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起困难群众增收致富的“大梁”——合阳县多措并举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2020-11-13 14:53:08来源:渭南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挑起困难群众增收致富的“大梁”——合阳县多措并举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挑起困难群众增收致富的“大梁”——合阳县多措并举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点对点”输送助力返岗复工

挑起困难群众增收致富的“大梁”——合阳县多措并举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飞磁科技社区工厂一角

挑起困难群众增收致富的“大梁”——合阳县多措并举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领导了解招工情况

挑起困难群众增收致富的“大梁”——合阳县多措并举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就业扶贫政策宣传

挑起困难群众增收致富的“大梁”——合阳县多措并举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就业技能培训现场

挑起困难群众增收致富的“大梁”——合阳县多措并举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就业技能培训现场  

  初冬时节,渭北合阳已经很冷了。不过,在城关街道办陕西合阳纪斌果业有限公司厂区内,连日来,每天都有百余名附近的群众忙得热火朝天,一车车新收购来的苹果和柿子被熟练地分拣、包装、入库,随后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据公司负责人李继斌介绍,这样的场景会一直持续到春节前夕。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之一。近年来,合阳县牢固树立“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工作理念,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多渠道拓宽贫困群众就业门路。特别在今年疫情影响下,在科学防控的基础上,通过“搭建服务平台、降低企业负担、开展线上服务、拓宽就业渠道”等手段,扎实落实“六个一批”工作要求,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农民工返岗复工,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保障。

  开辟绿色通道外出务工享受保姆式服务

  今年3月3日上午,合阳县400名外出务工人员坐上了政府特意组织的22辆专车,分别前往西安、渭南、运城等地复工。据悉,这是该县人社局、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在前五批输送的基础上,再次联合交通、卫健、公安、融媒体中心、渭运集团等部门和镇(街),采取“点对点”输送方式协助外出务工群众返岗复工。

  作为劳务大县,地处欠发达地区,外出务工一直是很多合阳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特别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为切实解决广大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岗位难题、交通难题,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外出的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合阳县人社部门及时转发了人社部等三部委《写给回乡农民工朋友的倡议书》,发布了《致拟外出务工(返岗)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务工服务指南》,提醒农民工朋友认真登记务工信息,注意个人健康防护,并设立复工复产农民工工作服务站,安排工作人员值守。同时,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在网站、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等大力宣传免费送农民工信息,叫响“你走,我就送”口号,强化“点对点”专车输送,分别向山东济南、荣成,广东TCL集团,西安比亚迪等地区(企业)输送农民工29批次112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18人。

  11月3日一大早,合阳县万帮联众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便迎接了几位来自金峪镇浪后村的女性村民,原来,她们都计划去江苏打工,今天过来了解一些细节问题,明天就出发。其中,一位叫张菊侠的村民告诉记者,镇上的信息员会经常把招工信息发到村民群里,她打听过了,待遇很不错,而且是政府介绍的,信誉上有保障。年前没有多少事,正好出去挣点钱,过个好年。

  合阳县人社局局长范辉介绍,合阳县一直把转移就业当作就业扶贫的首要之策。2016年以来,通过与外地用工企业深度对接,先后举办“春风行动”、苏陕劳务协作等招聘活动50余场次,把岗位送到基层,送到群众身边,有组织地转移贫困劳动力8364人,发放交通补贴65.4万元,大量贫困群众由此过上了收入稳定的新生活。

  加强政策扶持家门口也能端上“铁饭碗”

  在陕西合阳纪斌果业有限公司,来自同家庄镇石家河村的贫困户王永会已经干了3年多的装卸,每月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王永会今年43岁,上有母亲,下有两个孩子,母亲和妻子均长期患病,每月药费千元以上,养活一家人的重担全落在王永会一人身上。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作为村里的贫困户,王永会优先被吸收到公司务工,收入渐渐有了保障,还能照顾到家里和庄稼,他感激地说:“是国家的好政策帮了我大忙。”

