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网红”踏足陕西高陵 在文化、乡土中传播幸福中国真实模样
2020-11-05 18:27: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 柳洪华):“如果有机会来中国西北地区旅游的话,一定要来高陵,来泾渭分明感受它的时而壮阔时而平静。”

  “高陵人民热情好客,这里还有很多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我一定要邀请我的法国朋友来这里尝尝当地的特产。”

  “高陵的美食实在是太多了,如果你来这里,一定要尝尝这里的美食。”

  ……

  11月3日,对于参加“外国网红解码幸福陕西”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的“网红”们来说,是一场别开生面的采风之旅。他们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以及所见所闻,感受了产业发展、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的魅力高陵,也看到了幸福高陵的模样。

外国“网红”踏足陕西高陵 在文化、乡土中传播幸福中国真实模样

  外国“网红”参观高陵博物馆 摄影 李晓曦

  “一深一浅”勾勒高陵模样

  博物馆可被称为城市的基因库,城市的性格与气质,在那些被收藏的器物上隐隐显露。外地人初到一座城,若想快速地揭开城市的面纱,到博物馆是最好的选择。这也是高陵博物馆成为此次外国“网红”高陵之行首站的原因。

  在这里邂逅高陵,从史前到秦汉,再到盛唐,感受6000年的文明演变。在高陵博物馆,外国“网红”们听讲解、赏文物,似乎在6000年里穿梭,仍能听到萦绕着的历史余音,感受到浓厚的东方文明气韵。

  区别于博物馆的深邃,泾渭分明景观则是一种肉眼可见的清晰。泾渭分明不仅将大自然的神奇表现得淋漓尽致,也让人类文明有迹可循。

  “在我的身后,你们可以看到两条河流交汇的壮丽景观,一条是泾河,一条是渭河,其中一条河流沿着河床携带着大量的淤泥,另外一条又很清澈,两条河交汇处非常明显,这样的景象让这里更加与众不同……”来自英国的 “网红”Oliver Joshua Barrett在泾渭分明观景处,忍不住打开相机分享自己的所见。

外国“网红”踏足陕西高陵 在文化、乡土中传播幸福中国真实模样

  西班牙“网红”Noelia Rodriguez Pascual在高陵博物馆参观拍摄  摄影 李晓曦

  而在泾渭两河交汇之地欣赏学习洞箫演奏、“考古”杨官寨遗址,对于外国“网红”而言,又是另一番体验。

  来自墨西哥的“网红”Maximiliano Javier Carrera Camacho在听完非遗传承人胡永汉的演奏之后,跃跃欲试,在小小演奏者的引导下,完成了一首《生日快乐》的葫芦丝演奏。“这真的很有意思,一把乐器吹奏的声音,世世代代传承下来,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他说道。

外国“网红”踏足陕西高陵 在文化、乡土中传播幸福中国真实模样

  墨西哥“网红”Maximiliano Javier Carrera Camacho(右)体验葫芦丝 摄影 李晓曦

  自然地理环境与厚重历史文化的加持,不仅赋予了高陵鹿塬碧绕、渭水秋风、泾渭分明、孤塔穿云等自然景观,也孕育了高陵洞箫、高陵曲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以高陵博物馆、奇石博物馆、度量衡博物馆等为代表的6大主题博物馆,记录着高陵的历史变迁;高陵场畔农耕文化产业园正以古朴的姿态展示传播着几千年前的农耕文明;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纪念馆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镌刻着高陵的红色印记。

  历史文化的“深”与自然景观的“浅”,让外国“网红”看到了高陵的独特。“一深一浅”间,便勾勒出高陵这座东方城市的模样。

外国“网红”踏足陕西高陵 在文化、乡土中传播幸福中国真实模样

  何村的芹菜大棚 摄影 李晓曦

  “一农一商”描绘高陵幸福

  自古以来,高陵就是一片农耕之地。在6000年的深邃历史中,人类通过播撒种子来照亮前路。此行中,外国“网红”来到高陵区通远街道“中国大棚第一村”何村、高陵史喻村桑娟石子馍、高陵绿丰火龙果专业农民种植基地,看中国百姓的幸福模样。

  秋冬之交,原本已是北方蔬菜匮乏的季节。但温室大棚的普及,不仅丰富了百姓的餐桌,也增加了百姓的收入。1992年何村开始发展大棚蔬菜,2000年实现大棚设施蔬菜全村覆盖。绿色无公害蔬菜不仅是全村的主导产业,还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金字招牌。

  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史安民向外国“网红”们介绍,目前何村已建成日光温室大棚3180栋,年产各类鲜菜近20万吨,蕴育产生了8个农业专业合作社、200余名职业农民经纪人,形成了以何村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的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

  在参观完“中国大棚第一村”的何村之后,来自墨西哥的“网红”Maximiliano Javier Carrera Camacho向史安民竖起大拇指,赞叹道:“你们的生活,令我惊讶,也让我羡慕!”2020年六月份,何村还建起了直播中心,村民白天务农,晚上直播“带货”。

外国“网红”踏足陕西高陵 在文化、乡土中传播幸福中国真实模样

  美国“网红”Matthew Charles Galat与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史安民(右)一起现场直播卖菜 摄影 李晓曦

  其实,高陵从来不缺勤劳致富的“苦心人”。史喻村的村民桑娟耐心经营石子馍,从一口锅起步发展到现在的十余口锅。二十多年的坚持,让她成了当地的名人,也带火了她的生意,随之而来的便是家里境况的改善。

  绿丰火龙果专业农民种植基地负责人李舟,从2019年5月开始种植火龙果。到目前为止,李舟的火龙果已经可以达到亩产5000斤。大棚中个头最大、品质最好的火龙果可以通过采摘渠道售出,一斤的价格是三十元。此外,通过网络直播销售,火龙果也有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来自美国的“网红”Matthew Charles Galat在参观后说:“太令人惊讶了,这里的气候居然能种出火龙果。美国的农业也很发达,但是和高陵农村的模式是不一样的,我更喜欢这里的农村。”

外国“网红”踏足陕西高陵 在文化、乡土中传播幸福中国真实模样

  英国“网红”Lee John Barrett品尝石子馍 摄影 李晓曦

  反季节蔬菜让何村村民收入也能“反季”;一锅石子馍让史喻村村民致了富;“南果北种”为高陵区的现代农业增了色。而以何村、史喻村等为代表的中国农村,正在积极地拥抱技术、拥抱变革,农民不再是村民唯一的身份,“斜杠村民”何尝不是乡村能振兴、百姓能致富的密码。

  大棚种植的“农”与直播带货的“商”,让外国“网红”看到了高陵的潜力。“一农一商”中,便描绘出高陵人民奋斗的幸福画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