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女娃唤醒传统技艺锦灰堆
2020-10-20 09:21:19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中首  陕西  图】西安女娃唤醒传统技艺锦灰堆

封晶在作画 受访者供图

【中首  陕西  图】西安女娃唤醒传统技艺锦灰堆

封晶为十四运设计的特许商品“锦灰堆” 受访者供图

  “颠倒横斜任意铺,半页仍存半页无。莫道几幅残缺处,描来不易得相符。”诗中所描写的,是我国书画史上一种特殊的画种——“锦灰堆”。如今,这一面临失传的传统技艺被西安女娃封晶唤醒。她创作的“锦灰堆”文创丝巾,成为入选十四运特许商品中唯一的非遗产品。

  “锦灰堆”又名八破图,也叫“集破”“集珍”“打翻字纸篓”,属于国画艺术工笔类的特色画种。正如其名,“锦灰堆”的产生也别有一番趣味。相传,“锦灰堆”的产生始于元初的绘画大家钱选。一次醉酒兴起,钱选将当天散落在饭桌上的吃剩残物,如蟹脚、蚌壳、莲房、鱼刺等,信手绘成一幅横卷。旁人见了,个个称奇,随即挥笔题款“锦灰堆”。

  多数人或许对“锦灰堆”这个名字十分陌生,但封晶却对其情有独钟,应该说一见钟情。十几岁时,她在一位老收藏家手中见到一幅“立体画”,当时她还不知道这就是“锦灰堆”。“第一次看到不同元素堆积在一起的三维立体画作,我以为是粘在一起的,还用手小心地摸了摸,没想到是平的,竟然是画上去的。简直太神奇了!”

  自此,神奇的“锦灰堆”种子埋在了封晶心里。上大学后,她找来各种文献资料学习。

  封晶说,“锦灰堆”的这种艺术表现形式,突出特征可以概括为一个“破”字,要画出破碎、翻卷、重叠、玷污、撕裂、火烧和烟熏等古旧样貌,给人以古朴典雅、耐人寻味的感觉。同时,残缺的文字和图案,还给人以更多的想象空间,也平添了一丝遗憾之美,而这些也是“锦灰堆”艺术的魅力所在。

  知道“锦灰堆”面临失传后,封晶对她的爱愈加浓烈。

  “锦灰堆”可追溯的第一代传承人是陕西马子云先生,于1919年在北京琉璃厂碑帖铺庆云堂学得金石拓和“锦灰堆”,后任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和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传第二代茹小石。

  封晶师从茹小石,成为第三代“锦灰堆”传承人,并成功将其申请为书画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她将历朝历代残缺的古砖、瓦当、钱币等金石,通过复杂的重叠堆栈拓印构成画面,再慎重配画、题字,让破碎的金石重新焕发艺术价值。

  镂之金石,琢之盘盂,仍难以千古长存。而独属中国的“传拓”技艺,却以一纸一墨,让金石不朽。

  十四运作为目前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竞技水平最高、辐射带动作用最强的综合性运动会,其特许商品的面世必然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首批公布的特许商品中,封晶设计的“锦灰堆”丝绸文创一亮相,便备受瞩目。

  封晶说,这方“锦灰堆”丝绸文创是专为十四运创作的,采用陕西具有代表性的大雁塔、兵马俑等传统元素,将秦砖汉瓦、碑石拓片等陕西特有文化符号,与十四运的设计元素巧妙结合,融会贯通。既有传统又有创新,动静结合,洒脱不羁。

  “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是连接世界与中国文化交流的原点,也是欧亚大陆多元化文化汇聚交融的中心,‘锦灰堆’作为陕西境内唯一的国画类非遗项目,此艺术形式与丝绸相结合的文创礼品,是传统文化的提炼和升华。”

  之所以制作成方巾,既有其美观性也很实用。“方巾既可以作为运动员和志愿者的手腕汗巾,又可作为陕西独特礼品带往世界各地,为丝绸之路再续前缘。”

  由于绘制“锦灰堆”的技艺要求高,绘画者需多才多艺,要善写真、草、隶、篆,能模仿各家字体,善画花鸟鱼虫、山水人物,熟用碑拓、篆刻等绝活。故“锦灰堆”制作难度大,耗费时间长,传承者少之又少,使“锦灰堆”这一传统技艺几近走向失传。

  面对“锦灰堆”失传的困境,封晶朝夕不倦。作为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的会员,她利用业余时间,在西安美术学院义务授课,并通过文献和资料的整理研究,培养传承人。如今,第四代“锦灰堆”传承人已踏着她的足迹缓缓走来。

  “我的愿望是让更多的人了解‘锦灰堆’,喜欢‘锦灰堆’,并将它完整地传承下去,这也是我作为传承人的使命。”封晶说。(记者 马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