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走出一条高端化的能源化工发展之路
2020-11-04 08:55: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10月29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榆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等相关单位承办的“‘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云参访——‘治沙还绿解码幸福榆林’专场活动”在榆林举行。来自12个国家、22家主流媒体的记者把目光聚焦到陕西的“北大门”,着重了解榆林在治沙还绿、脱贫攻坚、能源化工等领域的成就,并从这三个维度立体解构榆林,其中,具有“榆林特色”的高端化能源发展之路受到了外媒记者的一致关注。

  能源新都  打造高端能源化工核心载体

  榆林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造就了丰富的矿产资源,其矿产资源潜在价值超过46万亿元人民币,特别是煤、气、油、盐资源富集一地,组合配置好,开发潜力巨大。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榆神工业区)在这里成立。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陕西省规划面积最大的开发区和国家级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核心组成部分,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榆神工业区)承担着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任务。

  据了解,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榆神工业区)的煤化工产业已建成的项目多数为大型的化工原料加工项目,且均是国内先进的技术示范项目,对于后期煤化工产业示范区的发展具有引领作用。

  坐落在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榆神工业区)的神华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启动建设的“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一阶段工程)”就是为践行能源高端化使命而打造的重要项目之一。这个项目的建设将实现从煤炭到甲醇再到聚烯烃及各种化工产品的“由黑到白”完整产业链条并形成技术路线完整、产品种类齐全的煤炭深加工产业体系。同时,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还将为榆神工业园区提供热力、电力等公共资源。

榆林:走出一条高端化的能源化工发展之路

  神华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鸟瞰图 供图 榆神工业区管委会

  今后,神华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将紧紧围绕国家能源集团“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的目标,把握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有利契机,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清洁化工能源企业而努力奋斗。

  综合效能 迈上能源化工发展新高地

  无独有偶,同样以打造陕北煤炭高端化发展为目标的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也是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榆神工业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目前在建的全球最大煤化工项目——“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即为该公司重点建设项目。“原来,一块煤炭只能卖一块煤炭的价格,我们的项目建成后,一块煤炭可以被分质利用成价值更高的其他产品,也就是说,一块煤能够卖出更高的价格,煤炭的利用率高了,综合效益就更突出了。”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管理部安装主管栾培新说道。未来,一个估算总投资达1262亿元人民币,年转化煤炭约2400多万吨的新型“煤炭蜕变大炼炉”将成为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榆神工业区)的“金字招牌”,为推动陕北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打造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发展新高地贡献“能量”。

榆林:走出一条高端化的能源化工发展之路

  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基地 供图 榆神工业区管委会

  “如今的榆林是陕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重要的能源供应地和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十四五’期间,榆林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在国家能源集团、延长集团、陕煤集团、恒力集团、榆能集团五大千亿级‘煤头化尾’全产业链项目的基础上,再谋划建设一批千亿级煤化工全产业链项目,打造万亿级能源化工产业集群;围绕新能源发电,建设区域新能源生产、应用和服务中心;再依托榆林兰炭尾气制氢、化工副产氢低成本优势,打造国家氢能示范城市;同时加快布局镁铝深加工、航空航天、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四大新兴产业。”榆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四级调研员李孝伟在“‘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云参访——‘治沙还绿解码幸福榆林’专场活动”上向外媒记者介绍道。

榆林:走出一条高端化的能源化工发展之路

  榆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四级调研员李孝伟讲话 摄影 常旭峰

  一座“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能化化工核心基地”正在榆林拔地而起。榆林将坚持高质量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的大转变,并打造国家级能源经济“升级版”的缩影。(文 李晓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