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1993年 西安和南京共同举办过艺术灯会有门票为证
2020-10-26 10:02:10来源:阳光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如果你不熟悉西安城墙或者只是来这里旅游那么“西安城墙”对你来说仅仅只是一个打卡地但是对于在城墙根下长大的老西安来说西安城墙就是寄托情感的地方她藏着关于时光的美好。    王源,土生土长的西安人,从小在含光门附近长大,他用自己的方式记录着西安城墙,一起听听他和西安城墙的故事。  

原来1993年 西安和南京共同举办过艺术灯会有门票为证

  在西安人王源眼中,西安城墙是陪伴了他整个孩提时代的地方。在城墙下出生,在城墙下长大。与城墙有关的记忆,与生俱来,也刻骨铭心。1974年出生的王源,小时候因为父母忙于工作,便由姥姥照料,就是从那个时候起,他和西安城墙的故事就开始了。   

  Q:如果时间倒回到刚记事的时候,西安城墙之于你,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A:从我有记忆开始,我的游乐场所就在西安城墙。在我的记忆里,每到夏天比较炎热的夜晚,我和小伙伴会在家里大人的带领下捧着凉席去城墙纳凉……现在想起来,那时候真是最简单朴素的快乐。    

  Q:那么现在提起西安城墙,您觉得在您的生活中,它又在扮演什么角色呢?

  A:我今年46岁了,在西安已经整整生活了46年,这46年的发展变化,我都深深记在心里,也记录在我的收集册里。    

  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保存一些票证,慢慢地收集的门类越来越多,收集册也越来越多,其中一本就是关于西安城墙的记忆,你看我这本册子,里面放满了西安城墙往年的灯会门票、重要活动门票等,这是我记录生活的一种方式,也是守护西安城墙的一种途径。西安城墙就像是我的老朋友,关于它的一切,我选择用灯会门票和重要活动票证作以留念。  

原来1993年 西安和南京共同举办过艺术灯会有门票为证

  1991年 煤海之光 亚运会获奖大型彩灯展    

  Q:那你可以简单讲述一下您这本西安城墙收集册的收集过程吗?

  A:其实收集是我无意识开始的,我一直有收集整理的习惯,再加上每年城墙灯会我都喜欢看,所以就顺手把门票攒到一起。时间久了,这些灯会门票已经串联起来了,就有了为城墙专门做一个收集册的想法,现在这本收集册里已经有200多张城墙门票了。    

  为了收集这些门票我找了很多途径,一方面每年花一部分费用去购买,如果没有的话还要专门托人去找,有时候为了得到自己心仪的门票,我还会在收藏门票圈子内找人互相更换。    

  Q:那么您最喜欢这里面哪些门票呢

  ?A:最喜欢的还是早些年手绘版本的城墙灯会门票,虽然当时的门票没有现在的颜色鲜艳,可是对于我这种喜欢手绘的人而言,它们就是最好的。手绘版本的门票非常讲究版面设计和对称,有美感而且大方。    

  记得收集初期,很多手绘版本的门票我都找不到,所以就通过各种途径反复寻找。收集到一张稀有的门票之后,我会认真研究上面的图案,再通过一张张门票去查找那年西安城墙的大事件,也可以说收集门票的过程也是我和西安城墙逐渐靠近的过程。    

  了解得越多,我越想好好守护我们的西安城墙,它历经无数个四季轮回,现如今依然矗立在西安城中,光这种坚挺的精气神,让我佩服!  

原来1993年 西安和南京共同举办过艺术灯会有门票为证

  早期西安城墙环城游览乘车券  

原来1993年 西安和南京共同举办过艺术灯会有门票为证

  1993年 西安—南京艺术灯会    

  Q:有机会的话,可以把您收集的城墙门票册给大家做个展览,您也可以到现场和看展的人交流经验、一起探讨,或许能寻觅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能把守护西安城墙的故事传递给更多的人……

  A:我正有此想法,我觉得收集的目的除了留住历史,还有传递和分享历史的一面,这样才是收集的最大意义。    

  我现在可以分享的人不多,家里正在上高中的孩子属于我的忠实听众,在他课业不忙的时候,我就喜欢给他讲讲这些门票背后的故事。他经常说等长大之后,要帮我收集整理,也用自己的行动记录西安城墙的美好。 

  Q:我想和您相约2021年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到时候和您一起上城墙看花灯,最后再一起把2021年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的门票保存进您的这本册子里。

  A:谢谢,期待2021年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的华丽绽放,期待2021年西安城墙会越来越好,希望更多人加入到守护西安城墙的队伍中来,用自己的方式一起为守护西安城墙出一份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