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乔树林的原型——陕西榆林治沙英雄张应龙
2020-11-01 16:08: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0月29日,在“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治沙还绿解码幸福榆林”专场活动上,来自12个国家、22家主流媒体的外媒记者被榆林治沙还绿进程中,涌现出的一批批治沙英雄故事所震撼。

      陕西省榆林市地处毛乌素沙漠的腹地,经过70年的治沙努力,榆林沙化土地治理率已达93.4%,林草覆盖率达到34.8%。在治沙过程中不断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全国劳动模范”和“治沙英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第四单元《回乡之路》中乔树林(演员邓超饰演)的原型陕西省神木生态保护建设协会会长张应龙就是“治沙英雄”中的一员。

 扎根沙漠 力争重构生态系统

  2003年,张应龙带着全部身家300多万元,一头扎进毛乌素沙漠开始治沙。多年过去,他把300平方公里无人区的植被覆盖率从3%提高到65%,38万亩的林草地为毛乌素沙漠带来生机。

探访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乔树林的原型——陕西榆林治沙英雄张应龙

  治沙前的毛乌素沙漠 供图 榆林市委宣传部

探访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乔树林的原型——陕西榆林治沙英雄张应龙

  治沙后的毛乌素沙漠 摄影 何生业

  “历史用1000年把草原、森林变成了荒漠,我们用70年把荒漠变成了现在的样子。但有了绿色并不意味着沙漠‘消失’了。目前的绿色还很脆弱,还存在再次沙化的可能。只有生态系统实现了自我循环,毛乌素才有可能回到千年前的样子。”张应龙说道。

  据了解,多年前,张应龙就开始了重构生态系统的尝试。他的努力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团队在张应龙的治沙基地开展各项研究。经过实践,张应龙找到一种叫“长柄扁桃”的灌木兼备生态与经济特性。“长柄扁桃根系特别发达,抓沙固土和适应能力更强,存活期长达百余年。一旦成林,能够长期发挥生态效益。”张应龙说道。此外,借助专家科研力量,张应龙还开辟出了长柄扁桃与紫穗槐的混交林、长柄扁桃营养钵大苗林地等多处“实验林”并利用毛乌素沙漠天然形成的“新月状”沙丘,试验种植葡萄、蓝靛果、蓝莓、黑莓、沙地红枣等作物,为把沙区变成“瓜果之乡”不懈努力。

 延续力量 喜获意外治理成果

  张应龙的尝试还在继续,林地中出现了让人兴奋的变化。从2013年开始,不知道哪里来的榆树种子在林地里自己长起来了,到现在已有几万株,说明这里的环境足以让种子自己生长。随后,野生的牛肝菌、羊肚菌,也在林地中被发现,这足以证实毛乌素沙漠的生态环境有很大改善。中国科学院院士邵明安,在张应龙的基地中发现了更为可喜“固碳”的现象,这种现象是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土地肥力提升的重要标志。“把碳固定下来,土壤的肥力提升了,就能带出林下经济。如果这能实现,群众就能受益。那就真应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邵明安说道。

  培育新生 唤醒生态自我循环

  除了关心毛乌素沙漠的植被修复外,林地生态系统的整体修复也是张应龙不敢放弃的“头等大事”。5年前,张应龙在治沙基地中引进了澳大利亚特有的鸸鹋,目前这些鸸鹋已经安居繁育成功。张应龙准备将这个不断壮大的“家族”放养在生态初步修复的基地林中用于清理树下杂草和减轻防火压力。未来,鸸鹋将会成为沙漠生态系统实现自我循环的重要一环。

探访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乔树林的原型——陕西榆林治沙英雄张应龙

  治沙基地中的澳大利亚鸸鹋 摄影 何生业

  对于生态系统的重建,张应龙十分有信心。这两年,张应龙在毛乌素沙漠中试种了30亩水稻和2600亩谷子,东北长粒香和宁夏的珍珠米都试种成功了。“沙漠里种水稻,因为太耗水并不值得推广,但我就想证明,这里有重建山水林田湖草的生态系统。”张应龙说道。近日,榆林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榆林市农科院组织专家对千亩谷子全程机械化绿色生产技术示范田进行了随机测产。结果显示,示范田谷子平均亩产达到600斤。

探访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乔树林的原型——陕西榆林治沙英雄张应龙

  专家对谷子进行产量检测 供图 榆林市神木电视台

  据了解,目前毛乌素沙地治理已经完成防沙治沙的第一步,进入护沙用沙的第二步,唤醒沙漠自我生态循环系统的第三步也在逐步迈进中。“如果有一天,毛乌素生态系统能够自我循环了,才能说明沙漠真的消失了。”张应龙说道。(文 何生业 常广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