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留坝县累计实现10354人脱贫 贫困发生率降至1%
2020-11-02 17:27: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1月2日上午,汉中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留坝专场在汉中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汉中市政府副市长、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持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介绍留坝脱贫攻坚工作成就亮点。留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薛小兵,副县长周密出席并回答媒体提问。

汉中市留坝县累计实现10354人脱贫 贫困发生率降至1%

  汉中市政府副市长、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作主题发布 供图 留坝县委宣传部

  据了解,留坝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革命老区县和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留坝县用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局,大力发展“四养一林一旅游”主导产业,加速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2019年3月顺利通过省级评估,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累计脱贫退出贫困村39个、贫困人口10354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0.81%降至1%,剩余241户355人贫困人口将于2020年全部脱贫。

汉中市留坝县累计实现10354人脱贫 贫困发生率降至1%

  留坝县城鸟瞰   摄影 陈治菲

  留坝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和户村县脱贫退出“576”核心指标,精准发力,确保脱贫攻坚村村过硬、户户过硬、全面过硬。在基础设施保障方面,留坝县投入资金7.8亿元,实施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县通组道路硬化率100%,农户通户路硬化率达95.5%,自来水普及率达100%,照明电入户率100%,动力电入园率达100%,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74%,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彻底改变。在安全住房方面,留坝县通过易地搬迁、“两房”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工程,彻底改善7524户农户的住房条件,占全县农户总数的近70%,群众安全住房率达到100%。在就业扶贫方面,留坝县积极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出台6大类50余条支持返乡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全县4891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4502人,占比达到92%。

  留坝县确立了“四养一林一旅游”扶贫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即3至5个月就能见效的土鸡、土猪、食用菌、中蜂养殖为主的“四养”短线产业;3至5年见效的优质板栗林建设、特色中药材种植的“一林”中线产业和旅游扶贫长线产业,构建起长中短相结合的主导产业体系,在全县75个村扶贫社建立“四养一林一旅游”产业基地210个,先后获得留坝香菇、土蜂蜜等12个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和集体商标,张良庙、紫柏山景区备受青睐。同时,留坝县推进“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村级组织创新,建立起“政府+龙头企业+扶贫社+农户”四位一体的产业服务体系,推行农产品全产业链保险服务,近三年,累计线上线下销售农产品3亿余元,带动贫困户人均年增收4760元,农户户均年增收1.8万元。

  同时,留坝县积极探索建立“一网络四平台”(即防范返贫致贫监控网络,医疗救助、贫困学生资助、意外事故救助和创业就业帮扶四个平台)防范返贫致贫常态化监控机制和长效化救助机制,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筑牢全面小康底线。

汉中市留坝县累计实现10354人脱贫 贫困发生率降至1%

  紫柏山景区美景  摄影 何媛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留坝县就积极探索乡村善治留坝路径,着眼于精准扶贫、长治久安,统筹解决农村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问题,初步探索形成了新时代乡村治理之路,推动脱贫振兴平稳转型。2019年,留坝县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全国试点示范县。(文 来万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