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富平县:干“柿”业发“羊”财 干‘柿’业 发‘羊’财
2020-11-04 19:13: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11月3日,由渭南市委宣传部召开的“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推动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富平专场在富平县天玺农业小镇启动,富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乔阳博介绍了当前该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据了解,富平位于关中平原北部,全县辖16个镇(街道)268个行政村,总人口82万,是陕西省第一人口农业大县。2011年底,全县有贫困人口16.3万人,贫困发生率23.97%,被列入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乔阳博介绍,脱贫攻坚以来,富平县始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创新实施“两个全覆盖”工程,全面兑现各项扶贫政策,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达标,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截至目前,富平县8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脱贫6116户19376人,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3.74%降至0.41%,城乡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干“柿”业发“羊”财 唱响产业扶贫主旋律

  深秋时期,天玺农业小镇里格外忙碌,这个地处世界柿子优生区、中国著名的柿乡富平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迎来了柿子丰收的好时节。清洗、削皮、悬挂,再经过一个多月晾晒,62岁的脱贫户赵老峪送来的柿子将变身底色红亮、软糯黏润的柿饼,甜蜜他的致富梦。

渭南市富平县:干“柿”业发“羊”财 干‘柿’业 发‘羊’财

  富平县天玺农业小镇内,正在加工柿子的村民 摄影 刘嘉宸

渭南市富平县:干“柿”业发“羊”财 干‘柿’业 发‘羊’财

  富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乔阳博(中)推介富平柿饼 摄影 刘嘉宸

渭南市富平县:干“柿”业发“羊”财 干‘柿’业 发‘羊’财

  正在挂果晾晒的柿子 摄影 刘嘉宸

  “谈及富平县主导的农业产业,我们有一句话总结,就是干‘柿’业、发‘羊’财。”乔阳博说。他介绍,脱贫攻坚以来,富平县依托全国“柿子之乡”“奶山羊之乡”优势,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途径,探索走出了一条两业(柿子产业、奶山羊养殖业)主导、三品(品种、品质、品牌)提升、六轮驱动(政策扶持拉动、龙头企业带动、品牌营销促动、科技创新驱动、技能培育促动、机制保障推动)的工作模式,全县发展柿子36万亩,奶山羊存栏达到70万只,两项产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人民币。

  同时,富平县还坚持龙头带动、企业引领,引进建成了永辉柿饼加工、圣唐乳业、天玺农业等企业,加快建设金牛乳业二期、红星乳业二期、柿园综合体等项目,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富平县通过“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集体经济+贫困户”等多种模式,鼓励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让贫困群众嵌在产业链上、获得更多收益。

  “现在,每年通过土地流转分红,进柿子产业园务工,再加上来园销售我自己种植的3亩柿子,家中年收入能达到3万元人民币左右,日子越过越有劲儿了。” 赵老峪笑道。

  扶贫先扶志“两个全覆盖”增动力

  在富平县惠泽制衣有限公司制衣车间,陕西省巾帼创业就业带头人、渭南市“三八红旗手” 翟俊梅正在手把手地为贫困户姐妹指导服装缝制手艺。

渭南市富平县:干“柿”业发“羊”财 干‘柿’业 发‘羊’财

  惠泽制衣有限公司扶贫工厂内的工人 摄影 刘嘉宸

  谈及开办富平县惠泽制衣有限公司扶贫工厂的本意,翟俊梅笑着说:“我本身也曾是县里服装厂下岗女工,现在我把服饰制作的手艺教给她们,让贫困家庭的姐妹们来这里实现‘家门口就业’,也是我的一个心愿。” 

  翟俊梅口中的这间惠泽制衣有限公司扶贫工厂是在富平县扶贫办、妇联的促成下在2017年而建。截至目前,该工厂已累计为150人余次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132人在此实现就业脱贫。

  “欲富口袋,先富脑袋。” 乔阳博表示,在脱贫攻坚工作实践中,富平县发现群众的贫困程度与自身技能水平和家居环境具有很大关系。只有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催生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才能拔掉“穷根子”,干出新天地。

  乔阳博介绍,针对贫困群众普遍居住环境差、产业发展弱、内生动力不足这一问题,富平县委、县政府以改善居住环境、增加经济收入为切入点,创造性实施贫困户人居环境改善和小产业帮扶“两个全覆盖”工程,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

  财政拿一点、部门投一点、社会筹一点,几年来,富平县已累计投资6000多万元人民币用于贫困群众人居环境改造,累计5188户贫困群众住进了新庭院。同时,富平县还通过修建圈舍、帮建柿饼加工棚、提供奶山羊和苗木等形式,帮助有能力有意愿的5317户贫困群众发展起投资小、见效快的“种养加”小产业,贫困群众普遍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