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留坝县:画出统一战线“同心圆” 建好脱贫攻坚“造血库”
2020-10-21 15:57: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0月17日,2020陕西“统战宣传基层行”采访团走进汉中市留坝县,走访了小留坝村楼房沟民宿项目、中天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山城农特产品有限公司,调研留坝县非公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情况。

  近年来,留坝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作用,激励非公经济人士队伍成为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通过党建引领,引导非公企业积极为农村产业革命、脱贫攻坚发展出谋划策,努力画出统一战线“同心圆”,变非公力量为脱贫攻坚“造血库”。如今,留坝县共帮扶贫困村和非贫困村39个,10354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全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一张蓝图描绘乡村画卷

  初冬的傍晚,远山飘渺的薄雾,青黛屋顶,三五间房,错落有致地排开。“我是这座院子的管家,自从做了管家,我也有了固定收入。”望着一处坐落在山间的古朴庭院,汉中市留坝县小留坝村的村民王小凤感慨道。

有修改(加急)汉中市留坝县:画出统一战线“同心圆”  建好脱贫攻坚“造血库”

楼房沟乡宿一号院航拍图   摄影   冯宝辉

  王小凤所说的院落正是小留坝村楼房沟乡宿开发项目。该项目是留坝县与北京隐居乡里共同合作开发的项目。留坝以打造“零工业”全域旅游为重心,借助秦岭天然的绿水青山,通过村扶贫社统一管理村民闲置老屋,隐居乡里负责设计运营,将老宅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升级。

  “我们是以‘政府+扶贫社+运营商’的模式来开发这个项目的。”留坝县紫柏街道办事处主任范澄说。他介绍,楼房沟民宿是一种授人以渔的扶贫新方式,帮助当地将扶贫款用于产业投入,投入产出的收益分发给村民,让村民得实惠。目前,小留坝楼房沟民宿一期共有9个院落,分为两室和三室,截至2020年7月30日,运营总收入为140万元,其中村扶贫社流水分成41.2万元;吸纳当地贫困群众15人,其中民宿管家13人,每月每人工资2500元左右;库管1人,每月每人工资3200元;万能工1人,每月每人工资3000元。运营以来,民宿运营部购买当地农副产品合计3万余元,有效增加了当地村民的收入。

  范澄告诉采访团,未来还讲启动楼房沟民宿二期建设,通过过项目的实施,将助推留坝全域旅游发展,缓解旅游旺季县城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旅游接待服务能力,拉动全县旅游消费增收。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床位40个,新增100余人就业岗位,增加村集体积累,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增收。

  农旅结合,实现绿色发展,小留坝村的美好蓝图已然绘就。

 一个“龙头”为农业插上翅膀

  “我们公司就是为了脱贫攻坚而生的。”说起公司成立的初衷,留坝县山城农特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城公司”)负责人杨茂华向采访团介绍企业的来历。

  据了解,杨茂华本身是一名干部,2015年主动申请到武关驿镇红岩沟村担任“第一书记”,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当地优质农特产品。他成立了留坝县山城农特产品有限公司,整合全县贫困群众的农特产品,打包向外销售,实现了当地农特产品做优卖贵的目的。201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115万元,收购留坝县农产品销售收入1633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山城公司的成立就是基于留坝县推行的“政府+龙头企业+扶贫社+农户(贫困户)”的“订单农业”扶贫模式。“龙头企业+扶贫社+农户”模式,将企业、扶贫社、农户联结在市场化的产业链上,扶贫社成为上联企业、下接农户的枢纽。通过扶贫社,小农户实现了与大市场的对接。

  目前,留坝县共建成各类产业基地170个,培育生产大户253户,新发展代料食用菌2473万筒、养殖土猪1.33万头、土鸡15.23万只、中蜂3.8万群,新发展中药材5300亩,新建设板栗、栓皮栎特色经济林5.44万亩,100%的贫困户和86.2%的一般农户全部镶嵌在“四养一林”产业链上。

 一只“领头羊”带富一方人

  “解决贫困群众收入问题,必须在解决就业上做文章!”说起参与脱贫攻坚的初衷,留坝县中天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邓波深有感触地说。

  2016年,作为一家刚成立不久的建筑企业,中天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响应留坝县统战部门“百企帮百村”号召,积吸纳贫困户入企就业约60余人,人均增收1万余元。

  此外,邓波结合留坝县确定的“四养一林一旅游”主导产业(即:养蜂、养猪、养鸡、养菌、养护橡子林、特色旅游)的发展思路,重点带动和鼓励火烧店镇和马道镇片区贫困户发展产业。两年多来,邓波先后聘请技术人员举办培训班,向群众传授种养植技术,累计参加培训300多人次,投入近10万元为村民提供种源支持,为贫困户增收近万元。

有修改(加急)汉中市留坝县:画出统一战线“同心圆”  建好脱贫攻坚“造血库”

留坝县航拍图 摄影 冯宝辉

  在公益扶贫方面,中天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多次开展“送温暖 献爱心”活动,捐款捐物,累计折合人民币3万余元。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公司通过多方渠道购置了部分医用耗材捐赠县疫情指挥部及各镇办,累计捐赠口罩约2.2万只,价值12万余元。 

      截至目前,留坝县统战部为群众提供技术服务、实地指导、产品回收等,共计投资1400余万元,捐赠55万余元,建档立卡贫困户3723户10889人直接受益增收。(文 潘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