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红了 钱袋鼓了 农民笑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科研成果示范推广记事
2020-10-20 14:12:06来源:渭南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苹果红了 钱袋鼓了 农民笑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科研成果示范推广记事

示范站教授在果园授课

苹果红了 钱袋鼓了 农民笑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科研成果示范推广记事

示范站教授在果园指导采摘技术

  春华秋实,在收获的季节走进白水县,公路边、沟畔旁,到处是一片果实累累的丰收

  景象。在位于林皋镇的白水县新农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1000余亩示范园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着采摘前的准备工作。

  “我们示范园75%以上的品种都是瑞阳和瑞雪,还有瑞香红、爱妃等其他几个新品种,特别受市场欢迎,专供上海的果行,年年都是订单式销售,效益比富士等老品种高好几倍呢。”公司相关负责人焦锋语气中颇有些骄傲,“这些年示范园都是示范站的专家手把手指导,从选择品种到管理,他们全程参与,有这些技术大咖在,咱发展苹果产业心里踏实。”

  焦锋口中所说的示范站,就是2005年成立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以下简称“示范站”)。建站以来,市县政府积极协调,为示范站发展提供便利;市科技局又多方争取项目,每年给予示范站100万元科研经费支持,让专家们安心进行新品种选育及推广。15年来,示范站聚焦制约苹果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科研攻关20余项,收集引进国内外优良苹果品种200个,引进选育出适于渭北旱塬栽培的早、中、晚熟苹果新品种12个,优化了主栽品种结构,审定包括秦阳、秦红、华夏等苹果新品种9个,立足白水,在全省推广自育新品种瑞阳、瑞雪近10万亩,让果农切实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15年来,示范站推广矮化苹果栽培模式核心示范园15万亩、推广新品种200万亩、辐射带动矮化栽培示范面积30万亩;建站以来,白水苹果年产量从2005年的30万吨增长到2019年的55万吨,年产值从2005年的5.2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48亿元,增长9倍。农民人均果业收入由980元增长到8820元……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也是最具说服力的。如今的白水苹果,不仅是亿万人民的口福,更是白水及周边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子”。 

  培育新品种

  丰富优质苹果种群

  市县政府和市科技局等职能部门深知,成立示范站对于白水苹果产业发展,是千载难逢的好事。于是,协调解决示范站试验示范用地、申请项目资金支持专家搞科研、帮助解决示范站在新品种新模式推广方面遇到的各种难题……很快,占地10.5公顷的示范站矗立在酒圣故里,综合办公楼、实验室、培训楼等一应俱全,还建设了苹果种质资源圃、品种选育区、栽培试验区、苗木繁育区、新品种与新技术示范展示区等田间试验示范功能区,为苹果新品种选育及推广提供了场所。

  采访时在示范站后面的示范园西北侧的育种材料圃,记者看到一棵棵树形各异果实各异的苹果树。“可别小看它们,这都是我们花多少年心血杂交和反复试验研究出来的,我们会仔细观察每个品种的长势和果实,随后挑选好的进行决选栽培,决选后各方面表现都好的,我们叫决选系,这些优系有可能成为我们的新品种。”示范站站长王雷存看着这些参差不齐的苗子就像看着宝贝般眼里闪着光。

  据了解,示范站建站以来,按照项目设置和科技助推产业提升要求,主要开展苹果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苹果砧木资源评价与利用、苹果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等方面的工作,初步建立起苹果大群体杂交后代早期高效选择、淘汰的理论和技术体系。开展杂交实生苗早期选择研究,对不同年龄实生苗的叶片长、宽、面积、叶绿素含量、株高,分枝数、抗早期落叶病等调查研究,探索早期选择的方法,为高效苹果育种体系的建立提供科学依据。目前引进收集苹果品种资源200份。以富士、嘎拉、秦冠、粉红女士等为亲本,选配杂交组合,每年获得杂交种子2万粒以上,获得杂交实生苗1.45万余株。建成苹果种质资源圃、杂交优系初选圃、优系决选圃100余亩,获得复选优系82个,决选优系8个,审定品种4个。

  同时,积极开展苹果砧木资源研究及利用,收集国内外苹果实生及矮化砧木资源50余份,包括从日本引进的抗寒砧木和从美国引进的抗病砧木,通过组织培养、压条等方法繁育苗木,并安排区试点。开展M26×楸子、M9×楸子等砧木杂交育种,获得数千株杂交苗。

  几年来,示范站聚焦制约苹果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科研攻关20余项,取得丰硕成果。示范站还选育审定了9个苹果新品种,包括秦阳、秦红、金世纪、纳春、粉红女士、瑞雪、瑞阳、秦月、秋实等,其中瑞阳、瑞雪已通过了国审,选育的瑞香红更是被企业看重,去年开始在全省推广后,苗木供不应求。

  推广新品种新模式

  打造科技务果升级版

  示范站成立以来,除了进行新品种选育外,还在市科技局等职能部门协调配合下,积极实施苹果新品种推广,瑞阳、瑞雪是这几年重要的推广品种。瑞阳、瑞雪早果丰产,品质优,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深受果农喜欢。

  为了做好瑞阳、瑞雪示范推广工作,示范站和相关企业达成合作,采取联合会+企业+种植大户的模式,已将这两个优质品种推广到陕西、甘肃、山西、山东等地,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在推广的同时,示范站还针对苹果花叶病和锈果病等主要病害,积极开展脱毒苗木培育,力求将这两大优质品种持续做好,带给群众更大的收益。目前,瑞阳、瑞雪已成为各苹果产区推广的主要新品种。

