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届农高会开幕 西安展团线上线下融合展示都市现代农业
2020-10-22 18:14:44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第27届农高会开幕 西安展团线上线下融合展示都市现代农业

高新都市农业。

第27届农高会开幕 西安展团线上线下融合展示都市现代农业

临潼石榴。

  西部网讯 长安6.5万亩花卉产业、鄠邑50余家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蓝田好山好水成就菌菇产业、高陵33.7万亩蔬菜丰富西安菜篮子……10月22日,第27届杨凌农高会开幕,记者在农高会西安展团看到各区县拿出看家本领参展。据了解,今年农高会西安展团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按照“拓展思路、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提高效果”,采用实体农高会和云上农高会线下线上融合的方式,展示西安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成就,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第27届农高会开幕 西安展团线上线下融合展示都市现代农业

  长安区:花卉产业飞跃发展 助力村民发展“美丽经济”

  火红的南天竹、青翠的九里香、典雅高贵的蝴蝶兰、造型别致的花叶榕、高耸的七彩千年杏、万条垂丝绦的网红植物,再加上逼真的“环山路”,嶙峋的景观石,小巧可爱的“农家小院”……走进27届农高会西安展厅,活脱脱再现了一幅隽秀优美的秦岭山水画。

  记者22日在西安展厅看到,绚烂的“鲜花+沙盘”集中展示了长安区6.5万亩特色花卉产业。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西安的花卉苗木产业经过了20年的飞跃式发展,已经由当初小规模、技术水平较低的农户散养模式发展到了现在的大企业集约化、规模化生产模式,生产品种涉及盆花、盆景、鲜切花、干制花、食用及药用花卉以及绿化苗木等多个领域。

  长安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孟丽君告诉记者:“长安区坚持将花卉产业作为实现‘服务城市、富裕农民、优化生态’发展目标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花卉优势产业。全区花卉苗木种植总面积6.5万亩,年产各类花卉3亿盆(株、支),总产值达10亿元,是我省花卉主产区之一,是西安的后花园。今年,长安区委、区政府即将出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方案”,为花卉产业大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长安区引进了木禾林、大秦岭兰花、星辰鲜花等24家花卉龙头企业,带动了亿花林、子荷花卉、阳光兄弟等300多家花卉经营主体和种植大户的发展,建成“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构架,形成了盆栽花卉、鲜切花、观赏花木、花卉种苗、绿化草坪等五个大类、300余个品种的产业格局。在大力发展花卉产业的过程中,农业合作社不仅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道路,美丽花卉带动村民发展起“美丽经济”。

第27届农高会开幕 西安展团线上线下融合展示都市现代农业

  鄠邑区:葡萄产业融合发展 走出现代农业产业新路径

  花卉沙盘的背后,一棵葡萄树上一串串黑紫色的户太葡萄挂满枝头,树下葡萄气泡酒、白葡萄酒、冰酒、果汁、葡萄干等深加工产品繁多,吸引着逛会群众的目光。

  “户太葡萄享誉海内外。目前,鄠邑区全区共有50余家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农户1000余户,建成葡萄类农业园区市级7个,省级1个,覆盖全区80%的葡萄种植面积约3万余亩。”鄠邑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宝说。

  葡萄是西安特色优势水果之一。目前,全市葡萄种植面积13万亩,年产量17万吨。由西安市葡萄研究所自主选育的“户太8号”品种占到栽植面积的85%,先后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扶持、品质提升、科技支撑、融合发展等措施推动了产业发展。全市涌现出了白鹿原葡萄主题公园、太阳生态园等一批现代果业示范园区。鄠邑区被认定为“中国户太葡萄之乡”,“户太8号”葡萄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户县葡萄”位列全国葡萄公用品牌价值第4位。

  如今,不仅美味的西安葡萄远销海内外,西安市还大力发展葡萄深加工,不断开拓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建设了张裕瑞那城堡、玉川酒庄等10个规模以上集休闲观光、采摘体验于一体的融合发展的葡萄酒庄,走在了全市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最前沿,成为全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第27届农高会开幕 西安展团线上线下融合展示都市现代农业

  蓝田县:好山好水出好菇 产业脱贫有“菌”路

  秦岭之荫,灞水之源,独特的气候条件形成了蓝田山区湿润的气候环境,为当地食用菌生产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造就了“醉”美“菇”乡。花菇木耳杏鲍菇,鸡枞灵芝孢子粉,左手边一大篮子的香菇加上右边的羊肚菌,中间一个用“花菇”拼成的“菌”字。在蓝田展位上,巧思搭建的“菌”主题展位吸引了参展游客的驻足。蓝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冯卫斌介绍“近年来蓝田食用菌生产发展较快,栽培品种主要有香菇、平菇、黑木耳、羊肚菌,其他菌类灵芝、大球盖菇等也有零星种植。”

  “好山好水出好菇”,位于蓝田县灞源镇的丰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蓝田县起步较早,规模较大的香菇种植基地,公司经营的山区食用菌产业园占地面积321亩,建成香菇生产设施大棚300栋,现有菌棒220万袋。公司通过“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模式,巩固灞源镇脱贫效果,预计今年年底,将为灞源镇11个村1298户贫困户分红180万元,发挥带贫主体的积极作用,实现以产业推动脱贫攻坚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9月底,蓝田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已涉及11个镇街,拥有2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5个专业合作社,18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有社员568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及园区务工,带贫户数1838户。食用菌占地约1150亩,建棚2000余栋,生产规模达1000多万袋,预计年产值达8000万元,食用菌产业已成为蓝田县山区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

第27届农高会开幕 西安展团线上线下融合展示都市现代农业

  高陵区:“关中白菜心”上种出西安菜园子

  甜玉米排兵布阵,小南瓜整装出发,旁边还跟着耿镇胡萝卜和大脑袋的西兰花,普罗旺斯西红柿再也按耐不住激动的小桃心,在高陵的日晷仪上拼成西安的菜篮子。五颜六色的蔬菜分别占据着白色大盘子的一格,远看是餐桌,近看日晷仪。高陵区农业农村和林业局副局长周源介绍到“今年我们高陵展位采取了‘日晷仪上拼菜盘’这一想法,盘上有十二时辰,高陵有春夏秋冬,作为西安的菜园子,盘上的蔬菜也象征着高陵区保产保供,四季都能播种蔬菜这一美好愿景。”

  高陵境内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素有“关中白菜心”之美誉,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是全省闻名的蔬菜大区,西北最大的“温室大棚菜之乡”。

  目前,高陵区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3.7万亩,其中设施蔬菜7万亩,蔬菜年总产量达到62.3万吨,全区认证绿色食品7个,地理标志产品1个。多年来,高陵区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新体系,坚持绿色农业发展,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等现代特色农业。截至目前,高陵区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720个,入社社员10000余户,市级以上示范社27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8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6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5家,通过国家质量体系认证5家,境内上市1家,销售收入近17亿,培育认定各级职业农民727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