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服务效能
2020-11-17 16:25: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年来,西安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持续优化完善“12+5+N”基层政务服务体系、不断下沉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462项事项“一站式”办理  为群众快办事

  “大厅里工作人员热情指导,免费复印机等设备一应俱全,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细致、周到,最重要的是半小时就办完了业务。”11月10日,前来西安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孙女士成功完成工商登记后说道。

  据了解,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共设有综合服务区、便民服务区、企业开办区等共99个办事窗口,可“一站式”办理工商登记、工建项目审批、环保审批等462项服务事项。大厅内配备有免费打印复印机、工商24小时智能办照机、社保自助查询打印一体机等多种智能终端设备。

  随着西安高新区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到西安高新区居住,不动产登记业务也随之不断增加。为此,西安高新区还在都市之门D座一层单独设立了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

  “12+5+N”基层政务服务体系 方便群众“就近办”

  为实现群众“就近办”“身边办”这一目标,2019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围绕全市建设“15分钟政务服务圈”总体思路,聚焦“便民服务就近化”要求,探索构建了“12+5+N”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即打造12个镇街便民中心、建立5大政务服务站、建立N个便民服务站点),实现服务企业群众“零距离”。

  如今,在西安高新区12个镇街的便民服务中心,已下沉127项政务服务事项,包括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生育、就业创业等内容。在西安高新区创业咖啡街区、软件新城、唐延路等地建设的5大政务服务站,可为企业提供工商、税务、人才、社保等100余项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高新区还在政务服务大厅和各服务站推行“好差评”制度,让每个办事企业和群众都能自愿自主真实评价各窗口服务,确保每个差评都能第一时间得到整改,真正做到了根据群众反馈评价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能力。

  “跨区通办”范围不断扩展 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

  2020年6月以来,西安高新区联合西安曲江新区推出“跨区通办”新服务,统一审批流程,突破传统审批模式,两区窗口服务、证明材料、审批结果实现了等效互认。目前,除了西安高新区、西安曲江新区“两区通办”,这样的两区通办服务,已经延伸到西安航天基地、西安市长安区、西安市鄠邑区。

  此外,在“两区通办”“城南通办”服务实施的基础上,西安高新区又进一步深化“跨区通办”领域和范围,联合西安经开区、西安浐灞生态区、西安国际港务区推出了惠及四个开发区企业、群众的“四区通办”服务。

  “跨区通办”服务的推出,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也有效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拉近了群众和政府之间的距离。

 “线上帮办 线下上门办” 主动为民排忧解难

  “帮办、代办、上门办、预约办”也是西安高新区推出的新机制,旨在通过积极主动的服务,帮助区内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

  日前,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启动了新版《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换发工作,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分别前往西安高新区金叶书报亭、创业书报亭、卫东书报亭及姚红书报亭,为有换证需求的老人、行动不便的店主集中开展“上门换证”服务,现场指导书报亭店主办理许可证换发业务。

  同时,为进一步密切与企业、群众工作联系,面对面征询企业意见,倾听群众诉求,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建立“局长接待日”工作制度,一般选定在每周二上午,由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为区内企业群众解决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等问题。(文 杨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