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蒲城:选好“领头雁” 筑强党支部 “村社合一” 拓展集体经济壮大新路径
2020-11-05 16:01: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11月4日,由渭南市委宣传部召开的“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推动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蒲城专场在蒲城县陈庄镇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区举办,蒲城县委副书记张峰介绍了当前该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蒲城县脱贫攻坚工作可以用‘九个体系、九大动力’来概括。” 张峰说。他介绍,近年来,蒲城县委、县政府分别从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落实各项帮扶政策体系、建立财政帮扶体系、构建特色产业配套体系、打造扶贫产品品牌体系、健全集体经济分配体系、组建扶贫扶智扶志内在体系、搭建社会力量帮扶参与体系、建立贫困人口保障体系九个方面,精准施策发力,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张峰介绍,2018年,蒲城县实现了贫困县高质量“摘帽”。目前,全县119个贫困村、2.6万户9.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92%。蒲城县先后荣获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年度成效考核优秀等次、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筑强党支部 基层党组织成为发展产业“主心骨”

  在蒲城县尧山镇闫家村的金银花产业园里,近万亩金银花满目葱茏,村民们正在给刚刚采过一次花期的花树剪枝扶杆,来往忙碌。

渭南蒲城:选好“领头雁” 筑强党支部 “村社合一” 拓展集体经济壮大新路径

  闫家村村支书王春颜在金银花田间介绍该村产业发展经历 摄影 刘嘉宸

  “按照目前市场价,每年仅靠金银花种植,群众能每户收入3多万元人民币。” 闫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春颜是金银花种植产业的带头人,在他的带领下,耐涝、耐旱、耐热、耐寒的金银花从山东引进,并在村里建成核心区1万亩、总面积3万亩的闫家村金银花产业园,村民户均增收逾万元人民币,昔日的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变成了富裕村、生态示范村。

  实际上,几年前,王春颜第一次提出发展金银花产业的想法时,村民们一片质疑,在同一片土地上,很多人祖祖辈辈并没有种植过这种药材,不敢确定来自山东的作物能否在秦东大地开出“致富花”。

  “我是村干部,如果自己不先行,那别人怎么看待党员、怎么相信村‘两委’?” 闫家村党委研究后决定,从村支书王春颜开始,村党委和党员干部带头充当发展产业的“领头雁”,成立了闫家村金银花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带着村民探索因地制宜的致富新路子。看到金银花种植的效益越来越好,村民不断加入进来。

  “扶贫没有捷径,能不能沉下去、扎下根,把脱贫工作当作基层党组织的头等大事,既考验着扶贫干部,也直接关系到脱贫成效。” 张峰表示,在脱贫攻坚实践中,蒲城县委深刻地认识到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基层党员干部的带动。2017年,蒲城县委全面推行“村党组织+”“联合党委+” 产业致富模式,充分发挥县、镇党委的引领作用,带动10万群众融入到产业发展全过程、镶嵌在每个产业链条之中,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产业收益。据统计,蒲城县累计投入2.9亿元人民币,助力建成“村党组织+” “联合党委+”产业点22个,共带动贫困群众8316户,户均增收3700元人民币,基层党组织成为了夯实脱贫攻坚的硬支撑。

  释放改革红利 “村社合一”拓展集体经济壮大新路径

  在蒲城县苏坊镇党定村,48岁的残疾人脱贫户党喜顺正在一间干净整洁的羊舍内照料自家的4头奶山羊。在这里,羊舍是统一修建的水泥房,饲料是统一发放的高效料,连养殖技术也是统一指导的“科学策”,背靠党定村奶山羊合作社,原本劳动不便的他只需认购了自己的“宝贝羊”,就可以享受“村社合一”模式下,合作社每年为他支付的1万元羊奶销售分红。

  据党定村第一书记郑杰介绍,党定村村民很早便有散养奶山羊的习惯,但由于一直缺乏有效技术引导,存在散养规模小、管理落后、经济效益不高的难题。

   2018年,恰逢蒲城大力推动产业扶贫的政策机遇,党定村先后争取奶山羊养殖项目资金80万元人民币,并以党定村集体的名义建设宏大奶山羊养殖基地和配套的中心奶站,新建标准化羊舍4栋、青贮池1座,以统一指导、统一防疫、统一收奶的高标准的现代化奶山羊养殖技术,变村民的“单打独斗”为规划化养殖。

  “在试点中,我们发现‘村社合一’改革,是党定村合作社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 蒲城县农业局局长、扶贫办主任麻胜民介绍,“村社合一”改革即是将村党组织、村委会、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一套班子、三块牌子”,鼓励村“两委”结合实际,以集体资产、资源为依托,领办或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让村级管理职能与合作组织的生产经营活动有机结合,打通集体经济壮大发展的新途径。

  如今,作为蒲城县第一批农村“村社合一”改革的试点村之一,党定村通过盘活党定村集体资产,促进农户经济增收,仅通过奶山羊养殖一项主导产业,2019年村内户年均纯收入1万4千元人民币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120余万元人民币,真正实现了让贫困户脱贫致富、村民生活幸福度不断攀升、村基层党组织不断健全、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的“多赢”效果。(文 刘嘉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