线,也因此落下“瘸子”病根,至今没有痊愈,被鉴定为八级伤残。

  “家里见不到人,孩子见不到爹,老人靠不上儿,扶个贫,怎么把自己扶成了残疾人!”妻子提起这事就抹眼泪,那是妻子对丈夫的心疼。他已将自己交给了全村的决战脱贫攻坚任务。质朴的村民每每提起此事,也是饱含深情地说,“这娃心好,为我们村遭罪了。”不由自主为张刚竖起了大拇指,表达着乡亲淳朴的谢意。

  感情,就这样浓烈起来。

  一颗红心忠诚向党

  “心系百姓终不悔、真情换得霞满天”。整村脱贫出列后,张刚又在谋划着乡村振兴。他实地调研了10余个新农村示范点,与两委班子成员多次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5个方面,进行充分讨论论证,出台了下寨村中长期发展规划,并提出了“扶大贫”的工作思路。

  现在,下寨村产业发展已呈现苹果、甜柿子、红薯种植、小麦育种“四箭齐发”的局面。协调国网陕西公司建成了120千瓦光伏电站1座和生态养殖场1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10万元,带贫益贫91户,设置公益岗位15个。协调了第3个村集体企业投资25万元的红薯粉条加工厂2020年7月底建成投产,带贫、益贫154户,设置公益岗位12个,每户增加收益超千元,带贫脱贫益贫作用明显。

  近期经多方招商努力,广东海大集团将在下寨村投资3.6亿元建设万头生猪繁育基地。占地700亩,土地采用流转方式,建成后,提供工作岗位200多个。张刚说,“公司+农户”模式带动当地村民养猪,如果按照500头算,每户年收入将达到10万元甚至20万元。如果天度镇能够建起万头养殖小区,可聘请当地村民合作养殖,由公司负责技术培训、猪苗和饲料,村民的年收入将大大增加。

  为了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任务,张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大后备干部与致富带头人培养力度,努力打造一支“永远带不走”的坚强村支部班子。他将继续发扬“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方百计”的三千精神,奔走在扶贫村的沟沟坎坎,指导在乡亲们的田间地头,为乡亲们幸福生活贡献智慧力量。 (栗莎 张丽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