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岁的曲江一中 让孩子笑得更加灿烂!
2020-10-27 10:36:15来源:三秦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十年时间里,连曲江一中自己也没有想到能实现陕西省标准化高中、陕西省示范高中、西安市首批特色示范高中“三连跳”。成为家长口中名副其实的“名校”,学生眼中的“好学校”,曲江教育的“示范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西安作为科教重镇,不乏校史悠久的老牌强校,他们在时光磨砺中逐渐竖起了一座座仰之弥高的丰碑,指引着后来者为做大做强西安教育逐梦前行。

  2010  年  9  月  28  日,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学成立,为了做曲江市民满意的教育,曲江一中就像一匹“黑马”,以饱满的热情,开启了曲江教育开拓创新的新篇章。

十岁的曲江一中,让孩子笑得更加灿烂!

 

  十年之期,忽焉已至,回首来路,感慨万千。  曲江一中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快速发展的秘诀是什么,又如何实现下一个跨越式发展?

  2  010  —  2  020  “为了孩子的笑脸”

  和每个初中生一样,曹力文性格开朗但略带淘气,相比作业,他更想了解  “  如何像飞鸟一样优雅地划过天空  ”  ,得益于曲江一中自建校以来就有的大气、开放、包容、和谐的校园文化,对于他那些  “  不务正业  ”  的想法,曲江的老师们给的更多的是尊重和引导。

  曹力文现在已经是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名研究生  ,他告诉  记者  ,“毫不夸张地说,曲江一中是我的人生转折点,我在这里度过了最快乐的学习时光,收获了自我成长和全新的人生经历。”

十岁的曲江一中,让孩子笑得更加灿烂!

  这便是曲江一中,于无痕处传真知的曲江一中! 在这里,最不缺的就是学生们的笑脸!

  十年来,曲江一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在浇灌孩子们的梦想。老师们像守护花朵一样守护者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笑容, 让他们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始,成长为未来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这些,都源自曲江一中自建校初期就定下来的教学理念。

十岁的曲江一中,让孩子笑得更加灿烂!

 

  学校坚持德智体美劳 “ 五育 ” 并举,努力把握好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有效融合,寻找适合学生的多元化发展路径,充分挖掘、发展每位学生的个性与特长,让学校回归教育的本真,让教育回归学生的生活,服务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作为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与陕西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一所公办完全中学,第一批教师队伍大都是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骨干,教学能力自是不在话下。在新的环境,他们既要守住教学质量,不辜负大家的信任,更要创造出独树一帜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

十岁的曲江一中,让孩子笑得更加灿烂!

  于静作为建校初的第一批老师,伴随着曲江一中发展的十年历程, 现在回想起那段经历还记忆犹新:“ 为了不辜负第一批家长和学生的信任 ,刚开始的时候联合备课、结对子、校内赛讲学习……可以说是想尽一切办法,让我们站稳了讲台,那真的是非常难忘的一段历程,那也是我收获最多的成长经历。”

十岁的曲江一中,让孩子笑得更加灿烂!

  在曲江一中,老师们与学生共同成长也成为一道风景, 得益于教师队伍的才华与敬业,随着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曲江一中发展迅速、成绩斐然。

  两年晋升为陕西省标准化高中,五年晋升为陕西省示范高中,并于去年获评西安市首批特色示范高中 。近五年高考一本上线率均在 97% 以上,三分之二的毕业生考入“双一流”高校。如今,曲江一中已发展成为西安市的名校,承担起名校的责任,也用十年的发展历程和成绩,成为了家长信赖,学生喜爱的曲江教育“领头羊”。

十岁的曲江一中,让孩子笑得更加灿烂!

  2020年9月28日建校十周年

  9月28日,是曲江一中建校日,小雨初歇的曲江一中校园有一丝神秘和朦胧,点点凉意难当一中学子的如火热情,踏进校门,琅琅读书声和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让年轻的曲江一中显得更加朝气蓬勃。

十岁的曲江一中,让孩子笑得更加灿烂!

  “ 曲江一中,生日快乐 ”“ 向曲一表白 ”“ 我们十岁了 ”…… 孩子们用最稚嫩的语言为曲江一中送去了最真诚的祝福,用亲手制作的礼物精心装扮庆典现场,随处可见的绘画、明信片、书签、校庆标志牌,让校园的每个角落都闪耀着光芒。

  早上十点,曲江一中十周年庆典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身处世界各地的校友通过视频送上了对母校的深深祝 福,原来随着薪火相传,曲江一中已经桃李满园。

