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勉县:奋力书写脱贫答卷 共赴全面小康之约
2020-10-26 18:42: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汉中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勉县专场在汉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马仕强就勉县脱贫攻坚相关情况进行了主题发布,勉县县委副书记史邦俭、副县长姜涛参加发布会并回答了媒体提问。

  据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勉县举全县之力、汇全民之智,实现了5.03万人脱贫、111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16.9%降至2019年底的0.78%,历史性地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马仕强介绍,勉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兴产业、惠民生、夯基础,为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勉县按照“稳一、优二、强三”的发展思路,先后实施重大产业类项目82个、总投资221.3亿元,全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工业绿色循环、旅游全域发展,形成以粮油生产为主导,茶叶、中药材、猕猴桃、辣椒为特色的农业产业体系;以钢铁、有色、新材料为主导,食品、轻工为特色的工业经济体系;以三国文化、康体养生为主导,生态观光、民宿体验为特色的旅游发展体系。2019年,勉县生产总值147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819元和11145元。

(加急)汉中市勉县:奋力书写脱贫答卷  共赴全面小康之约

  金泉镇墓下村发展的瓜蒌喜获丰收 供图 勉县县委宣传部

  勉县紧盯教育、医疗、住房等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不断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保持在85%以上,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累计用于教育、医疗、住房方面的资金达42.63亿元。贫困人口三重保障累计报销1.92亿元,资助贫困学生20.58万人次、发放资金3.66亿元,3633户易地扶贫搬迁、1966户农村危房改造、4178户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全部竣工入住,安全住房100%达标,基本实现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

(加急)汉中市勉县:奋力书写脱贫答卷  共赴全面小康之约

  周家山镇留旗营社区通组道路建设 供图 勉县县委宣传部

  勉县大力推进乡村道路、饮水安全、电力改造、网络覆盖、环境美化“五大工程”,不断完善水、电、路、讯等基础施设,建成安全饮水工程303个,改造电力线路604公里,新修建、改建村组道路1065公里,安全饮水率、电力入户率、路网通达率均达100%。勉县合理布局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成互助幸福院和日间照料中心143所,标准化卫生室、综合文化站实现了全覆盖。

(加急)汉中市勉县:奋力书写脱贫答卷  共赴全面小康之约

  建成投用的长沟河镇火神庙村集中安置点 供图 勉县县委宣传部

  围绕“南山茶、北山药,丘陵辣椒干鲜果,平川粮油菜畜禽”,勉县因地制宜制定出台了“3+X”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实施产业扶贫项目997个,111个贫困村全部成立了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新型经营主体163家,发放小额信贷、互助资金协会借款5.44亿元。在陕西省率先建成就业扶贫服务中心、县级苏陕劳务协作工作站,开发公益岗位3641个,认定就业扶贫车间、扶贫基地40个,开展就业技能培训2.72万人次。同时,勉县紧盯“鳏、寡、孤、独、残”等特殊群体,充分发挥政策兜底作用,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2016年以来,勉县农村低保、残疾补贴、特困供养等救助政策全面落实,累计纳入农村低保12627人、残疾救助8564人、特困供养2081人,实施临时救助8264次,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补贴资金5.36亿元;累计兑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1106万元,惠及1.25万贫困人口。(文 来万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