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论坛2020、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冬季论坛在陕西铜川举行
2020-11-02 11:03:18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中国城市论坛2020、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冬季论坛在陕西铜川举行

  11月1日,由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中共铜川市委、铜川市人民政府主办,铜川市财政局、铜川市发改委承办,《经济研究》杂志社、《经济学动态》杂志社、《城市与环境研究》编辑部、Chinese Journal of Urban and Environmental Studies编辑部、铜川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等机构共同协办的中国城市论坛2020、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冬季论坛在陕西铜川举办。

中国城市论坛2020、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冬季论坛在陕西铜川举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政府政策研究部门和城市规划设计单位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围绕“城市更新、转型与高质量”发展这一会议主题,与会者共投稿100余篇,从理论前沿、经济转型空间重塑、功能再造、文化传承、制度构建、国际经验等多维度探讨了城市更新、产业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互动关系和科学路径。

  铜川市委书记樊维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潘家华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会议开幕式由铜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智远主持。主旨论坛由潘家华会长主持,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陈存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住建部原总经济师赵晖、铜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智远、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原司长任树本、中国社科院原副秘书长兼科研局局长、中国城市经济学学会原会长晋保平、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城市论坛2020、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冬季论坛在陕西铜川举行

  陈存根认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必须转变传统城镇化方式,不能盲目追求规模经济效应,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倡导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活生产方式。

  侯云春认为,稳妥处理城镇化进程中的各种问题和矛盾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要积极解决城市安全、拆迁安置、城市环境污染等重要问题;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要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融合发展,积极拥抱数字化和智慧城市建设;软硬皆施、统筹兼顾、融合发展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和关键,既要重视硬件建设,又要重视软环境建设,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生活空间,提高城市的吸引力和市民的幸福度。

  赵晖认为,应抓住60后逐步退休的特性,更加重视发展文化旅游、老龄健身、老龄保险、养老等产业。还应抓住90后追求时尚高端文化、敢于消费的特性,要更加重视智慧城市建设,重视发展文化产业和时尚产业。

  李智远系统回顾了铜川市城市发展历程,介绍了铜川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基础、形势和机遇,深入分析了铜川发展的目标和基本路径。他认为要依托城市更新激活铜川城市肌理,促进老城文明的活化和复兴,创造更大的经济与文化价值。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在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国家一级学会和全国性、开放性学术平台。自1986年成立以来,学会凭借雄厚的智力资源优势和多领域、综合性的研究特色,组织开展了城市经济及城市发展理论与实践的前瞻性研究,总结城市经济发展经验,推动政、产、学、研协同开展广泛的学术研讨和交流,为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城市论坛是由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主导的系列化品牌论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