  看着这些面孔,让人又回忆起了当时恩师的循循善诱的温柔时光,想起了 “ 慈恩塔下题名处 , 十七人中最少年 ” 的意气风发。

  如果说曲江一中的学子对母校的印象只有一个,那一定是曲江的 “ 招牌节目 ” :一年一度的星光电影节。 同学们从学习、生活、社会和历史中寻找选题,他们用对白和镜头表达观点,以音乐和画面传递情感,用眼睛和心灵感受世界,那是 学生们最星光动人的时刻。

  曾在曲江一中星光电影节崭露头角的李林珊,以一部《灯影下的千古绝唱》荣获第二届 “ 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 ” 百部优秀影片、第五届 “ 青春影像 ” 全国大中学生原创视频作品大赛中学组一等奖,她告诉 记者  : “ 在曲江一中的六年学习时光,是最值得怀念的一段人生旅程,学校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给了梦想成长的土壤,老师们就像家人一样支持着我,也正是因为微电影获得的肯定和认可,大学也选择了播音主持的道路,这是曲江一中给我留下的不可磨灭的印记。 ”

  曲江一中家长代表向在学校工作十年、与学校共同成长的教师代表颁发了 “ 十年芳华 · 不忘初心 ” 筑梦 奖 荣誉奖牌,学生代表向老师们送上了祝福的花束,感谢他们为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所做的突出贡献。

  学生们精心准备的节目,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武术与鼓相结合的创意表演《鼓武飞扬》,以潇洒的身姿、行云流水的招式、气势磅礴的鼓声,将庆典推向高潮,也让人们对曲江一中的未来充满着期待。

  征程如歌,十载流芳, 老中青三代十位教师饱含深情的诗朗诵讲述自己和曲江一中的光阴故事同样令人深刻,正如 诗中说的那样:

  2010 年盛夏,你我相约于美丽的芙蓉池畔

  那一刻,我看见了一只抖动双翼渴望飞翔的鸟

  那一刻,我看见了朝霞似锦旭日东升的天空

  十年,我们以梦为马乘风破浪

  十年,我们牢记着根植传统文化,培育中国灵魂的使命

  行稳致远  一路高歌

  我们迎着朝阳走来,携手筑梦

  我们带着梦想出发,绽放未来

  2 020 —下一个 “十年

  风华十载,化育青春,  2010  年的曲江一中,只有  12  个班  600  余名学生   58  名教职工,今天,全校共有  78  个班近  4000  名学生  278  名教职工。

十岁的曲江一中,让孩子笑得更加灿烂!

  曲江一中第一批教职工合影

十岁的曲江一中,让孩子笑得更加灿烂!

  2020  年曲江一中教职工合影

  “  学生第一,特色发展  ”“  根植传统培育中国灵魂  ”“  培养学生创新素质  ”“  服务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  这些理念和信条,不但植根曲江一中校园,融入到教师培训、学校课程和学生活动之中,而且培养出了一批批自信且富有创造性的学生,成为了曲江一中特色发展的一面面旗帜。

  曲江第一中学是曲江新区树立优质教育品牌的  “  第一校  ”  ,也是曲江新区践行  优质教育理念的  “  第一棒  ”  ,更是西安创新型特色教育智慧教育的  “  又一代表  ”  ,怎样谱写下一个十年,听听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学常务副校长陈勇刚如何说。

十岁的曲江一中,让孩子笑得更加灿烂!

  陈勇刚荣获  “  西安市基础教育突出  贡献校长  ”  荣誉称号

  纵观曲江一中的十年历史,就是在不断创造奇迹的过程,一个个以前都  “  不敢想  ”  的目标在优秀的教师团队手中一一实现。为了看到更多家长和学生的笑脸,我们根植西安和曲江新区深厚的文化土壤,在无数次思维的碰撞后,确立了  “  根植传统培育中国灵魂  ”  这一特色发展定位,培育了多个以文育人的品牌,无数孩子在这里健康快乐的成长。

  如今,曲江一中已发展成为西安市的名校,承担起名校的责任,也用十年的发展历程和成绩,为曲江新区管委会和陕西师范大学当年的联手决策增添了一个完美的诠释。

十岁的曲江一中,让孩子笑得更加灿烂!

十岁的曲江一中,让孩子笑得更加灿烂!

 

  曲江一中的十年是未来繁荣发展的不竭源泉,十年的曲江一中是梦想再次启航的崭新起点。

  下一步 曲江一中 将紧跟省、市、区的教育脚步,带着所有人的信任,以学生为本,拿出“  持续创业  ”的冲劲,以饱满的热情,做家长满意的  “  曲江好学校  ”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近年来,曲江人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凝心聚力叫响做实了“曲江教育  ”品牌  ,教育质量提升成效显著,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更凝结着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甘为人梯、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心血和汗水。岁月无声,奋斗有痕,愿与所有激情奋斗的曲江人一起,弦歌不辍,继往开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书写曲江教育发展这篇“  大文章  ”。(张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