  既能打工赚钱,还能兼顾家庭和庄稼,这种灵活的就业形式,是推进就业扶贫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是“社区工厂”的魅力所在。如今,在合阳,类似王永会这样在县境内就近务工的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还有很多。为畅通贫困户务工通道,合阳县不仅把贫困户送到企业,还把“工厂”搬到了贫困户家门口。按照渭南市人社局、财政局《关于规范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用于稳定就业资金管理使用的通知》及相关政策,县人社局积极联系县财政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及相关企业,召开重点企业用工座谈会,宣传了援企稳岗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先后受理并拨付补贴给18家企业74.192万元,其中,一次性就业补贴109人、临时生活补贴262人。截至目前,完成创建就业扶贫基地一家,为合阳县果农人种植专业合作社;认定社区工厂三家,为陕西飞磁科技有限公司、陕西雨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陕西合阳中资国业牡丹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全县28家就业扶贫基地、社区工厂共计吸纳贫困劳动力766人。

  对于因为特殊原因,“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该县想方设法开发适合他们的公益岗位,如信息员、保洁、保绿等,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来实现托底。在万众幸福苑易地搬迁社区担任就业保障信息员的陈建茹今年刚40岁出头,家中两位老人年龄大了,两个孩子也正在上学,陈建茹无奈地说:“实在出不了门呀,多亏政府的帮助,我才有了现在的公益性岗位,生活有了保障。”据悉,尤其在今年,为切实解决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该县在全县353个自然村和8个街道社区各设立一个临时防疫公益性岗位,经招聘上岗等程序后,共计356人上岗。

  精准技能培训贫困户自身有了“战斗力”

  在合阳县城比较繁华的金水路上,秦涛小两口开的骑美烫染美发店经过一年多的积累,老顾客越来越多,生意日渐红火。今年30岁的秦涛来自新池镇南沟村,多年前,他和两个姐姐3个人同时上学,家庭负担很重,建档立卡时被确定为贫困户。近几年,在政府多次组织的技能培训中,有一点美发基础的他受到很大启发,去年和家人商量后,最终开了这家店面,如今每个月收入都在五六千元左右。

  “没有啥手艺,想上班却感觉啥也不懂。”这是一些贫困劳动力在选择就业时面临的窘境。为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和就业水平,多年来,合阳县坚持深入摸排,建立台账,在分类指导、尊重意愿的前提下,多次组织培训学校对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为家政服务、养老护理、小吃制作以及公益性岗位岗前培训等,把培训服务送到家门口,让培训对象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择。开通创业担保贷款一网通申请服务平台,创业人员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足不出户申请贷款。截至今年8月底,共计受理创业担保贷款99户1063万元,其中,贫困户20户180万元,拨付贫困户一次性创业补贴20户10万元。创建标准化创业中心,按照每个镇街10万元的标准拨付服务经费,为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提供政策指导、代办服务、创业培训等服务。真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大大增强了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

  在今年疫情影响下,全面采用线上培训方式,利用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平台、钉钉平台等,选择优质、适用的培训课程,通过分片区组织培训机构进村入户宣传培训政策、了解培训需求、组织培训报名等程序,共组织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23期,1986人报名参加,经审核、回访等程序,最终合格1776人。积极联系县域内40余家企业开展以工代训,补贴标准依据培训期限,按每人每月600元的标准对用人单位进行补贴,鼓励各企业积极吸纳农民工等重点就业群体稳定就业。积极同县域周边技工学校联系,同陕西省机电技工学校、陕西华山技师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分别同两家学校共同组织开展了计算机及外部设备装配调试员、烹饪培训各一期,56名学员报名参加。

  就业是民生之本、脱贫之路、扶志之策。合阳县通过转移就业、车间稳业、扶持创业等多种促就业模式,确保每户至少一人充分就业,使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过上了有尊严、有盼头的日子,一张张开心幸福的笑脸成了脱贫攻坚路上最美的风景。(记者王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