  在做好瑞阳、瑞雪等新品种推广外,示范站还大力开展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苹果病虫害综合控制技术研究等工作。几年来,示范站与苹果产业发展相伴而行,紧密跟踪苹果产业科技前沿,先后进行了老果园改造技术、旱地矮化密植栽培技术、旱地果园肥水调控与高效利用技术;开展了旱地果园生草管理技术等研究,同时根据白水等苹果主产区实际,开展苹果高效树形的整形修剪技术研究,提出苹果高光效细长纺锤形和开心形的标准化树体结构及整形修剪新技术。针对黄土高原产区缺肥、缺水的突出矛盾,以资源节约型的循环经济生产为理念,以保护果园产地环境为出发点,按照“果畜互动”的发展思路,研究提出了具有区域特色的“果、草、畜、沼、水”五配套的节约型生态果园建设模式。

  几年来,示范站通过增施有机肥、覆盖保墒、果园生草等关键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了白水及渭北旱地苹果园的水肥利用率。通过示范带动,使白水县矮化苹果栽培从无到有,五年发展15万亩,成为黄土高原面积最大的旱地矮化苹果栽培示范县。

  2016年,伴随着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任务,示范站为了实现苹果产业的转型升级,创建了三改模式,一是改小规模经营到适度规模经营,到目前为止,白水全县发展50亩以上适度规模经营户270余户,面积3万余亩;二改经营方式,由过去的小家庭经营到公司化、合作社化、家庭农场化、果农大户化;三改管理方式,由过去粗放化到规模化、机械化、精细化。

  据了解,2018年,白水县苹果总产量达到52万吨,苹果总产值达到48亿元,果农人均苹果收入增加到8820元。建立的白水县收水有机苹果示范园、白水县林皋镇可仙示范园、白水县杜康镇冯家源村示范园的示范效果显著,受到各级领导和国内外专家的好评。

  让科技变成助推器

  帮助群众鼓起钱袋

  在秋高气爽的时节走进白水县林皋镇林秋芳的苹果示范园,果园处处体现着的“新”让人惊叹。首先就是品种新。她的家庭农场里的挂果树,除了绝大部分瑞雪、瑞阳外,还有一些正处于试验阶段的新品种。还有就是管理技术“新”。地上的黑色薄膜是苹果专家试验用的黑色塑料布,主要用于保墒。树下的黑色管子是肥水一体化设施,既改变了漫灌对水资源的浪费,又提高了肥料和水的利用率。“宽行窄株”的种植间距,有利于机械耕作。园内生草,提高土壤有机质……2012年,林秋芳联合村里近百名苹果种植户,成立了白水县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如今,该合作社已经成为瑞阳、瑞雪树苗全国主要销售点之一。她家果园产出的100多亩苹果高出市场价被提前预订,采摘时上门收果的客商络绎不绝。

  “我就是个老实本分的农民,以前哪懂啥农业技术,和示范站结缘后,在专家指导下进行了品种更新和作务技术更新,同时还进行脱毒新品种苗木选育,日子这几年确实好了。”林秋芳告诉记者,她园中种植的瑞阳、瑞雪,这几年年年价格都很高,“效益是富士的5—6倍,我这几年都是装礼盒销售,按个卖,早早就订完了。”

  和林秋芳一样,卜亚军这几年也依靠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种植苹果逐渐走上了致富路。2015年,卜亚军带着多年来的积蓄,成立了白水天鑫现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虽然生活在苹果之乡,但他知道,要依靠苹果创业,还得将科技融进去。于是,他在科技部门的帮助下,和白水苹果示范站几位专家碰了面,一番沟通后,定下选用矮化自根砧栽植150亩,走生态化种植的路子,生产绿色有机果品。

  “现在最后悔的是当初没有听专家的意见,执意栽了多年来市场比较平稳的红富士,虽然后来改栽了40亩瑞雪,但面积还是太少了。”卜亚军告诉记者,就是这40亩瑞雪,去年刚挂果就卖了50余万元,每斤价格在6.5—8元之间,比富士高了三四倍,口感好特别受市场欢迎,早早就预订完了。“如果当年全部栽瑞雪,现在就躺着数钱了。”卜亚军笑着说道。

  新品种给白水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新的种植模式和管理技术也极大解放了生产力,让白水苹果产业实现了提质增效。

  白水县林皋镇可仙示范园是1993年前后栽植的果树,面积126亩,涉及26户,主栽品种为富士、秦冠。2006年,按照科技部门和示范站的全程指导,该园开始实施苹果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经过五年的技术改造和科学管理,产量、品质和效益大幅度提高,亩产量由原来的1000公斤提到2500-3000公斤,亩均产值8000元,其中示范户曹谢虎的果园连年产值在2万元以上。

  新品种的选育推广,新技术、新模式的实施,让群众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但要让苹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示范站还积极进行苹果质量控制技术研究,通过无公害苹果生产关键技术的研究与集成、生态果园模式建设、产业化示范三个环节的创新与整合,初步总结提出陕西苹果绿色食品生产的技术操作规程和陕西苹果有机食品生产的技术操作规程,建立了1500亩有机苹果生产示范区和5万亩苹果绿色果品综合生产示范基地,努力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名单,示范站入选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白水县委、县政府授予示范站“白水苹果特别贡献奖”。这是肯定,更是一个新的起点。站在这个新起点上,示范站还会开始新的跋涉,用科技的力量成就亿万人民的口福。(文\图  记者 周海燕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