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经开区智能“菜篮子”架起农村到城市的幸福直通车
2020-11-05 11:28:28来源:中国网编辑:史佳责编:赵滢溪

  11月2日,陕西省消费扶贫“三专”建设推进会暨消费扶贫数据对接培训班学员走进西安经开区,现场参观市中医医院、城市运动公园、市政府及文景西区等点位消费扶贫“三专”建设运营情况。

  扶贫产品的消费渠道主要是专柜、专馆、专区(简称“三专”),这是消费者、爱心人士能够近距离、便捷的接触到的销售形式,是连接农场与城市、农民与居民的爱心桥梁。近期以来,西安经开区积极响应省市号召,召开专题会议,对区内“三专”建设进行全面分析研判与精心部署,全力解决贫困地区产品销售难题。截至目前,全区已落地消费扶贫专柜54台,建设完成黄马甲96128镇巴消费扶贫线上专区,消费扶贫专馆正在积极谋划中。

西安经开区智能“菜篮子”架起农村到城市的幸福直通车

  源头直采新鲜实惠

  走进文景西区,通体透亮的消费扶贫专柜跃然眼前。走近一看,果蔬生鲜一应俱全。

  “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啊……”围观的居民指着专柜,正津津有味地讨论着。

西安经开区智能“菜篮子”架起农村到城市的幸福直通车

  这是西安经开区设立的消费扶贫专柜示范点。据了解,专柜内产品以源头直采、社区直供为基础,去除了中间流通环节,实现“毛菜价格”的价格体系。

  “我们融合乡村运输与专业物流公司资源,建设了冷链物流体系,从产品采摘到入柜不超 24 小时,保证产品的新鲜。”专柜建设企业负责人表示。

  全天运行 支付便捷

  “这批智能专柜24小时无人值守运行,居民随时到达随时买菜。”前来补充菜品的专柜运营人员介绍道,“我们每天都会安排人员对专柜进行维护,及时进行产品补充与更换。”

西安经开区智能“菜篮子”架起农村到城市的幸福直通车

  “这个专柜产品种类挺多的,手机扫码开门,选完蔬菜后关上门,它会自动结账,产品的重量和价格都会显示在手机上;你看这价格,也挺实惠,关键是还很新鲜,设在小区门口真是太方便了。”刚买完菜的社区居民白女士边说边乐呵呵地展示她的“战利品”。

  与她同行的朋友说:“这个扶贫专柜,既可以买到优质的农产品,还可以帮助困难群众增收,感觉很有意义。”

  “菜品安全,可放心购买。”西安经开区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经开区消费扶贫专柜以“优农、扶农、便民、惠民”为宗旨,柜内产品严格执行GAP农产品流通规范,进行了食品HACCP质量体系认证,建立了产品 溯源系统,从种子、种植、生长、收获、冷链运输、食品安全监测及售中售后服务体系,切实保障了老百姓的食品安全问题,市民群众可以放心购买。(西 安经开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