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宣传基层行|“驻村队长”陈海宁:大山深处的筑梦人
2020-10-22 16:35: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面对崎岖不平的山路,他努力协调为村子修出一条通村路;面对贫瘠的土地,他引导村民更换思路开拓产业种植;面对需要帮助的群众,他利用自身职务优势,协调各方一起帮助他们……他是一位统战干部,也是宝鸡市陈仓区凤阁岭镇后排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陈海宁。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他修民生、拓产业,带领村民走上脱贫之路。宝鸡市后排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0户850人,如今,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21%,顺利脱贫出列。

  2015年,陈海宁主动申请到凤阁岭镇后排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虽然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第一次到后排村时,还是让陈海宁“惊”到了,通往村里的唯一一条沙土路,由于年久失修,再加上山路弯弯,又沿河而行,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这条路让我很长一段时间夜不能寐。”陈海宁回忆道。

(有修改)(加急)(统战部的活动稿子  宝鸡民进陈仓区总支   附链接)统战宣传基层行|“驻村队长”陈海宁:大山深处的筑梦人

宝鸡市陈仓区凤阁岭镇后排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陈海宁(右)搬开挡路的石头 摄影 陈海宁

  到任的当天,陈海宁就和村里的领导班子一起商量,决定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不断改变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驻村五年来,陈海宁先后协调争取了陈仓区区财政“一事一议”项目40万元,以工代赈专项资金10万元,用于维修村子里被洪水冲垮的河堤和“断头路”。此外,他还争取到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4万元、村卫生室建设资金5万元以及价值8万元的体育健身器材1套、协调了区交通运输部门重新修建了通村路。陈海宁协助镇、村争取通凤路后排段、后排村河堤建设项目2000余万元,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改善民生固然重要,而让村民们的口袋鼓起来则更重要。陈海宁深知唯有摸清底数,找准“穷根”,才能对症下药,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因此,来到后排村的第二天,他便开始走街入户,实地了解村里产业发展、与村民谈心交流。

  (有修改)(加急)(统战部的活动稿子  宝鸡民进陈仓区总支   附链接)统战宣传基层行|“驻村队长”陈海宁:大山深处的筑梦人

宝鸡市陈仓区凤阁岭镇后排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陈海宁(左二)和村民话家常 摄影 陈海宁 

  刚开始驻村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他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终于摸清了后排村的基本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更与当地村民拉近了距离。经过走访调研,陈海宁找到了后排村发展面临的困难: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多、产业基础薄弱、集体经济基本为零。“后排村地处西山深山区,土地贫瘠,不适合于种植粮食作物。我们驻村工作队在广泛调研、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引导群众以发展产业为主攻方向。”陈海宁说。如今,后排村共发展苹果910亩,花椒2150亩,土蜂、土鸡养殖和中药材种植也得到了新的发展,全村连续三年产业产值稳定在350万元以上,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为全村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2019年巩固提升129户,其中苹果84.6亩、花椒580.1亩、核桃142.3亩、中药材61.5亩。生产发展项目118户,猪198头、牛55头、羊53只、鸡1350只、蜂739箱。该项目解决了141户595名贫困户产业增收,使141户595名贫困户平均每年增收1000 元。

(有修改)(加急)(统战部的活动稿子  宝鸡民进陈仓区总支   附链接)统战宣传基层行|“驻村队长”陈海宁:大山深处的筑梦人

 宝鸡市陈仓区凤阁岭镇后排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陈海宁(左一)和村名一起收松子 摄影 陈海宁

  五年下来,后排村每家情况什么样、存在什么困难,陈海宁都一清二楚。“每家每户情况不同,我做了一张亲情卡,上面写了我的联系方式,村民只要谁有困难,都可以找我解决。”陈海宁说。

  贫困户吴石全因患眼病需要手术,陈海宁与陈仓医院联系,帮助其住院治疗,并协调解决了住院报销问题;贫困户罗树成因孩子上大学需要民政部门出具意见,陈海宁先后两次与区民政、教育部门、镇政府联系,解决其上学的待遇和初期助学贷款问题,目前,孩子已顺利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陈海宁发挥自身统战干部优势,统筹社会力量,通过消费扶贫帮助群众出售苹果、花椒、松籽、土蜂蜜等农产品,解决群众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

  “陈海宁就是我们的亲人。”吴石全说,现在他的眼睛好了,家里养了鸡,种了苹果,有时苹果滞销,陈海宁还帮他通过消费扶贫和微信朋友圈帮忙销售。如今,吴石全一家一年就有四万多纯收入,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陈海宁不仅自己为后排村的脱贫事业奔波,更是协调全区的统战力量去助力后排村的脱贫。这些年,在陈海宁的带领下,宝鸡民进陈仓区总支连续六年持续开展“关爱西山留守儿童”、中秋节、重阳节慰问、义务书写春联等活动,累计为贫困群众送去价值21万元的米、面、油、床上用品、助听器等生活用品,并在后排村设置了励志基金,用于表彰每年的脱贫示范户。宝鸡民进陈仓区总支截至目前已评选11户,发放奖金6600元,极大地调动了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信心。

  民建陈仓区总支先后投资近3万元,购买蒸锅、菜籽油、大米、坐凳、保温壶等生产生活必需品,援建后排村爱心超市,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民革陈仓区总支、区侨联联合有关医院干部职工,放弃休息时间,上门为村民量血压、医疗咨询、询问病情、制定诊治方案、免费提供药品等,耐心细致地为村民讲解了日常保健、常见病、多发病预防和日常用药等医药方面的知识,扎实开展送医送药活动。侨联工作人员义务为群众理发,并自带食材,为老人现包水饺,与老人共度重阳节;民盟陈仓区总支为后排村群众义务写春联,虢镇中学志愿者教师为孩子们展示航模,不断开拓孩子们的视野。

(有修改)(加急)(统战部的活动稿子  宝鸡民进陈仓区总支   附链接)统战宣传基层行|“驻村队长”陈海宁:大山深处的筑梦人

宝鸡市陈仓区凤阁岭镇后排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陈海宁(右)询问村民收成 情况 摄影 潘睿

  陈海宁还邀请很多非公经济企业参与了后排村的扶贫工作。陈仓区博仁中药材种植社为后排村捐助价值4.2万元的柴胡种子1200斤,发放到有需求的贫困户手中,现已全部种植,进一步巩固壮大了后排村产业发展规模。陈海宁适时邀请老科协专家到村开展苹果、花椒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对产业的后期管理进行现场指导;协调建筑行业为后排村捐赠水泥等建筑材料,硬化村幸福院及部分道路,方便老人出行。(文 潘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