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五位科技工作者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2020-10-20 09:19:10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10月19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布《关于表彰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的决定》,授予孙明波等100名同志中国青年科技奖,其中包括10名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项。陕西省共5位青年科技工作者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此次我省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的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汝锦,西北工业大学朱继宏、邱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慧泉,西安交通大学雷亚国,其中,黄汝锦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项。

  中国青年科技奖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是在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下于1987年设立的,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人,今年已至第十六届。为对标中国青年科技奖,陕西青年科技奖由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人社厅、陕西省科协、共青团陕西省委共同主办,每两年一届,已评审十二届,共表彰746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每一届陕西青年科技奖评审后,从获奖人员中优中选优推选出10—15位作为中国青年科技奖的候选人。据统计,陕西省已有69位科技工作者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

  5位青年科技工作者简介:

  黄汝锦,1979年生,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有机气溶胶地球化学研究,率先开展有机气溶胶化学指纹综合示踪和精准溯源,首次揭示二次有机气溶胶对冬季重霾PM2.5的重要贡献和形成机制,提出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是治霾的关键途径。

  朱继宏,1981年生,现任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教授、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客座教授。长期从事飞行器结构优化设计方法与理论研究,在航空航天结构轻量化设计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其研究成果有力支持了长征系列多型运载火箭结构系统、新型战斗机翼面结构系统、高超声速飞行器全弹结构系统的研制工作。

  刘慧泉,1982年生,现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粮食作物真菌病害理论基础研究,特别是在真菌中发现了A-to-I mRNA编辑,并证明其对真菌有性生殖和适应性进化至关重要,开启了真菌遗传学研究新方向,得到数位国际权威在F1000Prime系统或专题评述中的高度评价。第十二届陕西青年科技奖获奖者。

  邱强,1982年生,西北工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教授。长期从事进化基因组学研究,在反刍动物极端环境适应机制和复杂性状遗传解析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其研究成果为未来实现动物复杂性状的人工干预和调控,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在畜牧学和医学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新视角和新基础。

  雷亚国,1979年生,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长期从事机械装备故障诊断研究,提出了早期与复合故障智能诊断的理论及方法;发明了早期故障自适应预警、复合故障混合智能诊断等关键技术;开发了武器装备、风电装备等诊断系统,提高了机械故障诊断的精度。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件。第十二届陕西青年科技奖获奖者。(记者 王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