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台区:创新模式 在扶贫一线画出最大同心圆
2020-10-20 16:56: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为进一步加大脱贫帮扶基地建设力度,积极引导党外人士参与到脱贫攻坚,10月16日,2020年陕西统战宣传基层采访团行走进汉中汉台区。自2016年实施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汉台区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积极号召和动员全区广大党外人士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通过“万企帮万村”、公益扶贫、科技下乡、医疗救助等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为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彰显了脱贫路上的统战力量。

  据悉,汉台区有六个民主党派区级委员会组织,工商联、侨联两个群团,台联、新联会及五大宗教团体等统战组织,累计投入帮扶物资和资金3500余万元,帮扶贫困群众1.2万余人。截至2019年底,汉台区累计脱贫11175户34466人,5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5.29%下降到2019年的0.3%。

陕西汉台区:创新模式 在扶贫一线画出最大同心圆

蒋宏伟介绍汉台区奶羊养殖扶贫情况 摄影 潘睿

 发挥专长 多种模式融合助力脱贫

  2016年以来,汉台区积极发挥党外人士的专业特长,在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方面探索出“公司+基地+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建立健全入股分红、寄养代养等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各民主党派经常组织科技人员深入贫困村开展科技扶贫服务活动,利用基地+课堂的形式,开展种养殖产业知识培训40多场次、受惠群众4200余人次。

  九三学社区委会社员蒋宏伟运用自身的专业技术,结合脱贫攻坚政策,积极探索总结出“‘5+100’生猪养殖”、‘造血生血’肉兔自繁自养”和“‘借羊还羊’奶山羊养殖”三种脱贫模式,均入选汉中市及汉台区《产业扶贫模式范例汇编》,并得到大力推广。蒋宏伟还组织和带领汉台区畜牧专家团队,全力打造“3+X”特色高效畜牧产业发展新高地,整体推动实施全区脱贫振兴一体化。2017年以来,以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为依托,汉台区先后培育带贫益贫主体亨发、宝森等部省级生猪规模养殖示范场,文振兴汉、兴润等市级肉牛养殖示范场,翔和、海欣等市级肉羊养殖示范场,以及犇祥、腾飞农等万只蛋鸡养殖场,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

陕西汉台区:创新模式 在扶贫一线画出最大同心圆

民革汉台区委会副主委、汉台区残联理事长李振华介绍园区内残障人士务工情况 摄影 潘睿

  民革汉台区委会副主委、汉台区残联理事长李振华积极钻研、大胆探索,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让残疾群众享受到真正的实惠。为解决残疾人办证难题,她积极推进“集中+入户”办证模式,协调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带领专家组进村入户,使800余名残疾群众及时办理了残疾证。近年来,结合辖区内残疾人康复服务需求,她大力推进“精准康复+基本康复”服务,自筹资金500余万元,打造6个精准康复服务示范机构,建立了64基层康复服务站,实现了辅具适配“全覆盖”,为1000多户残疾人实施无障碍改造进家庭,使全区12000余名残疾人享受了康复服务。为破解一人残疾、拖累一家的难题,她强力推进残疾人托养服务,按照“走进来+送出去”的托养模式,累计开展托养服务2000余人次,“解绑”了家庭劳动力,实现劳动力向经济效益的转化。

 志智双扶  全方位阻断贫困代际链

  一直以来,汉台区十分注重以文化扶贫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提振贫困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精气神。区内党外人士纷纷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内容,主动深入贫困群众中开展“助力脱贫攻坚”“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等文艺演出和主题讲座10余场次,为贫困群众送上“勤劳致富光荣 明理感恩自强”挂历以及春联、福字等作品300余副。汉台区各民主党派还组织人员深入贫困村开展移风易俗文化宣传和法制宣传活动,并为村级农家书屋、学校捐赠政策法规、农业科技、文学作品、医疗保健、儿童读物等各类图书1000余册,为脱贫攻坚增添了强劲文化动力,营造了志智双扶的良好氛围。

 体现担当   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汉台区统战部把培树典型、探索创新作为推进“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的重要抓手,引导帮扶企业创新帮扶模式,提升行动实效。在产业扶贫上,华琨实业公司创新发展“入园务工、入股分红、灵芝产业托管”带贫帮扶模式,近年来共流转贫困村土地2000多亩,吸纳周边劳动力1113人,人均收入1.16万元,带动增收200余万元。目前,华琨实业公司已初步实现了贫困户“流转土地换租金、闲置菌材变现金、入园务工赚薪金、入股托管分红利”的带动目标。汉中阳辉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依托阳辉现代循环农业猕猴桃生态观光园区,流转汪洋村集体撂荒土地510亩,一次性支付清15年98.5万元土地流转费用及地表附属物赔付款,盘活了土地资源,增加了贫困村集体收入,吸纳建档立卡有劳力的贫困户入园务工共计55户77人,其中出勤最多的贫困人员累计已发放工资5.6万元,年均收入达1.32万元。成祥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对贫困达1785亩,共发放扶助资金近百万元,产业脱贫效果显著。(文 潘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